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头皮屑困扰?从饮食切入赶走头皮屑

2016年04月14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有头皮屑困扰?从饮食切入赶走头皮屑

  去头皮屑吃什么好?有头皮屑,不仅看起来不太美观,自己的心情也会大受影响。除了各种洗发产品外,其实从饮食着手,也能帮你解决头皮屑困扰。

  科学家发现头屑过多与机体疲劳有关。疲劳的原因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体内,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发生变化,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营养受到影响。

  三类食物帮你减少头皮屑

  1、维生素食物

  如果人体中长时间缺乏维生素的话,就会导致头皮屑的不断生成,也就是说,只要注意补充维生素便可以有效抑制头皮屑。尤其是维生素B2,对脂溢性皮炎更具有彻底的治疗作用。专家指出,维生素b6对蛋白质和脂类的正常代谢具有重要作用,如果长时间缺乏维生素b2的话,就会导致头皮屑的生成。富含有维生素b2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像动物肝、肾、心、蛋黄、奶类等。

  除了要注意补充维生素之外,患者还应该注意少吃些含盐量高的食物,最好是多吃绿色的青菜、水果等富含b族元素的食物,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口服少量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

  2、碱性食物

  长时间的过度疲劳同样会导致头皮屑的生成,这就是最新的研究结果,这是由于疲劳会使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在体内,比如像常见的乳酸、尿酸、磷酸等。这些酸性物质会导致血液的价值发生变化,因此而导致人体出现有各种疲劳症状,与此同时还会使头部皮肤的营养受到影响,并且导致头皮屑的大量生成。

  因此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只要在平时生活中注意多吃些碱性食物便可有效缓解头皮屑。这类食物中的钙、镁、锌等可以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从而让体液恢复弱碱性状态。

  3、谷物食物

  在平时生活中头皮屑多的人群还应该适当多吃些黑色谷物类食物,这对头皮屑同样具有抑制以及治疗的作用。专家指出相较于其他颜色的食物而言,黑色食物中的营养更加的丰富,就算是同一种食物,颜色越深其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也就越丰富。尤其是在黑色谷物类食物中,多半都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硒、铁、钙、锌等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而且黑色食物更是对养发补肾很有帮助,很多时候肾虚以及肾健康受损也是导致头皮屑生成的原因。常见的黑色谷物类食物有黑米、黑豆、黑芝麻等,患者应该多吃。

  预防头皮屑应注意饮食问题:

  1、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屑的形成,应戒掉。

  2、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加速头皮屑的产生。

  3、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过量食用辛辣、刺激类的食物同样会导致头皮屑的生成,因此专家提醒这部分人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少吃各种辛辣食物。而且大部分患者还伴有头皮刺痒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继续吃辛辣食物的话,则会导致头皮次洋房的情况更加严重。

  4、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尤其是油脂性头屑的人更应注意。因为脂肪摄入多会使皮脂腺分泌皮脂过多,从而加快头屑的产生。

  两款食疗方驱走头皮屑

  1、蔬菜粥:适用“血虚风燥型”

  材料:菠菜50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菠菜洗净,煮去涩味,切段备用。再将白米淘净,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水熬至米熟汤稠,再将菠菜放入粥内,继续熬至粥成。空腹时服用,每日一次。

  2、绿豆薏米汤:适合“湿热内蕴型”

  材料:薏米200克、绿豆50克

  做法:将薏米泡软、煮熟,再加上绿豆煮熟。

  饮食和日常护理多种配合,帮助你去掉头皮屑。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