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烫嘴热水或增加食道癌风险 喝水水温要选好

2016年06月22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烫嘴热水或增加食道癌风险 喝水水温要选好

  有肠胃病养护肠胃要拒绝冷饮、冷藏食品,那么喝热水这么健康的习惯,总不会错了吧?水健康频道提醒,温度太高一样不利于肠胃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警告称,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那么,要选择怎样的温度还能保护肠胃呢?

  多喝点热水或增加食道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警告称,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

  这项最新的评估报告发表在6月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专家提醒,喝热饮的温度太高,会造成黏膜破坏,反复黏膜破坏的话,会造成食道细胞癌化的可能性。

  食道癌是全球第八位最常见的癌症,也是致死率较高的主要病因。据统计,2012年约有40万食道癌死亡案例,占全部癌症死亡案例的5%。

  另有研究显示,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是与中国人喜热食,一日三餐均配以热汤有关。

  专家认为,只要不觉得“烫口”,罹癌风险就能降低。

  喝茶水温超过70℃ 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一旦茶水的水温超过70℃,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若茶水倒出后2分钟内就喝完,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会比等4分钟后再喝上升5倍左右。而另有研究发现,喝茶时,茶水温度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

  水温与体温相当,太热太凉都伤肠胃

  我们常常在电视看到很多西方人一大早起床就从冰箱倒水喝,但这样做容易带来一些健康隐患。早起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

  过烫的水也不推荐,因为高温度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甚至增加食道癌风险。 因此,晨起第一杯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与体温大体相当即可。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