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牢记8个对抗疼痛的妙招,不吃药也能止痛

2016年04月1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8个对抗疼痛的妙招,不吃药也能止痛

  当身体疼痛难忍,除了止痛药,一些理疗方法也能有效帮助缓解或祛除疼痛。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分享了理疗师总结的8个对抗疼痛的妙招。

  1.找出疼痛根源。

  跳出疼痛区域找根源非常关键。比如,小腿肌肉僵硬会导致脚跟痛,髋关节僵硬会导致膝盖疼痛。

  2.调整坐姿。

  纽约市理疗师丹尼尔 韦斯表示,“许多人因为不良的坐姿习惯而出现腰部和颈部急性、慢性疼痛。”保持正确的办公坐姿要注意以下几点:电脑和键盘应摆放于身前的办公桌上,电脑屏幕上端与眼睛水平视线平齐。肘关节呈90度弯曲,手腕部呈自然状态,臀部和膝部都应弯曲约90度,双脚自然踩在地板上。

  3.轻咬舌头。

  当疼痛袭来,将舌头伸出并放松,然后轻轻咬在舌尖,接下来用大拇指无规则地轻敲下巴下柔软部位。这是根据原始反射释放技术设计的一种祛痛方法。理疗师表示,当疼痛袭来时下颌肌肉通常会紧绷。该方法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它能放松下颌肌肉,混淆肌肉感受。

  4.充足睡眠。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运动医学专家约什 桑德尔表示,保持充足睡眠对于帮助身体对抗炎症非常关键,而炎症对造成身体疼痛危害甚大。

  5.适当休息。

  当身体部位出现新疼痛,或者某部位疼痛一直挥之不去时,人们常常使用瑜伽拉伸动作等来止痛。不过,美国加州注册临床运动医学专家捷肯表示,“身体疼痛时,真正需要的是休息。当休息几天而且对活动做出调整后,疼痛仍未缓解,再进行专业评估也不迟。”

  6.泡盐水澡。

  对肌肉酸痛或纤维肌痛的病人,中西部地区医疗中心的美国癌症治疗中心理疗师凯思琳 本德尔建议:将两杯泻盐、一杯发酵粉和1/3杯过氧化氢放于浴缸内,泡一个盐水澡。尽管没有太多研究表明泻盐具有缓解疼痛的功效,但很多病人表示这样很放松、能祛痛。

  7.适当活动。

  当身体疼痛、僵硬时,减少活动在疼痛初期或伤势严重时十分必要。但长时间不活动,会“导致肌肉变短变紧,关节僵硬。活动有助于润滑关节,刺激循环,保持肌肉强壮活力。”如果连轻微活动都带来不适,可以考虑游泳,减少重力对疼痛的影响。

  8.多吃抗炎症食物。

  约什 桑德尔表示,加剧炎症的食物包括红肉和肉制品、糖果、精制谷物。抗炎症食物包括蔬菜、鱼类、樱桃、蓝莓和石榴。另外,服用抗炎症补充物,比如鱼油、姜、姜黄色素和锌,也能帮助身体对抗慢性炎症。▲(琳 娜)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