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2016年食品安全周系列报道

舌尖上的安全:轻松判断食物是否安全的小妙招

2016年06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不仅要靠外部力量,更需要学会自己辨别。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个小妙招,轻松判断生活中常见食物是否安全。

染色馒头:一看二闻三水泡

馒头是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2011年爆发的上海“染色馒头”事件却让公众意识到,光鲜的表面很有可能是不安全食物穿的“假外衣”。如何鉴别染色馒头,专家来为你支招。

广州日报曾报道,广东省消委会开展教育大讲堂活动,会上专家指出,玉米是粗粮,用玉米无论如何也做不出色泽均匀、表面光滑的馒头。如果看到这样的馒头,你就一定得注意了。另外,还可以通过闻的方法来判断,合格的馒头往往带有玉米或小麦的天然香味,如果感觉香味有些浓重甚至刺鼻,那就说明很有可能被添加了色素。最后一种方式是用水泡,染色馒头会呈黄色,颜色越深说明色素添加越多。

纯鲜牛奶:勤动手、勤感受

牛奶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平日里我们也会格外注意它的保质期,这说明牛奶的新鲜度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一旦牛奶不新鲜,它的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怎么能够轻松辨别牛奶是否新鲜呢?

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感受时需注意以下“六无”:无异味、无杂质、无沉淀、无凝结、无异物、无粘稠。同时还可以采取动手“做实验”的方式来判断,中国青年报为我们提供了两个实验方法:一是将奶滴入清水,化不开则为新鲜牛奶;二是将买来的牛奶迅速倒入干净的透明玻璃杯中,然后慢慢倾斜玻璃杯,如果有薄薄的奶膜留在杯子内壁且不挂杯,容易用水冲下来,那就是原料新鲜的牛奶。

真假蜂蜜:火眼金睛来观察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一直以来因其美容养颜、清肺润喉等功效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但现在市场上蜂蜜品种繁多,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真蜂蜜呢?在购买过程中学会观察很重要。

首先看色泽。蜂蜜中因含有蛋白质、生物酶等成分,颜色不会很清亮,常呈淡黄色或琥珀色。其次看黏度。优质蜂蜜往往含水量比较低,因此会比较粘稠。购买时可以将蜂蜜瓶倒置,如果发现封在瓶口处的空气很难上浮、起泡,说明蜂蜜黏度较高。若蜂蜜包装现场可以打开,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鉴别,如闻气味、尝味道等,淡淡花香、味道微酸、口感绵软细腻,都说明该蜂蜜较佳。(陈瑶)

相关新闻:

泡面、牛奶、人参、樱桃的四大谣言 你中招了吗?

食品安全治理就得“严”!看“歪果仁”各出奇招

舌尖上的安全:轻松判断食物是否安全的小妙招

分享到: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