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科技创新助力就医全流程,打造智慧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6:39

1、案例名称

科技创新助力就医全流程,打造智慧医院

2、申报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

3、案例简介

目前医疗行业存在以下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1、挂号难,急重症患者难以挂到专家号。2、就诊时间长,经常出现候诊缴费排队拥挤状况。3、偏远山区医疗资源匮乏,难以享受国内优质的医疗资源。4、院前急救医学影像视频回传实时性差,给急救造成一定影响。

为解决以上医疗行业突出的痛点问题。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与腾讯医疗展开深度合作,借助医疗云平台,开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微信公众号,在实现线上挂号、缴费、查询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利用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势,在公众号上开设图文咨询、视频问诊等功能,让周围县区乃至全国偏远山区也能享受我院名医就诊服务。同时,为解决院前急救视频回传延时问题,我院利用华为5G通信技术提高视频传输效率,实现急救现场患者的各类体征信息基本无延迟的传输回到院内。

4、案例应用范围

作为国内顶级医疗机构,享誉海内外的解放军总医院向南推进2000公里建立的海南医院,年门诊、急诊量约60余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4000人次。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与腾讯医疗等行业新技术平台建立合作,着力联合打造就医服务新模式,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瞄准诊前、诊中、诊后三个服务环节。从诊前科室信息、专家特长、专家排班,、候诊排队查询,预约挂号,到诊中诊间缴费,再到诊后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健康资讯,都可通过微信完成,实现诊疗全流程无缝连接。

关注患者就医、医生诊疗双方体验。患者端通过微信,节约就诊时间、合理安排诊疗路径,通过智能辅助服务,不断提升就医体验;医生端,基于微信,及时发布和更新出诊信息、优势特色以及患者招募资讯,优化接诊流程,减轻服务压力,集中精力做好诊疗专业服务。

打造“云间301“服务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线上挂号、缴费、查询等服务,让数据多跑、百姓少跑,缩短就医时间,便捷就医流程。借助腾讯云平台,打造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云数据库,开设线上图文问诊和远程视频问诊服务,将301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周围县市乃至全国偏远地区,让全国老百姓都能享受到301优质医疗服务。

5G医疗创新应用。海南医院院前急救方面,目前已部署了无线院前急救系统,实现了院外急救现场的监护、心电图和音视频与急诊科抢救间的互联互通。局部区域也使用5G创新应用,可实时将院前患者的各类监护和检查的信息基本无延迟地传输回到院内,院内的专家可方便地指导院前的抢救。

偏远山区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功能将快速迭代升级并不断拓展,不但成为患者便捷就医的服务平台,也将成为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有力地促进学科新技术、新服务的研究开发,并最终回馈给患者。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场景1:解决异地患者挂号难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地处海棠湾,离三亚市区较远,且外地患者慕名求医和来岛过冬的候鸟老人比例较高,以前只能在窗口或者自助机上挂号,很难挂到当天的专家号甚者主治医师的号,只能挂后面几天甚至更晚的号,有些患者为了当天能看病就只能找人加号、甚者肾科的病找泌尿外科的医生或是急诊科医生诊治,花费了不必要的成本。全流程上线后,患者在家就能挂到专家号了,等挂号的当天再前往医院,让患者更方便的就医,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场景2:让专家找到更精准的患者

解放军总医院作为国内顶级的医疗机构,有众多的顶级医疗专家,海南医院的专家都是来自总医院。这些专家引领着各自领域的最前沿的治疗技术。但是在日常接诊过程中接诊的很大比例是常见病患者,但是同时有很多重症急诊的患者又挂不到专家号,得不到及时的诊治。针对这种情况,在公众号中开发了精准预约和满号排队的能力功能。通过精准预约,可根据专家预先设定的患者模型筛选出疑难病症的患者,即使该专家的号已经挂满了,仍然可以通过精准预约入口上传自己的病史和病历,符合专家需求的疑难病患者就可以得到系统自动加号。针对更长尾的患者,在满号的时候可以将信息进行登记排队,当排队人数达到一定的量,医院排班系统会及时作出响应,通过增加排班来满足患者的需求。

