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多元化远程医疗服务助力分级诊疗落实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6:47

1、案例名称

多元化远程医疗服务助力分级诊疗落实

2、申报单位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3、案例简介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自2015年开始建设,于2016年8月正式成立,作为医院“一把手”工程,投入300余万元,由最初面积不足100㎡的单间会诊室发展为现在约500㎡的远程会诊和远程教育中心。通过加强组织管理,重视质量控制,完善制度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已发展为集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门诊、远程查房、远程手术转播等12项远程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远程医学中心。

4、案例应用范围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开展了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门诊、远程查房、远程手术转播等12项远程医疗服务,通过多元化“远程医疗服务模式”,智能统计分析远程医疗数据,使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基层疑难杂症得到有效确诊,快速提升乡镇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让乡镇百姓能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也与省外优秀医疗机构进行远程会诊、培训学习(香港大学教学转播),学习医疗新技术、提升自身医疗服务能力。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并开通绿色通道,制定了15项远程相关制度及职责,如《远程医疗会诊制度》《远程绿色通道管理办法》《远程医疗病案质量管理制度》《远程医疗信息保密措施》《远程医疗损害风险和责任分担制度》等制度,建立了涵盖53个专科,517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的远程医疗专家库。同时,根据远程医疗需要进一步规范远程医疗的管理及质量控制,通过远程中心工作人员和远程医疗专家库专家,严格遵循阶段性的全过程控制法,全面加强远程医疗前质控、过程质控和后质控,实现对远程医疗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贵州省各地县级医院申请远程会诊的质量得到大幅提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在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也不忘使命,全力履行省级龙头医院的职责,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贵州“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按照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确定的分片指导原则,帮助指导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黔南州及贵安新区54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室等科室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检验、影像、心电、信息化培训并考评合格409人。同时,我院远程医学中心先后与贵州省209家市、州、县、社区医院签订远程医疗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对省内基层医院进行实时帮扶,组织开展面向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的远程培训和远程会诊,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助于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的运行。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的建设发展,缓解了贵州省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远程培训以及帮助贵州省各级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化远程会诊室,也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通过远程医学中心的发展,对于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7、案例核心优势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11月,贵州省何力副省长对贵州医科大学远程医学中心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定其为“贵州省远程医疗指挥调度中心”。2018年6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贵州协同中心”(贵州省唯一一家),同年,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在2018年全国医院擂台赛中获得“创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十大价值案例”。此外,贵州医科大学远程医学中心还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媒体及政府网站的报道。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1、多元化“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助力分级诊疗有效落实。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自成立以来,远程医疗服务需求量迅速增加。截止目前,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完成各类远程会诊14307例。同时,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向贵州省内各级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远程教学(培训)151次,42300余人次受训,并完成贵州省首例远程手术‘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的示教转播。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通过多元化“远程医疗服务模式”的开展,使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基层疑难杂症得到有效确诊,快速提升乡镇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近年来基层患者向上转诊人次数量逐渐呈下降趋势。

2、接待国内外参观,获得一致好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至今,接待了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秦淮金司长一行、阿拉宾度集团董事一行、日本汪先恩教授一行、中日医院王辰院士、中国远程质控中心卢清君主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处在内的参观调研70次,接待人数达900余人,均得到积极肯定。

3、获得政府、媒体的肯定。2016年11月,贵州省何力副省长对贵州医科大学远程医学中心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定其为“贵州省远程医疗指挥调度中心”。2018年6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贵州协同中心”(贵州省唯一一家),同年,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在2018年全国医院擂台赛中获得“创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十大价值案例”。此外,贵州医科大学远程医学中心还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媒体及政府网站的报道。

4、利用技术优势,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通过远程医疗,2017年2月成功救治贵州省黔东南州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并开展H7N9等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视频会议及培训,加快反应能力,即时响应政府号召,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出应急反应。

9、未来规划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将在现有工作内容上进一步扩大完善服务项目,并加强质量控制,同时也会充分发挥“贵州省远程医疗指挥调度中心”、“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贵州协同中心”职责,帮助贵州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完善远程医学中心建设,也加强与省外、国际医疗机构的交流学习。

(本案例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