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合理早餐搭配的四个原则 健康早餐要吃热食

2016年04月14日08: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合理早餐搭配的四个原则 健康早餐要吃热食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句话在国外的说法,中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营养学家建议,早餐应摄取约占全天总热能的30%,午餐约占40%,晚餐约占30%。而在早餐能量来源比例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5%-65%,脂肪应占20%-30%,蛋白质占11%- 15%。

  早餐是一日三餐当中最为重要的一餐,不过早餐要怎么吃,吃什么最有营养呢?早餐有许多种吃法,有人喜欢传统中餐,有人喜欢西式风格,有人喜欢简洁快餐……早餐是人一天的最重要能量来源,吃好早餐才能达到养生的效果,保持年轻态。那么,一份合理的早餐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合理早餐搭配原则

  1、补充蛋白质和钙质

  奶类除了提供蛋白质,还是很重要的钙质的主要来源。一天当中别的餐次较不容易摄取奶类,所以把牛奶当做每天早餐的饮品,比喝其他含糖饮料要营养得多。如果不喜欢喝牛奶或有乳糖吸收障碍,可以尝试多喝下自制的豆浆,对于东方女性来说,豆浆其实比牛奶更易吸收。

  2、早餐食物搭配不单一

  早餐的食物组合很多,但不要单吃一种营养素,至少要包含碳水化合物(如土司,馒头,稀饭),蛋白质(如蛋类,三文鱼,豆腐等),早餐奶,当然,如果能再加上些蔬菜,水果就更均衡了。

  3、早餐尽量清淡

  早餐过于油腻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高血脂。如果实在抵挡不住诱惑,一周一次也未尝不可。早餐还是比较适合清淡但营养全面的饮食,尽量少摄入油炸类食品。有的人早餐喜欢吃油条,其实未必不可,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并尽量一周只食用一次。

  4、早餐多样化

  很少有人受得了每天都吃一样的早餐。其实只要多花些心思,做些不同的搭配,早餐可以有很多变化。鸡蛋可以水煮,油煎,或是清蒸……牛奶可以泡麦片,也可以泡饼干,甚至可以兑入米酒中……这样的安排可以摄取到不同食物,不同营养素,更易达到营养的均衡。

  早餐的合理配搭要注意这几点

  1、早上第一样食物,应该吃热食。

  如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腐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或广东粥等等,然后再配着吃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点心等。

  2、早点品种丰富才好。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细,所以面包可多选择能看见大麦粒的全麦面包,以摄取更多的粗纤维;吃了面包或饼干再喝热牛奶或热豆浆,有利于钙的吸收。

  俗话说得好,“早晨吃苹果是金,中午是银,晚上是铜。”早上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的效果最好。蔬菜不必太多,但不可省 略。如果早晨起来来不及做小菜,可在头天晚上做好,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第二天食用。如将芹菜用水焯好,吃时拌点盐即可。榨菜只能起调味的作用,并无太 大的营养价值,含盐过高不宜经常食用。而健康人每天吃2个水煮蛋,不会使胆固醇异常。

  3、早餐应补充维生素。

  有些人尽管也吃了早餐,但是往往有量无质,感觉吃得很饱,但只是生理上的一种假象,其实处于营养饥饿或失调状态。比如糖分及油腻过多的早餐,反 而会使人无法增强精力,昏昏欲睡;一些人则胡乱对付,食用不卫生甚至含有致病致癌的早餐,如化学原料浸泡的臭豆腐、油炸食物、用糖精作调料的豆奶等。

  早餐是一天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顿。原因非常简单:每天夜晚,身体都要消耗能量,这时人体不得不动用它的储备能量。而且, 人在一天的开始最需要摄入足够热量,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要1500卡路里的热量,工作量大者需要2000卡路里来满足一天的体力消耗。因此,早上起床之后,自然要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