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AI赋能,打造新型医疗智慧城市

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04月22日14:56

1、案例名称

AI赋能,打造新型医疗智慧城市

2、申报单位

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案例简介

基于城市大数据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是宜昌市卫计委以宜昌 “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建设为基础,借助腾讯大数据+AI、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以慢性病防控为重点,创新疾病监测的城市居民健康管理新模式。案例结合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与个人移动互联网数据,开展慢病早期评估、筛查和早期智能发现,进行动态、分类、个性化的健康教育与干预,依托大数据为慢病患者提供更加智慧、精准的健康管理。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城市。宜昌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在2018年被《柳叶刀》杂志作为健康城市建设典型,并曾获得2017、2018连续两年中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和一等奖。

宜昌基于城市大数据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运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4、案例应用范围

本案例在宜昌市范围内应用,服务400万宜昌市人口。

(1)市民

通过整合医疗卫生、人口、环保、气象、教育、民政等部门大数据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健康、亚健康、疾病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2)医疗卫生工作者

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提供高效率、精准化的管理工具;

(3)政府机构

辅助生成居民健康状况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4)健康服务产业

为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信息化平台。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一、社区慢病精准管理

(1)精准发现。构建了慢病智能监测报告系统,医生工作端出现所监测的慢病诊断时,系统智能提醒并强制报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经医疗机构确诊后,信息自动推送到健康管理大数据分析中心慢病患者数据库。目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登记报告率、信息准确率达到100%。

(2)精准跟踪。构建了自动分拣调度系统,将采集到的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重点慢病信息,根据网格人口地址自动分拣发送到患者常住地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基层全科医生实时接收、跟踪和管理。通过自动分拣调度,基层实时跟踪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数,有效提高了患者的随访管理率。

图示:宜健通智能随访功能

(3)精准服务。慢病管理移动客户端,加强了患者与医生间信息共享互动,提升了社区随访管理和数据采集效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的应用,动态监测慢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指标,同时加强了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宜健通”小程序、“市民e家”手机APP的应用,搭建了慢病患者健康教育互动平台,通过开展高危人群慢病风险评估与干预指导,促进患者行为方式的改变;慢病辅助诊疗系统,提升了基层全科医生的诊疗能力,为患者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诊疗服务;开发慢病长处方共享平台,严格患者纳入条件,简化患者就医流程,推行电子药盒管理,提升服药依从性。

图示:宜健慢病患者用药日常随访

图示:宜健通慢病智能硬件数据传输

二、心血管健康指数评估与干预

为进一步推动心血管健康指数的应用,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提升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18年1月将宜昌市纳入地市级试点工作地区。结合宜昌市互联网+大数据等工作实际情况,宜昌市疾控中心全面采集心血管健康指数所需的指标数据,完成基础评估,并启动综合干预。

(一)信息采集

利用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采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中的慢病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信息、各体检中心的体检信息、综合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心血管疾病就诊信息,进行人员匹配,掌握个体,群体全面的健康信息。以人为单位,建立个人的完整健康信息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二)风险评估

将健康风险评估问卷嵌入“宜健通”小程序、“市民E家”APP,通过问答机器人智与居民进行交互式对话,采集行为危险因素数据。将人群分为患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并按照相应疾病和高危人群的管理规范对患者和高危人群进一步评估分类。实时、动态地产出居民个体化健康风险评估报告。

图示:宜健通心血管健康评估功能

(三)干预指导

对不同的人群实施不同的干预指导。

一般人群: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通过“宜健通”小程序、“市民E家”APP自动向居民推送健康教育知识,主要包括慢性病相关的健康主题日宣传信息、国民健康素养知识点、慢性病防控知识要点和不良生活方式健康危害信息等。

图示:宜健通慢病科普功能

高危人群:涉及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血压升高、高血糖、高血脂、超重和肥胖、吸烟。采取精准干预的模式,采取定期体检,短期随访,长期随访,集中随访,强化干预等方式,探索一整套心血管高危人群的干预模式并评价其干预效果。

