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北京肿瘤医院移动互联网患者服务平台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4:12

1、案例名称

北京肿瘤医院移动互联网患者服务平台

2、申报单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3、案例简介

北肿云病历移动 APP 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基于院内医疗资料共享平台开发的一款移动APP 产品。通过北肿云病历APP,验证身份的患者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自己在医院的就诊、病历、处方以及各类检验检查结果。同时,可以通过北肿云病历进行门诊筛查、费用查询、用药指导。精准预约服务是基于医院公众号为患者提供的预约挂号服务,患者挂号前上传相关资料,通过后台审核,把患者与相应门诊匹配,从而帮助医院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4、案例应用范围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就诊患者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就诊过的患者,可以下载北肿云病历 App ,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就诊时持有的患者ID、医保卡、京医通卡等进行身份验证,验证通过后即可查阅自己在肿瘤医院的就诊资料。

APP 通过就诊时间和报告类型两种模式帮助患者整理、回顾自己的就诊信息。解决了纸质病历资料不好保存和整理的问题,也解决了患者跨机构就医病历资料的管理和携带问题。

同时,患者可以通过精准预约服务提前预约挂号,通过审核的患者可以挂号成功,审核不通的患者可以选择其他挂号方式。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北肿云病历 APP 解决了患者就医过程中病历获取、保存和整理的难点。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手机 APP 为载体,在验证患者身份后,以电子版的形式向患者开放就诊信息,包括病历、处方、检验、检查等,北肿云病历是肿瘤医院的移动互联网患者服务平台。精准预约保证了患者与就诊医生的对口,发挥专家应有的价值,合理规划患者就医路径,减少患者等待,提高医院效率。

7、案例核心优势

区别于传统掌上医院App的单向信息浏览,北肿云病历项目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手机 APP 为载体,以服务患者为目标,向患者提供病历资料查阅和信息查询服务,为后续更多“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的接入、PHR个人健康档案的开展提供了应用平台和数据、技术基础。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北肿云病历项目自正式推广以来,已有 6762 名患者绑卡,平均日活跃用户500多人。自项目上线以来,共提供就诊资料查阅 70 多万次,平均每月使用近 6 万次。费用查询功能上线以来,平均每月使用 8千多次。这些功能和服务,在项目实施前,患者只能到医后,经咨询窗口或主管医生获得相关信息(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

精准预约功能在头颈外科2018年9月30日试运行以来,人均上传报告4份,审核通过率16.7%,有83.3%的患者因不符合病情标准未通过审核。通过精准预约的开单转化率达73%,非精准预约手术开单率只有20%,精准预约功能效果显著。

北肿云病历解决了纸质病历资料不好保存和整理的问题,也解决了患者跨机构就医病历资料的管理和携带问题。上线后受到本院患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苹果AppStore共113条用户评论,获得了5.0分的满分成绩。

9、未来规划

北肿云病历未来将进一步的深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探索,以患者服务、政策响应和院内需求响应为主要规划方向,将会陆续推出病案复印、就诊提醒、预问诊等功能和服务,进一步落实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目标。

(本案例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