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二

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2020年02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杨迪) 前几天,是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师赵洪祥女儿3岁的生日,然而,正坚守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岗位上的他,却仍然遗憾地没能陪她度过生日。准确地说,女儿3岁了,赵洪祥都没能真真正正的陪着她过一次生日。

赵洪祥说:“在很久之前,我策划好要准备给她一个开心的生日,还打算买一个睡衣小英雄的玩具给她。可谁知,现在我不仅不在她身边,就连送她这个礼物的想法也被快递停运的现实打住了,最后还是想方设法拜托同事,才给她送去了一个她喜欢的玩具。”

赵洪祥女儿的3岁生日照片。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女儿生日那天晚上,赵洪祥只能开视频给她唱生日快乐歌,唱着唱着,他却唱不下去了,心里一阵阵发酸。赵洪祥觉得自己欠孩子的特别多:“虽然觉得对不起孩子,但在大义面前,我想孩子长大后也会理解我的选择。”

一个患者听说了赵洪祥女儿过生日的事,就拉着赵洪祥聊天,让他一定要转达自己对他女儿的生日祝福。

这位患者提到,她自己也有个3岁的孙女,说她孙女喜欢吃什么,喜欢玩什么,但说着说着就哭了......她说怕再也见不到孙女了。

身穿防护服的赵洪祥。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赵洪祥说:“当时我的心里一阵发酸,安慰这位女患者一定要有信心,很快就会治好出院的,我还为她举了之前转出ICU陶叔叔的例子,希望她乐观些。”

“其实,这里很多患者的心理防线都很低,也许在某一瞬间就会崩溃,我的责任不仅要医治他们身体上的病痛,更要给他们心理上的疏通和安慰。”赵洪祥恳切地表示。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 |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