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之三十四

“晓”科长战疫记

2020年03月0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早餐来不及吃,中餐则经常等过点了才赶几口冷饭,晚餐又是一边工作一边匆匆扒几口,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在办公室工作,自1月21日以来,这已是娄底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长周晓智的常态。在最忙碌的时候,她甚至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同事们戏称她为“周铁智”。

“不用怕,级别不够、协调不了的事情来找市委政府出面,我们给你顶着!”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防控工作最为艰巨的时候,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娄底市委市政府临时决定,让周晓智担任市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

这对于周晓智来说,压力扑面而来。小科长当组长,这恐怕也只有在非常时期才有这非常任命。

疫情防控组作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最核心的技术支撑部门,承担着全市防控技术方案制定、疫情监测、报告、处置、数据上报等工作,是党委政府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策略的“参谋部”,也是全市防控措施落实的技术指导部门。周晓智深知自己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压力不敢多想,她也确实没时间去想,手边都是源源不断的紧急任务,

一个月时间内,周晓智带领疫情防控组制定印发各类技术规范、指引30余份,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文件20余份,组织编写疫情分析报告40期、风险评估报告5期,开展工作督导6次,提交工作建议报告10余次,发布各类公众健康知识宣传30余篇,同时开通了全市心理援助热线。娄底“防疫战”打响的一个多月来,每个患者、每个密切接触者的姓名和社会关系,上级下发的每个文件,她都熟记于心、如数家珍。

为加快确诊速度,找准传染源,娄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清零”行动。周晓智组织疫情防控组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制定下发了全市新冠肺炎患者22小时诊疗流程图,统筹安排娄底市现有两家核酸检验实验室检测时间,分批次集中对样本进行检测,同时积极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开展委托检测,确保了所有发热患者从发热门诊就诊到第一次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在22小时内完成,实现应检“四类人员”21967人,实检21967人,完成率均达100%。

每日的疫情数据非常多、非常细,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国家规定每日凌晨一点前完成上报。作为全市疫情信息数据的总责任人和对外发布人,周晓智对各种类型数据的定义了然于胸,为确保统计结果报送准确无误,每日凌晨一点后,她审核完报表后才能睡觉,每日清晨七点,她又出现在办公室,国家实行疫情报告以来36个工作日上报疫情数据无差错。她所做的大量细致、繁琐、专业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市防控指挥部及时做出科学、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了精准的信息。

她的拼命精神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铁姑娘都那么拼命,我们更不好意思偷懒。”周晓智带领的疫情防控组同事们将她的忙碌、焦灼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主动认领任务,防控组三间办公室经常是通宵达旦、灯火通明,没完成当天的任务绝不收兵。

“妈妈,我想你了,我已经很久没看到你了,你能不能早点回家陪陪我”,周晓智正在读小学的儿子给自每天清晨六点多出门、深夜才回家的妈妈打电话说。这个春节,周晓智没有陪父母吃过一餐饭,没有带孩子玩过一分钟,她是“不孝顺”的女儿、“不合格”的母亲,但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她是一位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

来自基层的守护——疫情防控“我在岗”系列报道:

之一:武汉一线电力检修工:坚守岗位第13天 最想念家里香喷喷的饭菜

之二:ICU护师:女儿3岁 我却又一次错过了她的生日

之三:高铁值乘人员:“最美敬礼”送给“逆行者”

之四:援鄂医生:6小时收治24位病人 有时也会忐忑

之五:为了同一个目标 母子奔赴不同的“战场”

之六:基层卫生工作者:“忙”是主旋律

之七: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的“爱”与“坚守”

之八:流行病学调查员:她在一线“分饰两角”“抓病毒”

之九:曾参加非典防控 村医兄妹再次请缨“上岗

之十:战疫路上的"父子兵":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之十一:基层战“疫”干部:做好群众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

之十二:乡医夫妻:孩子交给老人照顾 我们先守护村民

之十三: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做好一村人的“主心骨”

之十四:武汉同济医生伉俪:等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吃热干面

之十五:武汉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城市 疫情过后AA吃火锅

之十六:基层防疫民警:不是不畏惧 只是使命在肩

之十七:危重症区援鄂护士:我为家国去秀发 我为人民披战袍

之十八: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之十九:患者阿姨: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之二十:武汉重症科医生:辗转3个重症定点医院 与死神“抢人”

之二十一:“女汉子”乡医: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

之二十二:飞行员志愿者:我们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很小但很密集

之二十三:湖北荆州刑警:疫情是一场“大考” 我们必须随时“在线”

之二十四:一封感谢信和一位中医医师的战“疫”故事

之二十五:中医ICU护士:加油,我的患者朋友!

之二十六:一线战“疫”医生:我是党员 更应冲在前线

之二十七:子夜“疫”报操盘手

之二十八:“雷神”医生,17年后“再战”防疫一线

之二十九:运输司机的逆行48小时:深圳花已开,湖北的春天也会来临

之三十:养老院护工:24小时照护 与老人共同战“疫”

之三十一:眼科教授17年后再当"住院医师":做好战"疫"基础工作,我能行

之三十二:武汉战“疫”护士:疫情不结束,不退!

之三十三: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驱散阴霾 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

防疫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防疫课堂本网原创

全国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城查询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APP: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