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三十五

发热门诊的“定心丸”

2020年03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3月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的日接诊量为14人,这一数据相比高峰时期的487人减少了近35倍。

而这一天,也是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继龙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的第43天。自从1月19日张继龙来到发热门诊,为了“消化”就诊高峰,他时常主动替换值班医生,让他们下来吃口饭,或者干脆给自己加诊。

“高峰期的那些天,每天差不多有400多人到发热门诊看病,即便是在凌晨,仍有百来号人在排队。”张继龙说,一旦进入诊室,医生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发热门诊人多,一些患者有时会产生情绪,出现过激行为。作为负责人,张继龙在救治工作之外还要安抚好患者们的情绪。“我知道这种时候医务人员的安抚往往比保安更能得到患者的理解。”张继龙说。

在张继龙带领的发热门诊队伍中,几乎每位医生都听到这样一句话——“有任何困难24小时打我电话。”他就像是医生们的“定心丸”,深受大家的信赖与尊敬。

“有任何困难24小时打我电话。”这句话他不但说到,也真的能够做到。1月21日是该院发热门诊日接诊人数最多的一天,从早上七点半开始直到凌晨一点多,张继龙才忙完手中的工作。回到住处,他正洗澡时,医院值班医生打来了电话,原来是留观的一位老年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指脉氧陡降。张继龙赶紧把泡沫冲掉就往回赶。

“当时在电话中我初步判断患者为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衰可能,就直接跑到急诊科借药,然后再赶到发热门诊投入抢救。”张继龙表示,当抢救结束,患者神志转清,各项参数趋于稳定时,已是凌晨4点多,他便简单地在医院眯了会儿,继续第二天的工作。

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线医生很多是非急诊专业出身,张继龙有10余年急诊工作经验,每当遇到危重患者抢救时,他都会亲自参与。

2月24日凌晨,一位老奶奶急发心脏病,呼吸极度困难且胸部CT提示有肺部感染,被120紧急转运至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情况危急,张继龙的团队立即抢救,待老太太病情平稳后,考虑到患者尚未确诊为新冠肺炎,为防止交叉感染,遂将其安排在单间隔离治疗。

在治疗5天后,老奶奶已能下地走路,并且两次核酸排查均为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被转院至非定点医院。

发热门诊的忙碌和付出也得到了患者们的理解,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就诊的同时,家属还从家里带来了一些N95口罩,送给发热门诊的医生。

“身为医生有时会很感动,也会很无助。”回首他的战“疫”经历,张继龙朴实地说,希望能够治好每一位患者,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忑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之六: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之七: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的“爱”与“坚守”

之八:流行病学调查员:她在一线“分饰两角”“抓病毒”

之九:曾参加非典防控 村医兄妹再次请缨“上岗

之十:战疫路上的"父子兵":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之十一:基层战“疫”干部:做好群众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

之十二:乡医夫妻:孩子交给老人照顾 我们先守护村民

之十三: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做好一村人的“主心骨”

之十四:武汉同济医生伉俪:等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吃热干面

之十五:武汉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城市 疫情过后AA吃火锅

之十六:基层防疫民警:不是不畏惧 只是使命在肩

之十七:危重症区援鄂护士:我为家国去秀发 我为人民披战袍

之十八: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之十九:患者阿姨: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之二十:武汉重症科医生:辗转3个重症定点医院 与死神“抢人”

之二十一:“女汉子”乡医: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

之二十二:飞行员志愿者:我们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很小但很密集

之二十三:湖北荆州刑警:疫情是一场“大考” 我们必须随时“在线”

之二十四:一封感谢信和一位中医医师的战“疫”故事

之二十五:中医ICU护士:加油,我的患者朋友!

之二十六:一线战“疫”医生:我是党员 更应冲在前线

之二十七:子夜“疫”报操盘手

之二十八:“雷神”医生,17年后“再战”防疫一线

之二十九:运输司机的逆行48小时:深圳花已开,湖北的春天也会来临

之三十:养老院护工:24小时照护 与老人共同战“疫”

之三十一:眼科教授17年后再当"住院医师":做好战"疫"基础工作,我能行

之三十二:武汉战“疫”护士:疫情不结束,不退!

之三十三: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驱散阴霾 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

之三十四:“晓”科长战疫记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