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夜坏睡眠=半年垃圾食品

2016年04月14日09: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夜坏睡眠=半年垃圾食品

  美国最新研究表明,睡眠不好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一个晚上的坏睡眠给身体带来的危害相当于连续吃6个月特别油腻的食品,会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一个晚上没有睡好,对身体的影响可不仅是出现黑眼圈那么简单。美国著名的医疗机构洛杉矶雪松-西奈医疗中心近期发现,一个晚上的坏睡眠对健康造成的影响相当于连续吃6个月的油腻食品。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从而增加患肥胖症的危险,其严重程度等同于连续吃6个月的不健康食品。胰岛素是一种能够调节葡萄糖在血液中含量、控制血糖平衡的激素。研究人员认为,“当人体对胰岛素敏感度下降时,为了保持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就会产生出更多的胰岛素,这就很可能引起II型糖尿病产生。II型糖尿病会影响体内胰岛素的正常反应,并引起血糖升高。而糖尿病还可能导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产生,其中最常见的是心脏病。”

  该项研究的实验对象是8只狗,在它们食用油腻食物前后和剥夺一夜睡眠前后,分别对它们进行了胰岛素敏感性的检测。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下降33%,而油腻饮食导致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程度只有21%。

  该研究负责人乔西安·布鲁萨德从中得出结论:“被剥夺一整夜睡眠造成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的危害,与连续6个月吃油腻食物水平相当。这些研究表明了健康睡眠对保持血糖水平、减少肥胖症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重要性。”

  关于睡眠与食物之间能够相互影响的原因目前还没有研究清楚,科学家们表示这将是未来研究将要进一步明确的内容。美国肥胖协会发言人卡洛琳·M·艾博维安建议医生们“一定要更加重视患者的睡眠质量”。她说,“很多患者已经明白了饮食平衡的重要性,可是他们却对睡眠的重要性缺乏明确的认识,他们不知道充足和良好的睡眠对于保持身体均衡同样重要。”

  在此之前,已经有相关研究证明了睡眠不足与肥胖症的危险关系。这些研究表明,连续2~7天睡眠不足会导致食欲的变化,会让人们吃得更多并且对不健康食品更有食欲。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卡琳娜·斯皮尔热尔对睡眠与食欲的关系是这样解释的:人体在睡眠中会分泌一种被称作“瘦素”的蛋白质荷尔蒙,“瘦素”能够给大脑发出信号,告诉大脑我们已经吃饱了。而当睡眠不足时,“瘦素”就会减少,同时另一种会引发饥饿感的激素就会相应增多,就会有饥饿感和食欲。

  所以,为了保持健康,并且避免在几个不眠之夜后将橱柜里的食物一扫而空,一定要合理规划睡眠时间(每天至少7小时),同时坚持均衡饮食的原则,养成经常运动的好习惯。(夏瑾)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