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肝火旺要多次这些食物 肝火旺的中医调理方法

2016年04月14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肝火旺要多次这些食物 肝火旺的中医调理方法

  肝火旺吃什么食物比较好?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实质性脏器,在人体中扮演着者非常重要的作用。肝火旺也称“肝火上升”,属于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现了问题,常见的主要症状有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肝火旺在饮食上主要应以清淡类的食材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肝火旺要多次这些食物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西瓜、山楂、草莓、番茄、胡萝卜、菠菜等清淡食物,避免吃一些油腻类的食物和难以消化的食物给肝脏增加负重。

  以“苦”来降火,“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苦瓜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暑、利尿凉血的左右,对肝火旺盛的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食材,除了苦瓜,还可有苦菜、苦丁茶、芹菜等,都可以起到减肥消暑、缓解疲劳的功效。

  肝火旺的患者也可以适宜喝一些去火的茶,如莲心、蜂蜜水、野菊花,另外绿豆和枸杞在养肝降火上也就有非常好的效果。

  肝火旺的中医调理方法

  1。肝经火旺

  证候:胁肋胀痛,呕吐吞酸,嗳气,口干,舌红、苔黄,脉象弦数等症。治则:清泻肝火,降逆止呕。主方:左金丸。方药:姜、黄连、吴茱萸。

  2。肝火灼肺

  证候:咳嗽痰中带血,痰质浓稠,咯吐不爽,心烦口渴,颊赤,便秘,舌苔黄,脉弦数等。治则:清热化痰,止咳止血。主方:咯血方。方药:青黛、瓜蒌仁、山栀、诃子、海蛤粉。

  3。肝火郁结

  证候:目赤肿痛,易惊多怒,不能安卧,尿赤、便秘,脉洪实者。治则:清泻肝火。主方:泻青丸。方药:当归、龙脑、川芎、生栀子仁、川大黄、羌活、防风。制成蜜丸,煎竹叶汤同砂糖化下。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