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六

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2020年02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刘柏元(图中)下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王国菁)“头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每逢春节家里老人便开始掰着指头,看着天气絮叨着今年是猪景气还是羊景气。刘柏元73岁的母亲也不例外,今年春节,她数着日子的同时也在等着儿子回家过年。

从除夕到初七再到十五,元宵节这天,这位母亲在终于盼回了自己的儿子,拉着刘柏元的手,母亲欢喜得老泪纵横。

今年48岁的刘柏元是四川广元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被安排紧急值班,负责全市发热门诊的规范、疑似病人的筛查、确诊病人的转运、救治、综合协调和联络等工作。

卫健委每天早上都要公布最新的疫情数据,作为基层部门,刘柏元要保证到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他表示,“目前我们市有6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昨天出院了,另外还有1个疑似病例。”

除了核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外,刘柏元每天还需统计全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储备和使用情况。“我每天要填报20多个表格,因为这些数据是动态的,上午汇总上报后,凌晨还要再收集上报一次。”刘柏元称。

统计数据只是他作为科长所必须要做的工作之一,但同时他也是一名医生。“我是学医的,除了做好上述工作外,还要参加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会诊。”刘柏元表示,凌晨除了统计数据外,有发热病人时要组织专家主持会诊,新冠肺炎会诊时间较长,需要好几个小时,有时候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忙”是抗击疫情前线工作者的主旋律,虽然身为科长,但每天刘柏元并不是坐在办公室,是真的要到前线去。用刘柏元的话说:“一天能睡三四个小时就算不错了,经常一干就是通宵。”他说,这段时间经常会在半夜接到工作任务,既有关于医院患者的,也有领导指派的。

9日凌晨,刘柏元日常数据统计工作尚未结束,便接到一则关于四川省组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通知。通知要求,广元市也需要选派出20名医护人员,并在凌晨两点前上报援鄂人员信息。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如何选择这20名医护人员?从哪些医院抽调?又要派什么学科的人过去?这一系列的疑问接踵而至,时间紧迫,刘柏元一次性打开多张表格开始派兵点将,他既要保障本市医疗不受影响,也需保证派出去的人才能兼备。

经过微信群的号召后,20名医护人员很快确定了,相关信息也准时上报,但结束完手头所有的工作后已是早上八点多钟。刘柏元戏谑地表示:“如果问我现在最想做什么,我会告诉你,我现在就想踏踏实实睡一觉。”

疫情不结束,刘柏元这一愿望或许暂时还无法实现。新一天开始,新的工作内容已经陆续发到了他的微信上。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 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