慢病病人: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药盒等工具,提高患者的依从性。结合宜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秀专家健康管理项目,为慢病患者开展健康体检、风险评估、健康干预、便捷就医、休息疗养、心理咨询等服务内容。

图示:宜健通心血管健康AI助手功能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聚焦慢病,降低疾病负担

我国现拥有超过3亿的慢病患者群体,慢病致死人数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慢病管理产生的费用已占到全国疾病总费用的70%。

慢性病预防缺口大、基层医生水平差异大、疾病风险管理不佳、疾病随访精力有限等,让当下慢性病管理面临层层阻碍。如何让慢病筛查、预防与管理更便捷高效?宜昌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

宜昌市通过搭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精准发现服务对象(老年人、慢病患者等),协同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机构,依托信息化纽带联通服务对象、专科医生、全科医生,为服务人群提供高效率、个性化的健康档案查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诊疗服务。通过“互联网+”模式降低服务成本,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更多居民,在解决基层医生人力不足、能力欠缺问题的同时,促进医防结合,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降低慢病等疾病的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慢性病控制率,降低疾病负担,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7、案例核心优势

宜昌市是全国首批、湖北省唯一的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也是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2014年以来,宜昌市探索实践新型“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网格综合采集、部门交换共享的城市大数据体系。

资源整合,汇集城市多维大数据资源

本案例的核心优势一在于综合利用宜昌市医疗卫生、人口、环保、气象、教育、民政等部门城市大数据资源,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综合评估城市人群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健康,制定综合防控策略,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网格人口、健康档案、医疗服务信息库,对接了空间地理、医保支付、环保气象等部门应用,有效实现人口健康信息的采集、互联互通、分析利用,为开展“互联网+”模式的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I助力,构建疾病风险预测模型

本案例的核心优势二是以健康评估为服务入口,依托AI引擎和大数据构建了多种疾病预测模型。通过与智能问答机器人进行交互式问答,实现个人健康风险评估,潜在疾病分析,疾病风险预警,接收精准权威的干预治疗意见。目前,通过对电子病历结构化与标准化、特征工程、监督机器学习与深度神经网络构建风险预测模型,心脑血管疾病预测准确率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海量数据,描绘全息、动态用户画像

本案例的核心优势三是抽象出标准化的宜昌市患者信息全貌,为医疗应用大数据提供根基。依托宜昌市民的海量医疗及健康数据,通过特征抽取、分类分级等关键环节,以强大的自然语言学习能力不断完善精准化,最终建立了包括标准化疾病(慢病、孕产、儿童)、标准化用药、常规健康指标(血糖、血压、血脂、身高、体重、肝酶)、身体症状与疾病史等精细用户画像,为实现智能化“千人千面”的医疗服务应用,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案例实施后,已覆盖宜昌全市120万人口。

通过开展社区慢病精准管理,对比案例实施前,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重点管理人群管理率提高20%。

通过启动心血管健康指数评估与干预,经四个月的数据收集,完成心血管健康指数基础评估,收集到了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疾病救治情况、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五个维度52项指标评分。综合得分为71.6。此数据全面反映了宜昌地区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心血管病流行和发展趋势,为政府防控心血管疾病、政策保障和卫生投入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

案例社会价值

倡导和推广基于城市大数据的全方位智慧健康管理模式,优化就医体验,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构建基于信息化的医防协作体系,提高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使基层医生成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同时,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应用,逐步由医疗为主转向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为主,让更多群众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服务升级。

通过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利用率,提升疾病管理率、控制率,减轻疾病负担,降低平均医疗支出,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案例影响力

(1)本案例曾获得2017、2018连续两年中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和一等奖; CHIMA2018医院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推荐奖,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2018年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被《柳叶刀》杂志作为健康城市建设典型在健康中国专刊上刊出并邀请刘伟玲副市长参加清华大学健康城市论坛研讨。

(3)2018年,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先后两次作为典型案例被健康报报道。

9、未来规划

进一步扩大城市大数据优势,持续推荐宜昌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应用。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促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深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通过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本案例由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