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入菜,越吃越爱

受访专家:济南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   綦翠华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   于仁文

2016年04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草莓烩肉丸、香蕉炒排骨、菠萝丸子、苹果炒肉、梨子鸡条……近日,这些“水果菜”频频出现在高校食堂,其口味和营养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水果做熟后还有营养吗,自己在家应该如何让水果入菜?本期,《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对此解答。

  

  水果是一类富含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矿物质(钾、镁、钙)、膳食纤维(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的食物,此外还含有有机酸(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酚类物质(黄酮类、花青素类、单宁等)。水果做熟,对这些营养素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一方面,水果熟吃会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怕热营养素,但矿物质、膳食纤维、有机酸基本没有损失。所以苹果、梨、桃、香蕉、菠萝等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的水果,熟吃营养损失不大。但对于猕猴桃、草莓等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来说,做熟后会损失部分维生素C。

  另一方面,做熟后,水果中的单宁等抗营养因素有所下降,同时,水果的细胞壁得到软化,质地变得软塌,对肠道的刺激作用也会减小,特别适合消化吸收能力较差、食欲不佳的人。但熟水果的消化速度会随之增快,血糖上升速度增加,因此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多吃。

  从口味上来说,水果与动物性食材、蔬菜等搭配可以增加菜肴的风味,让人食欲大开,而且菠萝、猕猴桃、木瓜等水果中的蛋白酶还能起到嫩肉粉的作用。实验还发现,经水果处理的牛肉明显比未经过任何处理的牛肉要嫩,甚至要比嫩肉粉处理的牛肉都要嫩。

  从食材搭配上来说,水果的特有成分能帮助食物营养素消化吸收,防止积食、上火。比如菠萝、山楂、木瓜等水果含有丰富的蛋白酶,可以帮助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消化吸收;苹果、芒果等水果中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有效地降低体内胆固醇。

  那么,水果如何入菜呢?水果要现吃、现切(不要太小)、现炒,烹饪时注意把握时间和火候,尽量在菜肴即将做熟时投放水果,这样可以避免水果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同时缩短了在锅中烹调的时间,不仅可减少水果中维生素的损失,还保持了水果甜美脆嫩的口感。

  大多数水果适合烹饪一些新鲜细嫩的肉类,比如与鱼虾肉、猪牛里脊肉、鸡肉、鸭肉等食材搭配。水果入菜的方式多种多样,如蒸、炖、炒等,我们可以根据水果的特性做出丰富多彩的水果菜肴。▲

 

  蒸

  一般质地较紧实的水果适合蒸,比如雪梨、木瓜、橙子、菠萝等。

  橙香蛋羹。将橙子一切为二,挖出果肉,留下橙壳待用;将鸡蛋液、冰糖、银耳、枸杞、橙肉小块拌匀后一并倒入橙壳小碗,包上保鲜膜,旺火足气蒸5分钟即可。

  果香糯米梨。将蒸熟的糯米饭拌入蜜枣、葡萄干、玉米粒等,放入中心挖空的雪梨中,压紧实,盖上切下的“梨盖”,上锅蒸5~8分钟即可。

  菠萝饭。将糯米蒸成糯米饭备用,再将菠萝切下一部分做盖,挖出菠萝肉切碎,留下约0.5厘米厚的外壳,上笼蒸15分钟左右。将菠萝肉与糯米饭拌匀后放进菠萝内,盖上盖,再蒸15分钟左右即可。▲

  炒

  颜色鲜艳的水果非常适合用来炒菜,比如芒果、菠萝、草莓、猕猴桃等,不仅可以让菜肴更漂亮也会让菜肴更加清香美味。另外,像菠萝、猕猴桃、木瓜、芒果等水果富含蛋白酶,可以嫩化肉类,非常适合与肉类搭配。

  芒果炒虾球。原料:鲜活的基围虾肉200克、新鲜芒果200克、青椒50克、姜10克。调料:盐1/2茶匙、鸡粉1/2茶匙、橄榄油1汤匙、水淀粉1茶匙。做法:1.把芒果用小刀划开并撕去表皮。2.用刀把虾肉划开后背,挑去虾线;芒果肉切成菱形块、青椒和姜切片。3.锅中烧开水,放少许油焯熟虾球,待虾颜色变红、翻卷时马上捞出沥干。4.锅里放橄榄油,低温煸香姜片,放入青椒和虾球翻炒、烹少许汤并调味,放入切好的芒果肉,快速翻炒勾薄芡即可。5.炒好的芒果虾球颜色鲜艳润泽、虾肉口感脆嫩鲜美、芒果甘香爽滑。▲

  炖

  煮炖的方式也比较适用于质地比较硬的水果,这样在炖煮的过程中不容易完全破碎,比如梨、甘蔗、木瓜、苹果、马蹄等。大家比较熟悉的菜肴有木瓜银耳莲子羹、甘蔗雪梨百合羹等。另外,将水果与排骨炖汤也是非常好的搭配。

  青木瓜炖排骨。原料:猪小排、青木瓜、桂圆、红枣、香葱、姜片。做法:1.锅中煸香葱姜后炒香排骨,放入高汤先炖开,撇净浮沫。2.放入红枣、桂圆肉和青木瓜继续炖煮1小时。3.出锅前10分钟放盐、5分钟放鸡粉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水果菜”不能代替蔬菜

  虽然水果可以入菜,但不可用来代替蔬菜,因为整体上讲,水果的营养价值比不上蔬菜。除了枣、猕猴桃等少数几种,多数水果的维生素含量较低。若说起胡萝卜素来,水果与蔬菜的差别更大,除芒果、柑橘和黄杏几种外,其他水果中胡萝卜素含量极少。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水果与绿色蔬菜无法相提并论。另外,蔬菜的含糖量通常很低,热量也低,多吃不会影响热量摄入。而吃水果太多,就有糖分摄入过多的担忧。水果的推荐摄入量为每人每天200~400克。▲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赵建京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