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 落地三医联动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5:43

1、案例名称

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 落地三医联动

2、申报单位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3、案例简介

基于医药改革实际需求,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引入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落地三医联动,该平台是以患者为核心,联合医院、政府卫计委、食药监、社保等部门以及社会药店 共同建设的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消费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信息化平台。

4、案例应用范围

2017年5月,全国首家处方共享平台在梧州红十字会医院启动,至今,已覆盖7万余名患者,实现12万张处方流转,占比门诊处方40%。在当地取得很好的社会口碑。同年11月,梧州市卫计委牵头,搭建梧州市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200多家药店全面开展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对此业内称之为梧州模式。

2018年7月,梧州模式再升级,梧州市正式启动慢性病医保统筹账户在处方共享药店直接结算,基于处方共享平台平台的药店正式接入医保统筹账户,落地三医联动。

随着梧州模式的试点成功,全国已得到快速的复制,该平台已陆续与北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全国性标杆医院合作,同时也在推动沈阳、大连、邯郸等十多个地级市项目的落地。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平台直接连接医院HIS信息管理系统,当医生与患者面诊后,可根据患者的需求开具外延处方,经医院药剂师审核后,处方信息上传至平台,平台立即将处方信息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患者,患者在24小时内凭短信自主选择到任何一家处方共享平台药店完成线下购药。药店工作人员核验患者处方信息,打印处方并完成售药和结算。

基于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慢性病患者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发起在线问诊,有开方需要的患者线上向医生申请开方,医生根据患者复诊信息后开具复诊外延处方。开方成功后,患者凭短信形式的医生处方信息到处方共享平台药店交纳诊疗费并取药,实现真实而安全的在线慢病续方,使得患者能更便利地享受到医院外延服务和院外购药服务。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解决痛点如下:

1、 平台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有效破除以药养医旧机制,提升对处方真实性、合理性的监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为便捷可及的处方药品购买服务。同时为建立慢性病便捷化管理服务体系,为慢病患者提供诊后远程诊疗、健康全流程管理、送药到家、实现处方在线流转、医保在线结算、在线复诊处方等服务。

2、 平台建立了药品处方真实性回溯机制,提升药店处方真实性管理水平推动药店药事服务水平提升,为进一步进行药店分级管理探索标准和依据。

3、 平台的建设鼓励患者自主选择前药店购药,进一步落实医院对医生院内和院外处方合理性的监管机制,落实医药分开。

4、 平台对接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对接医保结算系统,针对部分病种、人群逐步放开统筹账户的药店结算,为医保结算提供处方真实性溯源,为医保结算提供监管平台。

7、案例核心优势

第一,专业性。高度契合国家医改政策,通过高度安全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医药分开、处方外延,并提供专业的驻场服务。

第二,完整性。完成了医院药店医保的完整对接,解决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完整流转,可以为政府、医院、患者提供完整的服务方案。

第三,落地性。全国第一个落地应用的处方共享平台,基于梧州红会医院的试点成功,梧州市卫计委牵头全市引入易复诊处方共享平台,梧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地级市全面落实的处方信息共享平台。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梧州红会医医院自平台建成之后,共享药品品种数量由原来的86种增加到1000多种,通过平台取药的外延处方达到30万张,处方取药率达到95%以上,覆盖超过20万名患者,医院药占比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群众取药时间平均节省约20分钟。同时,自慢病统筹账户在零售结算以来,受益患者高达8万余人,极大提高了患者便捷度。

梧州模式获得了业内高度认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就“梧州模式”取得的示范性成果向国家商务部、国家医保相关部门做了重点汇报,将以此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9、未来规划

平台正在进行升级,打造智能化处方审核系统,不仅能够适应落地医院现有合理合法用药的前置审方需求,而且通过系统的人工智能特色,不断自我学习和完善,满足医院的个性化用药需求。同时,其中的多病种合理用药控费模块,又可以有效的控制医保费用的支出。

(本案例由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