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发明专利技术

北京一网数据软件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19日16:35

1、 案例名称

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发明专利技术

2、申报单位

北京一网数据软件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利用大数据价值提取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模拟技术,对健康和亚健康人群的常规血液和尿液指标(血常规、血生化和尿常规)进行动态分析和预测,使用13种单一癌症风险预测算式,实时评估每个人患多种癌症的风险,精准筛选干预高危致癌因素,逆转癌症风险,降低癌症发病率。“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连续4年通过国际抗癌联盟和欧洲临床肿瘤学会评审,并获2018欧洲临床肿瘤学会“最佳研究成果奖”。

4、案例应用范围

范围:医院和健康体检中心

对象:健康和和亚健康人群

目的:治未病(将癌细胞消灭在萌芽中)

价值:每减少1名癌症患者,就多挽救一个家庭。

目前,“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项目已经签约北京、广东、山东、河南、安徽、内蒙等省市(区)47家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保险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为40.1万人次提供了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服务。预计2019年底可以签约100家医院和健康体检中心,预测总人数将突破100万人次。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受检者到医院或健康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按照体检套餐选择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

第一,医院或健康体检中心按照正常体检程序抽取受检者的血液和尿液样本进行化验,化验结果自动存入医院或健康体检中心的数据库。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基于现有化验结果数据,无需二次采样。

第二,医院或体检中心技术人员将选择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的受检者的血液和尿液化验数据通过互联网或手机上传至北京一网的云中心。

第三,北京一网的云中心技术人员收到数据后,首先对受检者的数据进行标准化转换,去除不同医院之间的不同检验仪器和检验试剂的影响;然后对标准化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使用13种单一癌症风险预测算式对每一个受检者的数据进行预测。

第四,北京一网的云中心的预测平台为每一个受试者预测出数值在1至100之间的标准分值,然后云中心的人工智能模拟平台将每一个受试者预测的标准分值与癌症患者的已有预测分值进行分析对比,实时评估每一个受试者患13种癌症的风险水平,之后形成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报告。

第五,形成后的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报告将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发回到医院或健康体检中心,医院或健康体检中心将报告提供给受检者。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解决了询证医学的痛点:

1、利用大数据的预测技术首次揭示了人体免疫系统与癌症之间的关联因素(相关关系)。

2、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解决了询证医学无法证明、且客观存在的人体医学现象(早早期恶性肿瘤)。

3、利用人工智能的模拟技术筛选出高危致癌因素(血液和尿液指标) 。

7、案例核心优势

“当一名医生一辈子能治好多少癌症病人,如果发明一种预防癌症方法,却可以使数百万人不得癌症”。“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就是利用大数据的价值提取和人工智能模拟技术,为人类提供一种预防癌症的方法。预防癌症的意义重大,它会对百姓、家庭、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并从源头上遏制癌症的发生,让人不得癌症。

目前,全球筛查癌症的手段数百种,有基因、肿瘤标志物、影像、内镜四大类,但筛查结果就两种:“是”和“不是”。“是”的话就进入治疗了,治疗的最好结果只能延长患者的生命。“不是”的话,筛查过程就完成了。由于没有量化的风险评估和分析,不知道哪些异常指标是主要的致癌因素,所以不能及时发出癌症风险预警,也无法进行精准干预。

核心优势:治未病,预防癌症;让人不得癌症,远离癌症侵害。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自2015年3月“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赢得了社会和百姓的认可,减少了癌症发病率,为国家节约数千万元的医保基金(国家癌症中心统计,平均1名癌症治疗费用30万元)。截止2018年10月31日, 共预测401057人次,其中高风险44861人(占11.2%),高风险人群经专科检查确诊的癌症患者2319人,占高风险人群的5.2%;中风险304180人(占75.8%),低风险52016人(占13%)。跟踪干预癌症高风险31542人,1-3个月后复查癌症风险分值下降,为进一步降低癌症风险、远离癌症的侵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成功预测癌症风险的临床事实表明,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人类将进入一个精准预防和远离癌症的新时代。

2015年4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重大疾病风险预测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复合医学》杂志上。

2016年7月,与中国中信健康医疗集团、中国中信投资控股集团正式签约,开展“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项目的合作。

2017年5月,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北京分公司签约,先行在北京开展“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项目的合作。

2018年3月,与美国大数据健康研究院合作,开展“大数据重大疾病风险的预测研究”。

2018年9月,“大数据癌症风险预测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10月,该项技术通过了“欧洲肿瘤学会科学委员评审”,获2018 ESMO“最佳研究成果奖”。

9、未来规划

短期目标:以产品宣传和品牌建立为重点,主要渠道包括国内外学术会议,医疗行业相关年会,微信,搜索引擎营销广告等。营销的重点将以直接销售为主,销售团队(B2B)负责建立医院和体检的销售系统。B2C平台全面上线后,营销策略的重点将转向网络,销售团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现有客户源不流失,继续开发新领域的业务合作。网络营销的主要任务是增加新客户和品牌推广,B2C平台将同时兼顾B2B业务,比如,边远地区的医院可以通过B2C平台直接签订合作协议。

中期计划:重点是开拓国际市场,主要营销渠道为网络推广,社交网站宣传和电子邮件的跟踪销售。搜索引擎营销将是发展新业务的主要渠道,电子邮件是保证现有客户源,建立忠诚度的主要渠道。市场开拓先以亚洲市场为主,逐步延伸到美国,英国和欧洲市场。

长期战略:在稳固已有市场的前提下,至少新建2个大数据医疗平台,大数据心血管疾病预测平台和大数据新生儿重大疾病预测平台。在增强重大疾病预防,减少死亡率的同时,与国家机构和省市政府合作,开展大数据重大疾病(慢性病)普查工作。

(本案例由北京一网数据软件有限公司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