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子夜“疫”报操盘手

2020年02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这座城市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日的疫情数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2日起,全国实行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凌晨三点前报告前一日24时的疫情情况。自那以后,有一个人,夜夜深耕到凌晨三点,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他,就是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的调研员谢颖。才40出头,却有着17年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他,刚参加工作那年就遇上了“非典”,是一名经历过“非典”疫情考验的战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毅然接下向国家报送湖南省3类19项疫情信息的任务。

谢颖十分清楚,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意味着什么样的付出。要做好数据报送工作,他必须对14个市州123个区县几百名工作人员相当的熟稔,在收集数据和反馈问题的过程中精准地找到具体责任人,保持高效沟通;他必须对各种类型数据的定义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和掌握国家发布的新版本防治规范动态和要点,把准每一个数字的意义,及时核实发现的疑点;他必须成为一台“机器”,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忍受枯燥数字的折磨,确保统计结果报送准确无误。

谢颖笑称,他是在“中东时间”工作的。但到了“北京时间”上班的点,他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为的是继续做好每日0时至12时的疫情报送,每日17时的疫情排查工作日报。累了,困了,就在凳子上靠一会,眼睛眯个几分钟,又精神抖擞继续核对。

刚开始,数据收集并不顺利。由于是各地人工填报,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数据出错,就需要层层核对,谢颖因此练就了火眼金睛,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把这些错误找出来。为了不让报送数据的同志重复犯错,白天他就逐一联系出现错误的同志,耐心讲解数据间的逻辑关系,直到他们真正明白才挂断电话。

要在规定时间内把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的数据准确无误地上报,时间很紧。为了保证时效性,谢颖会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打印前一天的数据,结合网报上收集的部分数据去推算当天的数据,经过一整套严格的审核过程,才能让大家及时看到准确、实时的数据更新。

有人问,你不累吗?

“当然很辛苦,每天面对这么多数字。”但是他知道,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他们自己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每一个数字,都有数不清的临床医护人员、疾控流调队员、基层工作人员在为之付出努力。每一个数字,都有可能影响省级和国家级专家对疫情走势的判断。每一个数字,每天都有十几亿同胞在时刻关注着。“我不能出错,也不能拖延。尽管辛苦,但充满干劲!”他眼中充满了坚毅。

今天,是向国家报送每日疫情数据的第35天。凌晨三点的长沙依然被黑暗笼罩,但像谢颖一样为疫情防控而坚守的战士们,如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汇成星星之火,驱散黑暗,守护安宁。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忑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之六: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之七: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的“爱”与“坚守”

之八:流行病学调查员:她在一线“分饰两角”“抓病毒”

之九:曾参加非典防控 村医兄妹再次请缨“上岗

之十:战疫路上的"父子兵":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之十一:基层战“疫”干部:做好群众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

之十二:乡医夫妻:孩子交给老人照顾 我们先守护村民

之十三: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做好一村人的“主心骨”

之十四:武汉同济医生伉俪:等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吃热干面

之十五:武汉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城市 疫情过后AA吃火锅

之十六:基层防疫民警:不是不畏惧 只是使命在肩

之十七:危重症区援鄂护士:我为家国去秀发 我为人民披战袍

之十八: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之十九:患者阿姨: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之二十:武汉重症科医生:辗转3个重症定点医院 与死神“抢人”

之二十一:“女汉子”乡医: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

之二十二:飞行员志愿者:我们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很小但很密集

之二十三:湖北荆州刑警:疫情是一场“大考” 我们必须随时“在线”

之二十四:一封感谢信和一位中医医师的战“疫”故事

之二十五:中医ICU护士:加油,我的患者朋友!

之二十六:一线战“疫”医生:我是党员 更应冲在前线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