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至酷热难耐 中医推荐4款祛暑健脾食谱

2016年06月22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至酷热难耐 中医推荐4款祛暑健脾食谱

  6月21日是夏至节气,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之后气温升高,酷热难耐,很多人出现心烦躁怒、焦躁不安、情绪起伏大,觉得食欲不振,甚至胃肠道出现诸多不适症状。中医认为由于夏季气候炎热,在饮食方面应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加强对阳气的保护。那么,夏至日这天,吃什么食物可以消暑又养生?夏季饮食需要遵循什么原则?不妨试试4款最适合夏至食用的食谱吧。

  夏至日来临 饮食遵循4原则

  1、宜吃苦清补

  夏季阳气盛于外。从夏至开始,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

  推荐菜:苦瓜拌芹菜

  苦瓜、芹菜各150克,芝麻酱、蒜泥各适量。先将苦瓜去皮、瓤,切成细丝,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凉开水过一遍,沥掉水分,然后将芹菜、苦瓜同拌,加入作料调匀即可。本菜肴具有凉肝降压的功效,适用于肝阳上亢之高血压患者食用。苦瓜又被称为凉瓜,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除邪热,可解疲乏,清心聪耳明目,润泽肌肤,强身,使人精力旺盛,抗衰老等功效。

  禁忌提示:苦瓜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2、宜健脾忌寒湿

  中医理论中,脾负责将营养物质运化吸收并布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属土,喜燥恶湿。而夏至起阴雨连绵、潮湿,人最易出现脾虚湿困。按照中医养生学的理论,过湿会对脾造成损害。为了恢复脾的功能,维持它的正常运转,平时应多吃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将体内多余的积水排出。

  推荐菜:薏仁绿豆粥

  薏仁健脾化湿,绿豆清热解毒。薏仁较难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2-3小时,让它充分吸收水分,绿豆最好也浸泡12小时,然后等份煮粥即可。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绿豆性甘寒,能入心经和胃经。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

  禁忌提示:脾虚无湿,大便燥结及孕妇慎服薏仁。此外,绿豆毕竟是寒性的,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食,久服会把体内的虚寒坐实,这样以后就更不容易调理了。《姬身集》记载:“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意思就是说夏季可以适当地吃一些冷饮,这样既能降温解暑,也能促进消化。但是,过量食用会使胃肠道的负担加重,导致腹痛、腹泻等。因此,在服用薏仁绿豆粥时,不建议雪藏后立刻享用,以免伤脾胃。

  3、宜祛暑生津

  《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推荐菜:山楂汤

  山楂片克、酸梅50克,加水煮烂,放入白菊花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可消食健胃、活血化淤。山楂,又称山里红,性味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助消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血管系统UI及抑制细菌的作用。

  禁忌提示:胃酸分泌过多者慎用。

  4、宜少肉少腻

  孙思邈指出,“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推荐菜:荷叶茯苓粥

  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克,白糖适量。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有清热解暑、宁心安神的功效。荷叶,别名莲叶,性味有清香气,味微苦,无毒。 归经:入脾经、胃经。 具有清热解暑、平肝降脂之功。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之功效。

  禁忌提示: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荷叶;凡上焦邪盛,治宜清降者,切不可用荷叶。

  夏至养生 重视午餐营养

  除了以上四个饮食原则,专家认为,夏至日养生与午餐的营养尤为有关。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心和小肠相表里。表就是阳,里就是阴。阳出了问题,阴也会出问题,反之同样。心脏病在最初很可能会表现在小肠经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两点多钟就会胸闷心慌,可到医院又查不出心脏有什么问题。因为小肠属于阳,是外边。外边敏感的地方出了问题,里边的心脏肯定也会出现问题。

  小肠经当令时辰为未时,是指下午13:00点到15:00点,是保养小肠的最佳时段。小肠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精华,然后把它分配给各个脏器。因此夏至日午饭要吃好,饮食的营养价值要高、要精、要丰富。

  1、午餐宜多摄入高蛋白食物

  夏至日的午餐,建议多吃蛋白质和胆硷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优质高蛋白可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此外,宜多吃些含蛋白质丰富的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还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使人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2、午餐忌糖类过度摄入

  夏至时节,如果在午饭,吃了富含糖和淀粉多的米饭、面条、面包和甜点心等食物,会使人感觉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难以集中,因此忌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千万不可以方便面、西式快餐等营养含量极低的方便食品代替午餐。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