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新零售模式

叮当快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19日15:34

1、案例名称

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新零售模式

2、申报单位

叮当快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叮当快药通过自营线下药房、自建专业药品配送团队,创立“药厂直供、网订店送”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拥有线上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两大业务板块,目前已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杭州、天津8大城市,为超过3200万用户提供核心区域7*24小时营业、28分钟送药到家、医生药师在线咨询等极致健康服务;同时打通互联网医院、诊所、药房,构建“医+检+药”创新健康服务闭环。

4、案例应用范围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杭州、天津8大城市提供核心区域7*24小时、28分钟送药到家、24小时专业医生药师在线问诊咨询服务;全国范围内提供24小时医生、药师免费在线问诊咨询服务。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1)叮当快药通过自营线上平台,自建线下叮当智慧药房及专业药品配送团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解决了急用药送药上门、年轻用户群体懒人经济、专业医生药师服务、隐私保护五大场景下的用户痛点;例如受制于夜间门店运营成本等因素,24小时药店越来越少,很多药店都取消了夜售服务。有些保留夜售服务的药店,用户也只能通过药店的小窗口按铃等待应答,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叮当快药通过自营药房及配送为用户提供24小时服务,而且独创电子围栏技术,使线下每个门店布局实现最优化,服务半径从传统药店的500米扩展至5公里,同时便捷的用药服务激发了夜间用药的增量需求,夜间订单比例高达35%

2)全国专业药师人才稀缺,线下店药师水平参差不齐,普通消费者没有足够的医药知识,在到店购药时很被动。叮当快药自建200多名专职药师团队,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专业用药指导,依托线上平台的公开性、即时性,建立了一套用户对产品的评价体系和药师评价体系,用户在用药咨询时变被动为主动。

4)叮当快药不仅满足用户在夜间、恶劣天气、购买隐私品类等不便到药店购买等场景下的“用药”需求。还在2018年正式推出叮当快医服务,打通互联网医院、诊所、药房,为广大用户提供“医+检+药”于一体的健康闭环服务,同时满足用户“求医购药”的需求。当用户对病症或病因难以确定时,就可通过叮当快药APP享受到24小时医生免费在线问诊服务,确保对症购药。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叮当快药创立的初衷是解决老百姓买药难、买药贵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新零售模式,解决用户购药存在五大痛点:夜间用药无法实现24小时配送,急用药送药上门、年轻用户群体懒人经济、专业药师服务、隐私保护。

7、案例核心优势

1)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

通过独创电子围栏覆盖城市技术,按城市商圈及社区为点位自建药店,叮当智慧药房服务半径较传统药房实现从500米到5公里的跨域,以最少门店数全范围覆盖城市,实现新零售模式下的最佳门店布局;通过自建线下药房及专业药品配送团队,创立了“药厂直供、网订店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

2)技术优势

叮当快药自主研发电子围栏技术、智能路径规划系统、智能运力调度系统手机拣货系统、订单沙盘系统等五大科技系统,打造高效能的配送能力与极致的配送体验

3)“医+检+药”专业健康服务闭环

叮当快药集团依托医药新零售模式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开通叮当快医服务,通过打通互联网医院、诊所、药房,完成快医&快药健康新服务闭环体系,构建医+检+药健康新服务模式,实现1分钟找到医生、28分钟送药上门、24小时的医生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一站式解决“求医购药”难题。

4)供应链优势

凭借多年积累的医药行业资源与中美史克等国内外460余家品牌药企建立“FSC药企联盟”,实现商品直供,为叮当快药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优势,确保药品安全性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为用户带去更多实惠;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通过叮当医药新零售模式的赋能,叮当线下自营药房坪效已达到传统连锁药店的2.6倍,门店最高坪效达到16万,人效更是做到了一个月15万元,复购率和留存率超过50%,破解药品行业低频刚需的难题,截止目前已经为超过3200万家庭提供极致的健康服务。

成立四年以来,叮当快药凭借创新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和极致的健康服务,荣获“德勤中国高科技成长50强”、“2018年度十大中国创客”、 ”2018年十大互联网健康平台”、“2018年度医药物流行业十佳创新企业奖”、“2018中国最具成长力智慧药房”、“2018年度最佳医药类APP”等重磅奖项。在资本寒冬中逆袭成为资本的宠儿,获得软银中国的A轮数亿元融资,叮当快药也是软银中国投资的首家医药新零售电商平台。

9、未来规划

未来叮当快药通过快医来完成服务闭环,包括自己搭建医生团队,医生在线免费问诊之后,再有药师审核、用药指导,之后就可以将药品配送到家;未来将实现1分钟找到医生,28分钟送药上门,30分钟医护到家。启动叮当“百城千店”战略计划,将依托自身的供应链体系,全面赋能和连接药企、药房与用户,将叮当智慧药房成熟的新零售模式对外输出,计划三年时间覆盖300个城市,开2000家店。 

(本案例由叮当快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