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时间:2019年4月26日7:00-4月29日12:00

投票规则: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最多3票,至少1票,即为有效票;每人每天限投一次。

最终结果将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智慧医疗专场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优秀案例征集>>科技创新类

广东省登革热时空分析及预警系统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04月19日16:46

1、案例名称

广东省登革热时空分析及预警系统

2、申报单位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案例简介

广东省登革热时空分析及预警系统是一套融合登革热流行影响因素多源时空信息,基于数学分析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实现登革热时空分析和实时预测预警的系统,该系统为登革热的现场防控提供实用的技术工具。

4、案例应用范围

该系统包括六个功能模块:数据收集、数据管理、时空分析、风险预警、现场工具和知识仓库。通过该系统可以快速事实掌握广东省登革热疫情和相关影响因素的时空分布,并可预测未来4-8周广东省各地登革热的流行趋势和风险,系统还提供登革热防控的现场工具包,可为登革热的精准防控提供科学工具。该系统已经在广东省各市进行部署。

5、案例应用场景描述

(1)辅助疫情研判。该系统采集有病例报告、蚊媒监测、气象因素、社会环境和网络搜索指数等多源多维数据,将影响登革热流行常见的因素整合在一起,并使这些数据可视化,方便防控人员对疫情做快速研判。

(2)风险预测预警。该系统嵌入有多个数学模型可进行登革热的异常探测和聚集性分析,还可实时预测未来4-8周某地区登革热流行趋势和风险。通过此系统可了解疾病在空间上的聚集风险和时间上的流行特征,此为登革热的早期预防干预和应急应对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3)现场防控工具。系统提供有登革热现场防控的工具包,包括病例信息报告、病例位置标注、蚊媒密度监测和蚊虫消杀情况等。系统可实时精准掌握现场一手信息,有利于开展个体化和针对性防控。

6、该案例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1)该系统解决了登革热早期预警的难题。广东省历来是我国登革热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进行早期预测预警被认为是登革热应对的重要手段,然而,在登革热风险预警等方面开展工作较少,该系统的搭建为登革热的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决策辅助。

(2)该预警系统解决了登革热暴发防控的效果评估的痛点。登革热防控效果评估是了解登革热干预手段是否及时有效的重要方法,而我省前期有关防控效果评估的工作开展很少,本系统通过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模型和反事实因果推理法,采用降低蚊媒密度、减少的病例数和缩短的疫情持续时间综合评估每次登革热暴发防控的效果,为登革热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3)该系统解决了现场防控工作者现场数据收集、分析和决策难题。该系统实时展示当地的病例报告、蚊媒监测和网络症状搜索指数等多源多维信息,方便防控人员对疫情做快速研判;系统中的现场工具帮助现场防控工作者及时采集包括病例信息、蚊媒密度和蚊虫消杀情况等,可实时精准掌握现场一手信息,有利于开展针对性防控。

7、案例核心优势

本系统融合了登革热流行影响因素的多源时空大数据,应用广义相加模型和机器智能学习等方法定量预测疾病的发生趋势,同时考虑定性评估结果,综合评估了广东省登革热近期流行风险。相比传统预测方法更具先进性和准确性。

8、案例实施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该系统于2015年搭建,目前已部署到广东省21个地市。2015和2016年广东潮州市,2018年广东湛江市均发生登革热暴发流行,本系统的模型和分析方法直接用于现场防控评估。例如,潮州市疫情初期,研究人员基于当地实际情况和疾病的传播速率建模,预测未领1-2周潮州市登革热病例数将呈快速增长趋势,研究人员还采用传播动力学分析发现早期强化的蚊媒控制措施可预防疫情的大规模暴发流行,此为登革热疫情研判和早期干预提供科学证据。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全球化和快速城市化,广东省登革热流行风险不断升高。2014年全省发生严重的疫情,2015-2018四年间虽有小范围点状暴发,但无大规模流行,这可能主要得力于政府主导的全社会的早期监测和防控干预,而该系统在期间发挥重要的辅助防控作用。通过该系统工具可更早期探测登革热的异常聚集和流行风险,从而开展早期防控干预,对降低健康危害,减少疾病负担,并且对降低社会影响有重要意义。登革热预警信号的发布还可提高公众对登革热的风险认知和应对能力,自觉采取行动自我防护。另外,本系统还可为其他传染病(如手足口病或流感)甚至是其他省份和地区传染病防控为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参考,进一步降低传染病的危害,促进全民健康建设。

9、未来规划

下一步将完善系统框架,嵌入更多适用性的数学模型或智能算法,并引入更多传染病预测,如手足口病和季节性流感等,为广东省急性传染病防控提供科学工具。

(本案例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仅供参考)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