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企鹅杏仁“互联网+智慧健康”医疗模式实践

北京腾康汇医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19日15:16

1、案例名称

企鹅杏仁“互联网+智慧健康”医疗模式实践

2、申报单位

北京腾康汇医科技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企鹅杏仁集团由腾讯旗下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战略合并成立。企鹅杏仁集团运用科技高效便捷地提供一站式健康咨询、全流程智能数据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服务、医生多点执业服务、卓越专科及手术中心服务、海外医疗服务等业务类型。通过“互联网+智慧健康”医疗模式探索实践,构建完整的智慧健康管理闭环服务,为国人打造全新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

4、案例应用范围

1) 对于医生及医生集团:提供专业的医生业务经营平台,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完整医疗全链条服务;

2) 对于患者:线上线下双向结合,满足患者在不同场景下的就医需求;

3) 对于药房:打通库存、物流等环节,实现用药推荐、药品购买、药品配送服务。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场景一:写字楼/购物商业中心/社区卫生间(共享智能健康终端)

它会部署在用户身边的写字楼、商场、社区的卫生间当中,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获取多种方便快捷的无创健康自测产品,如尿液健康检测、早孕检测、排卵检测甚至多种基因检测服务,让用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空间内即可进行专业级的健康筛查,快速了解身体的健康状态;同时健康终端还提供一些便捷的健康个户产品以应对用户的不时之需,例如卫生巾与安全套。

场景二:社区/购物商业中心/公园(智能健康小站)

整个设备占地面积不到3平方米,由健康新零售与智能微诊室两部分组成。健康微诊室内部像一个独立的太空舱,能够为用户提供常规的健康体征监测以及远程会诊、线上处方、吸氧放松等功能。而健康新零售部分,则与众多的健康产业供应商合作,将15种日常个户产品、非处方药物、无创检测产品等汇集起来,让用户能够更方便的触达与获取。

场景三:连锁诊所(未来诊所)

未来诊室主要包括三个核心部分,一是拥有医疗级设备,包括心脏除颤器、多参数监护设备、心电图机等;二是自主研发“魔镜”系统,患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复诊预约、远程会诊预约、专病预约等诊间预约,还可满足预约签到等服务;三是远程医疗服务,接到远程会诊请求的专家可以和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治疗和沟通,甚至患者亲属也能接入参与诊疗过程。

场景四: 互联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诊所/医药企业/保险公司(智慧云平台)

以线上互联网医院(云医院)和线下门诊中心(企鹅诊所、杏仁门诊)为依托搭建的智能随访平台,整合了药品、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基因检测、手术中心、保险等资源,积累处方云、诊断云、病历云、影像云、检验云、基因云等数据,为医生和机构赋能,助力提升患者端的医疗健康体验和水平,集成一套跨地区、跨医疗机构、跨医生的新型医疗与随访平台。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 “智慧”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2) 远程医疗的医疗资源跨时空均衡配置,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医疗资源和医生资源配置到一些匮乏的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改善资源不均衡的情况。

3) 重塑大健康管理模式,实现“我的健康我能管”。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健康管理正逐步迈向个性化、精确化。通过建立健康管理平台,依托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借助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家庭医生可随时与签约患者进行交流,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延伸处方等服务,发挥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

4)医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效率。促进医院和医生的收入结构和来源的全面重塑,使得医生在公立体系执业的同时,通过开展个人的市场化医疗实践,解决患者快速看病需求的同时,来获取额外的合理合法收入。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患者付费能力较强、基层诊疗有一定布局的城市,尤其以北上广深和其它二三线城市为主体,将会展开新一轮的改革措施。

7、案例核心优势

企鹅杏仁作为腾讯医疗健康服务核心战略布局,已形成能够为医生、医生集团及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完整医疗全链条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点核心优势:

1) 全国诊所网络:截至2018年底,企鹅杏仁在全国共建立了33家诊所,覆盖8个城市。打造的这种“全科诊所+日间手术中心”的创新诊所模式,已向超过千万名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优质医疗服务。

2) 优秀的医生资源:企鹅杏仁拥有高水平的医生、麻醉、护理团队,聚集了全国超过44万的优秀医生群体。

3) 日间手术中心:按国际化标准建造的杏仁门诊日间手术中心采用预约制,不仅帮助患者减少在医院的住院时间、缩短手术等待时间,还可以灵活安排手术时间,不必受制于医院检查排队、床位排队等困扰。

4) 医生集团伙伴:与多家国内知名医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患者可在杏仁门诊直接预约医生集团提供的医疗服务。

5) 合理的价格:以当地公立医院的价格,提供人人都能享受到的私立医疗健康服务。

6) 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企鹅医生的家庭医生不但针对慢病人群、疾病人群,同时对健康人群也会有非常详尽的健康管理办法。

7) 智慧健康的实际应用:拥有自主研发的共享智能健康终端、智能健康小站、未来诊所等一系列智能科技产品。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截至2018年底,企鹅杏仁集团聚集了全国44万实名认证的优秀医生群体,覆盖23,000个医疗机构,在全国共计落地33家新型基础全科诊所及日间手术中心,保有全国最大的医生多点执业工作室及日间手术中心网络,搭建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已向超过千万名患者提供优质、可及的医疗服务。

2018年,共计有10余家知名医生集团与企鹅杏仁旗下杏仁门诊达成亲密合作,包括张强医生集团、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川派医生集团、天方腋谭医生集团等一批医生集团。

4月,【智能健康终端】铺设已超千台,遍布北京、深圳、成都、上海四大城市;

8月,杏仁医生斩获“2018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10月,杏仁门诊成都、深圳中心先后宣布接入当地医保支付,正式成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11月,36氪“2018年度新经济之王”榜单出炉,企鹅杏仁集团获医疗领域“互联网医疗之王”;

12月,企鹅杏仁荣获动脉网颁发的2018未来医疗100强、年度创新企业、中国医疗榜TOP100三项大奖;

12月,2018新浪医药年度总评榜,企鹅杏仁CEO王仕锐荣获“2018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领创人物”、企鹅杏仁集团荣获“2018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创新力企业”。

9、未来规划

一、诊所自建,也就是落地全科医疗诊所和日间手术中心,诊所涵盖内科、外科、口腔科、康复医学科、心理咨询科、皮肤科、体检等全科目。

二、诊所联盟,意指为诊所做系统和资源层面的赋能,实现民营医疗服务质量的标准化管理,并连接分散的实体资源、业务场景,打造一条完整的服务闭环。

三、诊所共享,则是让诊所里的自助化检验项目去医疗化,让它们能以自动售货机的方式随取随用,用户无需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医疗机构,就能做相关检测。

四、未来诊所,是企鹅杏仁战略布局的重点,未来将重构患者的体检以及看病的方式。在未来诊所里,从患者预约到专家会诊再到检验检测,都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自主研发的“魔镜”系统、远程医疗服务等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患者体验,同样还能提高医生满意度。 

(本案例由北京腾康汇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