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春季饮食念好“三字经”

2016年04月12日14:3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饮食念好“三字经”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建议,女性在饮食上也应该有所调整,以更好适应气候的变化。

1.补足水。春季,北方空气比较干燥,再加上大风频繁,雨雪稀少,导致很多人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嗓子疼,时候光靠喝水可能无法解决上述问题。因为纯水会很快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中,然后从肾脏排出去,滋润咽喉和消化道黏膜的时间很短。相比而言,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淀粉、各种植物胶质)的水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阻止它们很快被排泄掉。而在小分子糖当中,果糖的吸湿效果是最好的。用富含果糖的蜂蜜加温水,调成一杯淡蜂蜜水,小口慢咽,嗓子会舒服许多。水果中也含有不少果糖,比如葡萄、梨、香蕉、柿子等都富含果糖。此外,银耳羹中富含银耳多糖,也是很好的补水饮料。

2.供足钙。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比较旺盛,血液循环加快,是孩子长个的好时机。此时如果钙供应量充足,则更利于骨骼健康。因此,春季应该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豆腐、豆干等豆制品。除了维生素D,以下几种营养素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第一是镁。有了镁的帮忙,才能使钙均衡地分配到骨骼中去,食物中紫菜、全麦食品、杏仁、花生和菠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第二是蛋白质。蛋白质充足的情况下,钙才有了可以沉积的骨架,从而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瘦肉、鱼肉等。

第三是维生素K。它有助于促进钙沉积到骨骼当中,从而提高补钙效果,西兰花、菠菜、甘蓝等绿叶菜中富含该营养素。

3.防春困。很多人常常会被“春困”缠身,建议在饮食上做出以下调整:

首先,适当增加小米、燕麦、红豆、绿豆等粗粮的摄入量。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充足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心脏、神经及消化系统正常“工作”,预防精神疲劳和倦怠,而膳食纤维有助于减少血糖的上下波动,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

其次,减少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甜食的摄入。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让精神更加不济,并且甜食还会加大体内B族维生素的消耗,导致情绪低落、疲劳、打瞌睡。

最后,可以适量饮用花茶。花茶中的芳香物质能醒脑,所以特别适合春天消除春困,提神醒脑。适合春天喝的花茶有茉莉花茶、菊花茶及玫瑰花茶。喝花茶最好用开水泡制,应避免饮用过浓、过烫的花茶。

4.抗流感。冬春交替,还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如果不注意易被流感“击倒”。建议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有助对抗流感。

第一是葱姜蒜等食物。其所含的有效成分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

第二是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种营养素对免疫系统有重要作用,一旦缺乏可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细胞角化变性,容易受细菌侵入,增加呼吸道、肠道感染疾病的风险。此外,植物性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其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色的果蔬中,如胡萝卜、菠菜、芹菜、芒果、红薯等。

第三是青椒、菠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能提高吞噬细胞活性,并参与免疫物质合成,促进机体产生干扰素,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盛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