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智慧便民类

分级诊疗背景下二线城市三甲医院的智慧诊疗

山西省人民医院  2019年04月19日14:15

1、案例名称

分级诊疗背景下二线城市三甲医院的智慧诊疗

2、申报单位

山西省人民医院

3、案例简介

山西省人民医院借力信息化手段,构建线上线下、院内院际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精准的就医感受。在已有窗口、自助机、手机APP三位一体多渠道预约缴费查询服务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全院范围内成功推行微信面对面快捷支付,方便患者缴费;开通医技智能预约功能,实现已缴费患者线上自主预约;同时,完善远程医疗和互联网云平台,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帮扶基层医疗机构,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4、案例应用范围

一、医院范围

(1)对于患者:线上线下多平台满足患者就医需求,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造多渠道一站式便民服务。

(2)对于医生:开展多渠道服务基层患者,利用碎片时间、远程技术帮扶医联体,提高协作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3)对于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服务于更多百姓。

(4)对于医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二、以医院医联体成员为基础,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院际间联动,深化分级诊疗工作,助推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院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三、互联网云平台向下辐射区域内的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约的下级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的联盟医院及平台所有会员医院,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场景一:互联网云平台

此平台以基层会诊需求为导向,灵活安排专家出诊,积极开展远程培训、预约挂号、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项医疗服务,让社区居民切实得到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同时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和上级医院医生沟通学习的机会,提升其为居民进行诊疗和健康指导的能力与水平。

场景二:远程服务

通过与医联体内各医院协作,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调取相关病历资料,实施远程服务,进行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教学等功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专家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不同等级疾病的精准治疗,从而提高协作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场景三:患者医技预约

患者进行检查预约时,除可在院内进行检查预约外,还可以在手机微信端通过扫码缴费后自动进入相关预约界面,预约时间、检查项目等,自主完成检查预约,并于检查当日在报到自助机完成签到即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医院就医秩序,实现了医技的有效预约,降低了爽约率,提升患者满意度。

场景四:患者缴费场景

随着“银医合作”的深入开展,在医院住院、医技、缴费窗口实现面对面微信扫码缴费,患者只要有手机微信端,即可在医院的住院部、医技科室完成缴费和处置,减少患者来回奔波。

场景五:患者住院场景

在线住院服务功能贯穿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住院阶段,患者通过手机端即可查看住院费用清单明细,预约检查提醒,检验结果等内容,使得患者明明白白就医,提高患者满意度。

场景六:患者就诊场景

患者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平台或自助机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挂当日号等服务,有效推动患者就诊的有序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缓解患者挂号难问题。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一、针对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衡的主要问题,借助远程医疗,应用互联网医院在线医疗新模式,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病理、国际远程视频会议等,逐渐形成“专科化、集约化、高端化”全方位精准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医联体内资源共享,提高协作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二、为有效缓解患者就医时“三长一短”问题,从线上线下、多渠道一站式便民服务着手,引入“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就医流程,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1)挂号:通过电话、手机APP、微信平台、自助机等方式全方位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挂当日号、复诊预约。

(2)缴费:通过手机APP、自助机、全院各临床医技科室面对面扫码等实现多渠道多方式快捷缴费。

(3)检查预约:通过手机自主预约或医生工作站实现一站式预约服务。

(4)查看报告:手机APP查看检查检验报告,避免二次排队。

(5)查看费用清单:手机APP或微信端查看住院费用清单,消费更加公开透明。

(6)患者咨询服务:建立医患互动疾病专区,便于患者交流沟通及宣教科普。

(7)危急值报告:医生通过手机接收并查看检验危急值报告,改变传统危急值报告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7、案例核心优势

一、针对不同层次和年龄段患者人群,提供了多种预约、缴费渠道,方便患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院顺利就诊。面对面扫码支付的全院推行,有效缓解患者在院看病排队长,划价缴费往返多个科室等问题。医技检查自主预约的实现,为患者合理安排预约检查时间,有效解决患者检查排队时间长,检查多项项目多次往返医院的问题。这几项便民惠民措施的开展,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减少患者院内反复排队等候次数,有效推动患者就诊的有序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患者满意度。

二、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借助省医医联体模式,帮助基层医院,推进分级诊疗,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将远程医疗工作落到实处。在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成员间,实现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会议、远程教学等,发挥省医医疗资源优势,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专科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同时,建立国际远程会诊和远程视频会议,并组织医联体协作医院进行学习,实现基层医院提高整体诊疗服务水平的同时,让患者享受到国际化诊疗服务。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一、互联网云平台,自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以来,灵活安排专家出诊,积极开展远程培训、预约挂号、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项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远程培训15次,远程门诊共出诊12个科室,23位专家,服务患者330人次,服务覆盖252家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家签约基层医院,为2000余名社区居民普及相关疾病知识,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及时提供符合自身需求的会诊服务,并为社区居民开展院前的会诊服务,得到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一致好评。

二、自2018年2月中旬面对面扫码支付试运行,到完成全院推行使用,面对面快捷支付缴费笔数占到医院总缴费笔数的35.6%。例如,省医病理科设置在25层,交费路径最远,目前,患者使用率已达到85%以上。

三、医技预约功能的上线,通过流程优化再造,科学合理安排医技检查时间,实现已缴费患者手机端自主预约,解决患者检查排队时间长问题。同时,解决因原有医技部门各自手工预约造成的预约时间冲突、检查资源空缺浪费等问题,让患者检查多项项目时不需要再多次往返医院。

四、医院在紧密型医联体内开展远程服务以来,2018年共实施远程影像1038例,远程病理613例,远程心电1451例等。

五、入选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百强数字化医院建设成果展;在2018中国国际智慧医院建设与运维大会、第五届中国医疗环境与健康大会上经验交流。

9、未来规划

一、以患者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积极创新,开展“床旁支付结算”等服务,实现患者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二、借助云存储,实现影像大数据。借助PACS互联网+平台,实现影像数据云端容灾,实现便捷化远程影像会诊,实现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为医生提供合理诊断方案,并大力挖掘数据应用于科研。

三、应用“语音录入”功能。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将其嵌入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帮助医生通过语音书写病历等,解放医生双手,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

四、构建更加完善的院际服务模式。结合医联体,继续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更加全面的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院内院际医疗服务模式。

五、在医联体基础上搞好健联体建设。以健康为中心,以“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为核心服务内容,推进“互联网+健康”信息平台的稳步运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防大病管慢病中的应用,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开展大病风险筛查、健康监测与评估、疾病智能辅助诊断和慢病健康管理。防大病管慢病适宜技术和产品研发,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防大病管慢病的工具和手段。

(本案例由山西省人民医院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