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至开始宜晚睡早起 夏季睡眠莫贪凉

2016年06月22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至开始宜晚睡早起 夏季睡眠莫贪凉

  夏至,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常的一天。夏至之后如何睡个好觉成了困扰不少人的难题。由于夏季昼长夜短,建议大家“晚睡早起”,同时别过度贪凉。如果觉得睡眠不足可以适当在中午的时候午睡一会。

  夏至开始宜晚睡早起

  古人对于夏季的养生是很有讲究的。《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就是说,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运行。此时天气是昼长夜短,中午午休一会儿,对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一定好处。

  保证睡眠莫贪凉

  夏至时节,起居养生为适应自然界阳盛阴伏的变化,人们可顺应日照时间而适当地晚睡早起。但应该注意的是,夏至是人体阳气最为外浮的时候,稍不留意则易出现上火症状。欧洲杯期间熬夜看球更容易导致虚火上浮而出现咽痛、口腔溃疡等症。因此,睡觉时间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1点,避免熬夜损阴伤阳,有条件的尽量睡一下子午觉。

  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容易感受风寒湿邪入侵,因此睡觉时不宜久吹风扇、空调,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晚睡早起补个小午觉

  相较秋冬而言,夏季里,我们的睡眠时间本身就要短一些,这是人体顺应自然的反应。关于夏季睡眠,《黄帝内经》有过精辟的阐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说的就是人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在昼长夜短的夏季,适当晚睡、早起,不要因气候炎热就懒于活动。

  对此,杨彩霞解释说,进入夏季后,我们的睡眠的确会自然而然地变成“晚睡早起”模式,但对于现代人来说,“晚睡”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建议顺应夏季的昼夜变化特点按时作息。一般来说,晚上11时以前入睡即可。而天一亮,很多人自然会醒,只要起床之后体力充沛,自我感觉不疲劳,那就算睡了个好觉,哪怕睡得少些也无妨。

  如果白天感觉略有疲惫的话,可以在午饭之后睡上一小会儿,有助于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午睡建议在30分钟以内为宜,若是睡得久的话反而不好,因为可能会干扰晚上的睡眠。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