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浏阳市就医“一卡通”

浏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04月19日14:29

1、案例名称

浏阳市就医“一卡通”

2、申报单位

浏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3、案例简介

浏阳市就医“一卡通”项目致力于打造“一卡通就医、一站式服务、全区域信息共享、全周期健康管理”的就医环境,切实解决就诊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实惠。2018年9月就医“一卡通”平台正式启用,通过采集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数据,建设浏阳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形成一个集信息惠民、信息惠医、信息惠政于一体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6家县级医院、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4、案例应用范围

该项目应用范围覆盖了浏阳市6家市属医院和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市149万人受益。项目着眼于建设一个集“信息惠民、信息惠医、信息惠政”于一体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范围覆盖了居民、医务工作人员、医疗行业管理人员。项目具体应用统筹为“健康浏阳”居民端、医生端、管理端三大块。居民可通过“健康浏阳”居民端实现挂号、诊疗、取药、缴费、查询报告、查阅历史健康档案等功能;医务工作人员可通过“健康浏阳”医生端开展诊疗随访、家庭医生随访、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满意度调查、查阅患者诊疗信息和健康档案等服务;卫计局管理人员可通过“健康浏阳”管理端对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管和网上考核。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1.“一号就医”:全市就医一卡(号)通用。绝大多数城市,甚至一线城市的居民看病,一家医院一张诊疗卡、一个病历本,互不通用,造成资源的浪费。浏阳就医“一卡通”平台开通后,可以将身份证、社保卡中的任意一张卡作为诊疗卡使用,或者关注“健康浏阳”微信公众号,绑定身份信息,就可实现一卡(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卫生院进行挂号、诊疗、取药、缴费、查询报告等全流程服务。

2.“终身建档”:居民全生命周期档案管理。以往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并不能对居民开放,居民自身的医疗信息以“碎片化”的形式散落在各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中,既无法查询也无法保存,更无法生成以“人”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浏阳“一卡通”平台上线后,居民在市内所有公立医院的门诊记录、住院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记录、家庭医生服务记录等数据将会上传到浏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形成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健康档案。

3.“一站服务”: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上线后,居民使用手机关注“健康浏阳”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就可以使用在线服务功能,了解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基本信息,进行预约挂号、当日挂号、门诊缴费、住院缴费,查询体检、检查、检验报告、查阅历史健康档案,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等。同时,平台还开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板块,居民可以在线享受家庭医生提供的健康服务,与家庭医生进行病情反馈和交流互动。

4.“精准监管”:监管有抓手决策更科学。卫计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系统随时了解全市医疗卫生指标数据,在居民授权许可下,可以随时调阅病历、处方、检查、费用等历史数据,核实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为监管全覆盖提供信息支撑和依据。同时,平台决策支持系统还配有卫计部门监管、医改指标监测、药品使用管理、医疗保健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等多个模块,具有综合分析、统计报表和数据查询功能,便于及时掌握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和财务状况。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实现全市就医一卡通用。居民在浏阳市公立医院就诊时无需在各医院之间重复办理诊疗卡,只需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完成就医就诊全流程。

2、实现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居民只需关注“健康浏阳”微信公众号,注册绑定个人账号,进行实名认证,就可以使用在线服务功能,了解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基本信息,进行挂号、缴费、查询报告、查阅个人历史健康档案、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等操作。

3、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管理。居民在市内所有公立医院的门诊记录、住院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记录、家庭医生服务记录等数据将会上传到浏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形成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居民可通过平台随时查阅调取。

4、实现诊疗信息调阅共享。居民就诊时,医生在居民授权许可下,可以调阅居民既往的诊疗信息,包括检查报告、影像图片、检验报告、门诊处方等情况,有效避免重复检查。

5、实现家庭医生在线互动。居民通过平台随时与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进行病情反馈和互动交流。

6、实现监管全覆盖。卫生主管部门可以随时了解全市医疗卫生指标数据,在居民授权许可下,还可以随时调阅个人病历、处方、检查、费用等历史数据,核实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7、案例核心优势

本案例核心优势在于实现了居民健康卡和社保卡两卡服务的融合。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与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卫计局”)现有数据基础和信息体系,建立一个以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为索引,服务于社保系统和卫生、计生体系之上的、全面的、多层次的、实用可靠的数据交互和应用集成平台。实现社会保障卡、居民健康卡在医疗服务全过程和医保结算流程的通用,实现区域内医疗服务、医保结算、医药使用信息的关联,为行政主管部门和广大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跨行业应用的统一信息服务。通过本项目全面掌握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医保费用使用情况等多方面的详细资讯,为政策制定提供准确依据,提高决策水平和效率。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1.全市就医一卡通用

居民就诊无需重复办卡!以往看病,一家医院一张诊疗卡、一个病历本,互不通用,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患者医疗信息的连续性管理,现在居民可以将身份证、社保卡中的任意一张卡作为诊疗卡使用,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进行挂号、诊疗、取药、缴费、查询报告等全流程服务,从而真正体验到一卡通用的便捷。项目上线4个月以来,浏阳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共减少就诊卡发放50万张。

2.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

居民就诊不需排长队!平台上线后,患者在医院除了取药、检查和候诊三个环节需要适当排队外,挂号、缴费、取片、取报告单等其他非医疗行为无须往返排队。居民使用手机关注“健康浏阳”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使用在线服务功能,了解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基本信息,进行预约挂号、当日挂号、门诊缴费、住院缴费,查询体检、检查、检验报告、查阅历史健康档案,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等。过去描述的医院往返排队的“M”路线缩短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字型线路,大大缩短了居民非医疗时间,平均每位患者可节省时间20分钟。

3.全生命周期档案管理

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开放查阅!以往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并不能对居民开放查阅,居民如果想了解自己的健康档案,需要到基层医疗机构向医务人员寻求帮助,平台上线后居民在市内所有公立医院的门诊记录、住院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记录、家庭医生服务记录等数据将会上传到浏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形成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这份健康档案。

4.诊疗信息调阅共享

减少重复检查!之前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标准不同,医院之间信息不能直接共享,有些病人也缺乏保存个人检验检查信息等诊疗信息的习惯。现在居民就诊时,医生在居民授权许可下,可以调阅居民既往的诊疗信息,包括检查报告、影像图片、检验报告、门诊处方等,通过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为医生提供一份完整的病人健康视图,不仅让医生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病情,提高就诊效率和质量,同时也避免一些重复检查。

9、未来规划

1.建设双向转诊系统 基层卫生院与医共体上级医院通过线上平台规范转诊业务流程,通过双向转诊业务流程监管,逐步规范和落实首诊在基层、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

2.搭建远程会诊平台 基层卫生院与医共体上级医院通过线上平台完成会诊申请、会诊视频+会诊语音、病历信息查询、全流程。

3实现区域检验 基层卫生院采集血液标本,通过物流将样本送到上级医院(如人民医院)检查,在线查询检验报告。

4.互联网云诊室 互联网+医疗健康倡导搭建信息平台,医院安排医生在线为重点针对慢性病、常见病复诊病人开具处方,处方可共享到药品零售店(推动线上电子处方在药店买药享受与医院线下购药享受一致医保政策)。

5.微信公众平台(体检服务模块)连接5家市属医院体检中心,支持线上套餐购买缴费、在线预约、在线查报告,重点针对企业员工。

6.整合其他条线系统 对接湖南省预防接口系统、妇幼保健系统,向居民开放信息查询服务。

7.区域医疗大数据分析应用 运用区域医疗大数据进行医疗服务质量评估指导、区域医疗健康分析和评估决策。

(本案例由浏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