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甘肃省中医院“互联网+医疗”影像云平台

甘肃省中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6:41

1、案例名称

甘肃省中医院“互联网+医疗”影像云平台

2、申报单位

甘肃省中医院

3、案例简介

甘肃省中医院和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利用中国电信“云”技术建立影像云数据中心,在我院及医联体内部,借助卫生专网,将数据上传到云端,数据处理系统将接收到的数据存储到平台云存储中,医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等移动终端将请求发送到服务管理系统,服务管理系统将请求分发给对应的服务计算系统,服务计算系统读取平台云存储中存储的影像数据,经过计算,将请求结果反馈给医生。提供包括影像云归档存储服务、影像云计算服务和移动影像应用,实现面向临床科室提供影像全系列应用服务。

4、案例应用范围

甘肃省中医院与甘肃万维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搭建甘肃省中医院医疗集团远程会诊平台。该平台以甘肃省中医院为中心向下、平行覆盖甘肃省及周边区县协作医疗机构。构建以远程会诊为核心框架的紧密+松散型跨区域医疗联合体机构。并且中医院可对各申请端医院进行会诊管理与各类数据信息管理。实现对下级特别是基层社区医院影像检查的集中诊断和集中审核,实现医联体内影像设备和专家人才资源共享,提升整体区域医联体全面发展。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实现了本院内影像应用:中国电信医疗影像云平台为甘肃省中医院提供全院级影像云系统,提供了标准的影像业务流程,从预约登记、排队叫号、影像检查、影像诊断、协作会诊及报告审核、报告发布、胶片打印,每个流程环节均通过云平台提供实时应用服务。

医疗影像云平台,在实现图像的快速显示,并进行测量、窗宽窗位调整、CT值测量、放大缩小、对比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提供丰富、专业的影像处理功能。针对每种影像设备的图像特性,提供丰富的云图像处理分析算法,通过智能化的图像处理,挖掘影像信息,将进一步提高影像设备的临床诊断价值。

基于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影像大数据移动应用难题,从而解决急诊、实时医患沟通、移动医疗等需求,让医生能随时随地的通过网络环境,在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查阅平台上病人的影像,并可进行个性化、高级的影像处理分析,方便医生进行诊断辅助、病案讨论、协作会诊等应用,扩大医疗协作的范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效率。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一、对病人,基于云平台的便捷性,实现线上就医全流程,解决目前医疗行业的最大困局(看病难、看病贵)及“三长一短”难题。

(1)信息推送:让患者及时了解就诊队列、就诊进度、检查报告等;

(2)查看影像图像及检查报告:只要在放射影像科完成拍片检查,患者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影像图像及检查报告;

二、对医生,在接诊病人过程中,减少了等待影像胶片及检查报告的时间,可以在电脑端和手机端随时随地的查看相应的患者检查影像图像及检查报告,很好地解决了接诊过程中长时间等待的管理痛点。

在传统接诊的模式中,拿不到患者的放射片子及检查报告,无法继续治疗,医院内部管理上,存在着流程复杂且难追踪、审批不严格、影像图像胶片和检查报告提供不及时,各类医疗检查数据分散,难集中分析等问题,通过医疗影像云平台,令常规工作流全程电子化,规范化,全程可追溯,形成高效,快速,规范,令院内部沟通成本显著降低、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三、向上向下,实现医联体内部全方位联动

尝试建立“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模式,完善医疗资源分配机制。对于轻、慢病患者,鼓励就近、就实际情况就医,将患者留在基层;对于大病、急、危重症患者,医联体内部优先向上转诊。

通过影像会诊中心建设,实现疑难检查病例的远程会诊支持、移动会诊支持,实现跨院区、跨地区无缝连接、实时交流,令优质的医院医疗资源触及更广、更及时,很大程度上把小病留在本地、大病转诊到上级协作医院,可以提升下一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和医疗服务能力,降低全区域的医疗保险总负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矛盾,提升基层医院的影像诊疗水平、缓解大医院的影像就诊压力。

7、案例核心优势

本行业没有类似医联体成功应用的案例。

核心优势有:“多、快、好、省、全”

多:有两多,一是可以让更多的医生看到影像,此平台将影像从放射科延伸到临床科室;二是医生看到的内容更多,适应医生不同的工作场景,医生随时随地的可以利用手机、pad、pc调阅影像,实现影像的远程会诊、分诊流程,IM即时通讯。

快:基于“云计算”普通任意终端秒级调阅,实现影像数据的 “零下载”(ZeroDowload),医生可以更快的看到患者的影像检查,患者在做完影像检查后,无需等待,医生就可以看到该患者的影像数据。

好: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的平台能力实现精准医疗;存储空间无限扩容,安全可靠,同时数据不怕偷、不怕丢。

省:省投资、省建设、省维护,免去了医院建设、维护方面的投入与麻烦,支持多终端秒级调阅。

全:基于全网络、全存储、全计算;具有全数据、全处理、全分析、全终端、全在线等特点,这些技术实现了临床—医疗先进影像全新的“应用价值、体验和应用场景”。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1)基于云的核心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影像大数据移动应用难题

影像医疗数据,实现移动应用,从而解决急诊、实时医患沟通、移动医疗等需求,让医生能随时随地的通过网络环境,在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查阅平台上病人的影像,并可进行个性化、高级的影像处理分析,方便医生进行诊断辅助、病案讨论、协作会诊等应用,扩大医疗协作的范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效率,同时,实现了患者在自己的手机上浏览自己的医疗影像信息。

(2)实现医疗资源整合,提高诊断质量和服务水平

通过影像云平台为我院医联体提供常态化的影像协作服务,以甘肃省中医院为中心构建集成化的影像会诊平台,实现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影像设备及医疗资源整合。实现对下级,特别是基层医院影像检查的集中诊断和集中审核,实现医联体内影像设备和专家人才资源的全面共享。

(3)助力分级诊疗,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影像云中心建设,实现疑难检查病例的远程会诊支持、移动会诊支持,很大程度上把小病留在本地、大病转诊到协作医院,可以提升下一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和医疗服务能力,降低全区域的医疗保险总负担,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矛盾、提升社区医院和乡镇低端医院的影像诊疗水平、缓解大医院的影像就诊压力。

(4)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改善就医体验

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医疗影像协作及资源整合,方便病人就近就诊,避免了重复检查,减轻影像设备对患者的辐射伤害,同时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并让患者在本地享受到专家级的诊断服务,缓解大医院的就诊压力,改善看病贵、看病难的现状。

项目自2018年9月交付使用以来,医生使用人数从原来的42人增长到1581人,目前接入医联体成员两家,诊断模板从原来的900余个增加到2746个,开展的检查项目由未使用影像云前的1300余个增加到2433个,日均诊断患者人次从原来的600余人增长到现在的1100余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9、未来规划

一、以便捷、快速、高效为抓手,继续优化影像云平台现有的使用流程,使其更加人性化;

二、逐步扩展软件功能,将影像云平台和远程会诊软件结合起来。实现远程会诊和影像云平台功能的互补,在进行影像诊断的同时,就可以对病人实现科际和院际之间的会诊,反之亦然,为医生,患者提供更大的便利;

三、继续完善医疗影像云平台建设,后期在平台层面还会接入病理、心电、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业务系统,实现全业务共享协作;为下一步的互联网医院做准备。推动本院与及区域内医联体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在线紧密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协同人才培养、协同医疗服务的新模式。提高患者的就医效率和就医质量。改善医生与医生,医生与病人的沟通、协同、工作方式,关注提升质量、效率和改善关系,让老百姓得实惠。 

(本案例由甘肃省中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