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广东省人民医院“智慧门诊”建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5:18

1、案例名称

广东省人民医院“智慧门诊”建设

2、申报单位

广东省人民医院

3、案例简介

广东省人民医院自2011-2015年,就开始逐步建设集成化平台,在16年开始搭建互联网+智慧医疗平台,助力于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在2018年,成为广州首家支持微信医保移动支付的医院,医院从预约挂号、自助报道、诊间支付等各个方面借助微信平台搭建智慧门诊服务,更是广东省首批通过互联互通成熟度评测四级甲等的医院。

4、案例应用范围

医院范围

(1)对于患者:患者可以在线上进行挂号、预约、结算,减少患者就诊时间,满足不同环境下患者的不同需求,使就医方式更加自主,打造真正的掌上医院;

(2)对于医生:提高诊疗效率和诊疗质量,降低会诊成本;

(3)对于在院职工:改善工作模式,减少工作量,提升办公效率;

(4)对于医院管理者:优化医院管理流程,辅助决策,健全管理职能和制度。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1. 场景一:患者症状自查

患者在就诊之前,首选通过患者症状自查初步判断患者的症状原因,根据自查结果推荐相应的挂号科室,解决患者对于挂号看病的疑难,提升就诊的准确率。

2. 场景二:患者就诊场景

患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省医通APP实现预约挂号、自助报到、排队候诊查询等便民医疗服务,缓解医院接诊压力的同时,大大改善患者就诊体验。

3. 场景三:线上医保支付

医保患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省医通APP进行线上门诊费用结算,医保统筹病人亦可进行线上医保结算,缓解窗口人工的结算压力,减少患者排队结算时间。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 微信医保支付:解决了实账模式下的线上医保支付,不仅支持公众号线上支付,更支持自助机扫码支付,为唯一一家支持自助机扫码医保支付的医院,解决了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如网络问题)需要在自助机操作的问题;

2. Wifi自助报到:医院为患者提供 自助报到功能,患者在链接医院wifi后,可以进行摇一摇自助报到,既解决了患者到院需要窗口报到的问题,又避免了患者不报到造成医院候诊混乱的状态;

3. 治疗确认:医院为患者提供治疗后卡券确认功能,避免线上支付由于无发票原因到诊室治疗的记录断层问题。

7、案例核心优势

1. 支付场景全面创新:普通案例中使用的仅仅是患者在公众号支付,广东省人民医院同时支持公众号支付以及自助机扫码付(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支付);

2. 报到方式创新:一般使用的报到方式是简单免除报到或者到窗口报到,简单免除报到或者线上直接报到,有可能会形成号源浪费,因为不确认患者是否已经到院;窗口报到会形成患者排队严重的情况;而省人民医院的线上报到可以满足自助报到并识别患者必须到院的问题,避免医生资源浪费;

3. 全流程住院跟踪:省人医支持微信公众号及省医APP进行全流程的住院跟踪服务,患者可查看多次住院信息,支持按金缴纳,模式更加快捷方便。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实施成果:

项目2015年上线试运行,进过多次升级改造,根据统计数据,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1月,微信公众号和省医通日均结算人次共约819人,日均结算额为20.7万元左右,累计交易人次约34.6万,累计交易额达8781万,其中包括医保患者线上结算日均约45人次,日均交易额约为5200元,总交易人次1900左右,总交易额为221万元左右。按照测算,微信医保支付平均节约患者43.6分钟的就诊排队时间。

社会影响力:

1. 2018年12月28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健康网主办,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人文医院分会协办的2018“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创新管理者”交流颁奖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上,我院获得“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殊荣。

2. 2018年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与传播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医院宣传年会

我院荣登“中国医疗机构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

3. 2018年9月我院案例《广东省人民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就诊流程纪实》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南赛区之主题五:“创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十大价值案例。

4. 2018年7月31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广东“互联网+医疗健康”峰会发布了《广东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便民榜》,获榜眼亚军。

5. 2017年12月,广东省人民医院成为广州首家支持省医通APP、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以及院内93台自助终端医保统筹结算。

9、未来规划

联动患者数据,提高医生诊断效率以及精准度;

1)提供预诊功能:为患者提供预诊功能,患者填写主诉后,提前推送给医生并提供诊断以及诊查建议,提高医生整个诊断效率,并提高患者就诊效率;

2)提供患者就诊足迹记录:记录患者整个就诊记录,以患者整个就诊时间为主线,为医生提供患者的动态病历数据,医生可以看到更清晰明确的患者数据以及对比变化, 提高医疗效率和精准度;

3)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患者、慢性病患者通过图文和医生进行在线问诊及用药服务;药品电子处方流转到院内药房和院外药店,患者可选择物流送药或自取药品。

4)推进商业保险理赔支付创新,实现即时“秒赔”,用户在线上就可以完成原有的繁琐流程,节省患者时间,减轻患者就医支付压力。 

(本案例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