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四十

7岁患童画笔下的护士们:从“时髦小姐姐”变身“大白超人”

2020年03月0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5日,武汉市第三医院17楼病区的医生护士们收到了被新冠病毒感染已治愈的7岁小朋友童童(化名)的两幅画和他妈妈手写的感谢信。

信上写着,“敬爱的边主任、张主任、秦医生、强医生和美丽可爱的护士们(我甚至不知道你们的名字):…….感谢艰难时刻给我们的无数安慰。无数让泪目的瞬间铭记在心,会在以后的日子激励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2月16日,护士长陈松妍在复核当天接收的20名新患者信息时,发现有一名年龄仅为7岁的患者童童。她随即找到男孩询问住院相关情况。“童童和他的妈妈一起被送到医院住院,但他不清楚妈妈住在那个病区,两个人到医院以后就分开了。”陈松妍说。

“一般情况下,亲属如果同时入院会安排在一起,那一天医院一共集中收治了100多位患者,可能来不及安排。”陈松妍说,我向小朋友打听到母亲的名字以后,便在信息系统中查找她的信息,后来查到童童妈妈被分在12楼病区,

为了让童童和妈妈住在一个病房,陈松妍和17楼病区主任边俊梅商量,联系12楼病区把童童妈妈转到17楼。打电话安排好以后,童童妈妈被连夜转到17楼病区,和童童住进了一间病房。“虽然孩子在病房不哭不闹,特别乖,但没有家人陪在身边,我们看着都心疼。而且亲属住在一起,相互照应、彼此鼓励,有助于康复。”陈松妍说。

童童和妈妈“病房团聚”后,陈松妍想到孩子在病房“关着”可能会觉得无聊,便在医护群里征求意见,给孩子带点什么打发时间。

“我们群里上演了一场大讨论。有人说网上有医生帮忙辅导小病号学习的例子,可以给他带二年级课本或习题集。也有人说,孩子生病够可怜了,还要在病房“按头学习”。后来谢华英护士提议,带童话书来,学习娱乐兼顾。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后,她便请自己12岁的女儿给这位没见过面的“弟弟”挑选两本书。第二天,童童便收到了谢华英带来的《80个经典维尼故事》和《安徒生童话》。

随着童童和妈妈的状况越来越好,闲暇之余,童童画了两幅画“疫情之前”和“疫情期间”,送给护士阿姨们。

第一幅画的是一群穿着各式裙子的时髦小姐姐。第二幅画上,小姐姐们变成了一群穿着“大白”那样隔离衣的“超人”。

疫情之前

疫情期间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忑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之六: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之七: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的“爱”与“坚守”

之八:流行病学调查员:她在一线“分饰两角”“抓病毒”

之九:曾参加非典防控 村医兄妹再次请缨“上岗

之十:战疫路上的"父子兵":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之十一:基层战“疫”干部:做好群众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

之十二:乡医夫妻:孩子交给老人照顾 我们先守护村民

之十三: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做好一村人的“主心骨”

之十四:武汉同济医生伉俪:等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吃热干面

之十五:武汉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城市 疫情过后AA吃火锅

之十六:基层防疫民警:不是不畏惧 只是使命在肩

之十七:危重症区援鄂护士:我为家国去秀发 我为人民披战袍

之十八: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之十九:患者阿姨: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之二十:武汉重症科医生:辗转3个重症定点医院 与死神“抢人”

之二十一:“女汉子”乡医: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

之二十二:飞行员志愿者:我们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很小但很密集

之二十三:湖北荆州刑警:疫情是一场“大考” 我们必须随时“在线”

之二十四:一封感谢信和一位中医医师的战“疫”故事

之二十五:中医ICU护士:加油,我的患者朋友!

之二十六:一线战“疫”医生:我是党员 更应冲在前线

之二十七:子夜“疫”报操盘手

之二十八:“雷神”医生,17年后“再战”防疫一线

之二十九:运输司机的逆行48小时:深圳花已开,湖北的春天也会来临

之三十:养老院护工:24小时照护 与老人共同战“疫”

之三十一:眼科教授17年后再当"住院医师":做好战"疫"基础工作,我能行

之三十二:武汉战“疫”护士:疫情不结束,不退!

之三十三: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驱散阴霾 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

之三十四:“晓”科长战疫记

之三十五:发热门诊的“定心丸”

之三十六:95后男护士,不认怂的“小兄弟”

之三十七:门诊护士:生病时你们守护我 现在我守护大家

之三十八:方舱医院护士: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之三十九:社区工作者:防疫,与社区居民“同悲喜”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