场景3:病史采集让病历档案更完整,看病更高效

患者在医院候诊时间通常都会比较长,病史采集是充分利用候诊时间来引导患者上传和补充病史和病历数据,上传之后医生能看到病人更完整的病史档案,给后续的诊疗提供更充分的依据。同时也节省了患者就医的时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场景4:5G院前创新应用

目前院前急救信息系统与医院内部的互联互通因网络带宽和延迟问题严重影响系统的使用,我院在局部区域采用5G技术是为医联体区域内的院前急救搭上高带宽低延迟的5G通信技术,使得急救车上的超声图像、监护图像和各类医疗数据能实时无延迟的传回急诊科抢救间,加上实时的音视频的交流,使得院内的专家可以无障碍的指导院前抢救的实施。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 通过精准预约,解决重症急诊患者挂号难的问题,根据专家预先设定的重症模型筛选出急诊患者,系统自动加号,及时获得专家诊疗。

2. 打造“微信全流程接入”的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缓解了门诊压力,解决了长期困扰患者就诊的“三长”问题,挂号队伍长、就诊等候时间长、缴费时间长,患者到我院就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报告,将节省近一半看病时间。

3. 开通图文问诊功能,患者可在公众号上选择医生,陈述病情、上传病情图片,及时获取检查意见。

4. 开通视频问诊功能,医疗条件欠发达的地区,患者与医生线上视频沟通,并可同时上传图片、电子病历等形式,远程享受到名医就诊。

7、案例核心优势

微信挂号、缴费、查询:目前,已有50%的患者选择微信自助就医,缓解门诊压力,解放窗口人工劳动力。患者“一站式就医”,不必重复排队,节省近一半就医时间。微信挂号,患者可以提前查看医生信息,选自己了解或喜好的专家以及就医时间,避免到医院窗口排队却挂不到号的情况。推动无纸化就医,有效节省号条、报告单、发票等打印成本。

图文问诊、视频问诊:医疗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患者就诊条件差,且经济条件不宽裕,难以到大医院就诊,通过视频问诊,患者可传输图片、电子病历等信息进行就诊,足不出户,低成本地享受名医就诊。

5G医疗创新应用:海南医院部署了院前急救系统,实现了院外急救现场的监护、心电图和音视频与急诊科的抢救间的互联互通,利用5G通信技术,可将患者数据基本无延迟的传输回到院内,院内的专家可方便地指导院前的抢救,为患者争取更大的抢救时效。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互联网+医疗助力打造未来就医新模式,通过开设线上挂号缴费查询、医技预约服务,节省就医时间, “一站式就医”让患者只跑一趟。有效解决医院就诊高峰期,排队拥挤的问题,打造优质的就医环境。推动无纸化就医,节省医院运营成本。目前我院已有50%的患者在线上挂号、缴费、查询结果,有效节省号条、报告单、发票等打印成本。

开设互联网医院,开设线上图文问诊、视频问诊、护理讲堂,邀请301总医院及其他医院知名医生线上坐诊,让海南乃至全国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老百姓共享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足不出户也能看上名医号。目前我院已与周边县区卫生所展开线上问诊服务,通过线上问诊将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医联体,有效解决山区老百姓因路途遥远来我院看病难的问题。

9、未来规划

互联网+医疗助力打造未来就医新模式,通过开设线上挂号缴费查询、医技预约服务,节省就医时间, “一站式就医”让患者只跑一趟。有效解决医院就诊高峰期,排队拥挤的问题,打造优质的就医环境。推动无纸化就医,节省医院运营成本。目前我院已有50%的患者在线上挂号、缴费、查询结果,有效节省号条、报告单、发票等打印成本。

开设互联网医院,开设线上图文问诊、视频问诊、护理讲堂,邀请301总医院及其他医院知名医生线上坐诊,让海南乃至全国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老百姓共享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足不出户也能看上名医号。目前我院已与周边县区卫生所展开线上问诊服务,通过线上问诊将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医联体,有效解决山区老百姓因路途遥远来我院看病难的问题。

(本案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