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互联网助力医疗健康创新的邵医实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6:53

1、案例名称

互联网助力医疗健康创新的邵医实践

2、申报单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3、案例简介

浙江省邵逸夫医院作为全国最早探索并实践“互联网+医疗”的医院之一,以深化医改、服务民生为目标,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了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和院际互联的邵医健康云平台,有效地推动了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善了患者体验度,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探索创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

4、案例应用范围

(1)服务患者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邵逸夫医院为满足患者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健康需求,建设了“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患者在院外可随时获取医疗资源和健康支持,在院内可实时了解就诊进程,及时掌握诊疗结果,极大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以及医院的环境和秩序。

(2)服务医生

借助区域协作医疗云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区域内各级别各专科医生之间跨医院、跨专科的无缝连接和全面的业务协同,在帮助基层医生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同时有力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另外,依托该互联网平台,可以帮助医生随时随地与患者进行互动沟通,加强患者管理,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医患之间的粘性,提升医生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品牌,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3)服务医院

平台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将医院服务延伸到院外,在给医院带来业务提升契机的同时,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共卫生的均等性,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营效率与服务能力,节约成本、合理控费。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1)服务民生——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邵逸夫医院于2014年提出“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路”的理念后,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和云计算技术,整合医院微信、支付宝、APP等多门类第三方服务终端,打通了咨询、挂号、处方、支付、取药、查报告、健康服务等移动就医各个环节的服务,实现了就医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医院在2016年就推出了医疗移动支付,实现医保和自费同时线上支付,成为全国第一家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医院。

(2)建立常态化的远程医疗协作体系

邵逸夫医院在同一平台体系下融合了远程联合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诊断等多场景远程医疗应用,采用移动设备支持医生在诊室、办公室等场景方便快捷的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扩大优质医疗的服务半径。尤其是通过排班预约模式实现常态化运作的远程联合云门诊,使得上级专家和基层医院医生利用互联网远程视频的方式实现了对基层患者的联合诊疗。在联合诊疗过程中,患者病历的可视化共享,使专家资源的服务效率和辐射范围得到了提升与扩大,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使看病不再“难”。

(3)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好健康守门人

云平台为家庭医生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工具,依托家庭医生将互联网服务应用延伸到基层,有利于家庭医生对重点人群、重点病种进行分组分类重点化管理,从而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一站式签约服务、慢病管理服务、健康评估服务以及医患互动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技术和能力,发挥基层卫生服务网底的作用。目前,云平台已吸引家庭医生2100余名、签约居民220万余人。

同时,云平台利用互联网远程视讯技术,为基层医生提供多样化的在线医学教育、专家医教示范和远程指导等服务,助力基层医生提升诊疗水平。当基层医生遇到疑难杂症,可以借助云平台开展便捷的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分级诊疗格局的构建。

(4)智能化医生辅助诊断

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整合邵逸夫医院现有的医疗大数据打造了智能辅助临床决策体系。基于医学推理,通过概率算法,引进模糊逻辑,加上神经网络,将云平台与医院HIS系统做深度融合,为医生在诊疗过程中的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治疗等环节提供智能参考。通过实时提醒和校验,保证问检诊治业务的规范完成,在医生的临床诊疗工作中起到了提醒和助手的作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效率。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缓解基层医疗能力薄弱、无序就医的问题

目前中国医疗资源配置呈倒三角分布,难以匹配基层老百姓巨大的医疗需求。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核心,其关键是基层卫生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邵逸夫医院创新一系列手段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通过双向双明转诊实现精准转诊,利用区域检查共享医疗资源实现业务对接,依托远程联合门诊让医疗资源可下沉可持续,建立互联网教育学院提升基层业务水平。上述种种解决了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医患矛盾加剧等医疗行业痛点,增强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与优质医疗服务的普及性。

(2)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模式提供方向

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常见的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互联网+医生”模式,其仅实现了医生这个单一医疗资源的社会化,尽管从表面上满足了部分患者迫切的诊疗与咨询需求,但由于脱离了医院管理,医疗行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受到很大影响;另一类是“互联网+单一医院”模式,虽然实现了诊疗服务流程的创新与优化,但缺乏医疗机构间的协同配合,医院仍然是相对独立的“信息孤岛”。

邵医健康云平台创新运用“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健康产业”的模式架构,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手段,将开放的医疗资源与保险、支付、养老、护理、康复、保健等健康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医院与医院之间、医生与医生之间、医疗与其他产业之间的无缝连接,以此推进垂直分级治疗,医疗资源下沉的目标,促进区域内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

7、案例核心优势

(1)邵逸夫医院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流程移动就医平台,将“数据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路”的理念贯穿于诊前、诊中、诊后,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的创新之举。云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医院内部的医疗服务流程进行了智慧化改造,目前,除了检查、处置等只能在线下完成,其他所有就医流程都可以在移动端进行。

(2)邵医健康云平台是国内首个有实体医院背景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基层,实现基层病人家门口看名医,基层医生家门口学技术,有效提升区域医疗均等化水平,推进区域分级诊疗体系的形成,有力支持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推动浙江省健康服务业走在全国前列。

(3)邵逸夫医院积极探索医疗与AI结合,主导研发的全科版临床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作为健康扶贫重点工程在基层推广,帮助基层医生进行闭环慢病管理。目前已整理邵逸夫医院脱敏病历数据180万份,建成涵盖60万余条本体逻辑关联的医学知识图谱,基于当前的医学知识库和推理模型,AI推理引擎可实现对患者症状、体征、病史以及检查结果的推理推送,准确率达90%。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邵逸夫医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进行了很多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获得业内外的广泛认同和赞誉。2018年5月,浙江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举行;2018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邵逸夫医院召开“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及便民惠民服务新闻发布会。邵逸夫医院契合“最多跑一次”的政策理念,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典型经验通过这两次会议向全国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浙江经验”获全国点赞。凭借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开创性的实践和成果,邵逸夫医院已成为“最多跑一次”的医疗界样本。目前,医院患者门诊就诊时间从4-5个小时缩短到1.7个小时,患者就医体验大幅提升,满意度达95%以上。

同时,邵医健康云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医院、医药和医保间流畅且高效的业务协作,在协同推进分级诊疗、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以及大众就医体验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邵医健康云平台自2015年4月17日上线以来,已接入国内医疗机构2000余家,注册医护人员10万余名,核心业务突破20万人次/月,每月服务20余万人次。其中,浙江省内平台活跃医生8600余名,覆盖省内11个地市82个县(市、区)的210家医疗机构。浙江省内转诊、会诊等核心业务总量已突破 40万单,受到了国家及浙江省各部门领导的关怀指导、国内广大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互联网+”落地分级诊疗政策的行动典范。

9、未来规划

下一步,邵逸夫医院将继续以医改方向为指引,在应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医患、助力医改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1)深入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为基层医生提供规范、全面的智能问诊策略、鉴别检查策略、参考诊断策略以及治疗策略,以期在未来帮助更多基层医疗机构提质增效。

(2)不断加强不同地区间医疗信息管理网络和远程医疗网络的整合,开展区域化医疗信息管理网络和远程医疗网络研究,构建覆盖全国的慢病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3)遵照国家卫健委在浙江省等6地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邵逸夫医院西方护理专业化发展模式及专科护士资源,以资源开放为前提,以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手段,构建线上、线下业务并重的模式,探索实现远程护理协作、双向转诊、健康教育、线下预约护理服务等 “互联网+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护理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本案例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