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湖北荆州刑警:疫情是一场“大考” 我们必须随时“在线”

2020年02月2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把守护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这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瞿佳面对党旗立下的誓言。他不仅说到,而且做到了。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许心怡) 在四口之家,瞿佳平日和儿女有个约定,因为父亲工作繁忙,父亲用手机检查儿子的五年级课后作业,用手机录睡前故事给三岁的小女儿。但是,最近他爽约了。

“老婆,这段时间是非常时期,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必须随时‘在线’,这几天检查儿子作业和给女儿讲睡前故事的事情就由你代劳了啊!”妻子接到丈夫的这通电话后,也理解他的工作,但是接下来几周都没有见到丈夫回家。

儿子每天也会例行向父亲汇报在家学习的情况,并询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可得到的答案却是“儿子,这一段时间的作业就让妈妈给你检查,我一时半会还不能回家。跟妈妈说,这段时间家里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不要打电话给我。”听到这些话后儿子很不解,跟妈妈抱怨“不回家就算了,连电话都不能打吗?就真的忙到了这种地步吗?”

直到有一天,妻子在电视上看到丈夫接受记者采访如何破获一起在防疫期间趁机盗窃的案件,才知道丈夫上了专班破案。还从记者报道中知道,犯罪嫌疑人是刚从武汉回来的。“正因为嫌疑人刚从武汉来,我们更要争分夺秒,才能降低危险系数”。瞿佳表示,抓捕行动成功后,第一时间对嫌疑人进行了初步的身体检查,做到文明执法、科学防疫。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瞿佳事前并没有告诉家人这次专案的特殊性,只是默默地用一位丈夫、父亲力所能及的方式来保护家人,自己承受着这一切压力。案件成功告破后,他还不能回家,需要在办公室里把自己隔离一段时间。这既是保护家人、也是保护战友。

在丈夫回家的那一刻,小女儿扑向了爸爸的怀抱。“你就不害怕啊,万一他们是感染者怎么办?”这是妻子问的第一句话,她又心疼又后怕。“这种趁火打劫的事情,必须依法严惩,绝不能放过。如果犯罪嫌疑人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又到处流窜,那就更危险了。”瞿佳说。

晚饭时,瞿佳跟妻子聊天称,“目前的疫情形势,说不害怕是假的,我是儿女父亲,更是党员干部、人民卫士,群众都看着你,关键时刻必须上。”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忑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之六: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之七: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的“爱”与“坚守”

之八:流行病学调查员:她在一线“分饰两角”“抓病毒”

之九:曾参加非典防控 村医兄妹再次请缨“上岗

之十:战疫路上的"父子兵":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之十一:基层战“疫”干部:做好群众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

之十二:乡医夫妻:孩子交给老人照顾 我们先守护村民

之十三: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做好一村人的“主心骨”

之十四:武汉同济医生伉俪:等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吃热干面

之十五:武汉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城市 疫情过后AA吃火锅

之十六:基层防疫民警:不是不畏惧 只是使命在肩

之十七:危重症区援鄂护士:我为家国去秀发 我为人民披战袍

之十八: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之十九:患者阿姨: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之二十:武汉重症科医生:辗转3个重症定点医院 与死神“抢人”

之二十一:“女汉子”乡医: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

之二十二:飞行员志愿者:我们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很小但很密集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