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医整脊标准化带动脊柱诊疗革命

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副秘书长 田新宇

2016年02月03日09:3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二、科学实践推动理论创新

以韦以宗教授为代表的中医整脊学术团队,运用尸体解剖、动物实验、X线照片动态观察和临床分析,进行系列手法的运动力学、生物力学研究,如在骨盆牵引和侧板下各个腰椎间盘负压的动态测试;过伸牵引对腰大肌的作用与腰椎结构力学、运动力学的影响;颈椎、腰椎旋转法、侧扳法X线动态研究等等系列实验;同时,吸取既往经验教训,掌握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和操作注意事项。

同时,韦以宗教授以人类脊柱的功能解剖作切入点,研究人类颈腰曲形成的机制,发现了腰大肌对腰曲形成的重要作用,得出了“腰椎不仅是整个脊柱结构力学的基础,也是运动力学的基础”的结论。

脊椎损伤的病理核心是椎体位移,椎曲改变,并发椎间孔和椎管变形。如此,椎间盘突出,神经根、椎动脉受损,严重的椎管狭窄压迫脊髓。椎曲的力学紊乱是产生脊柱病症的主要原因,所以整脊调椎曲使椎曲恢复是治疗脊柱病的关键。运用接骨的治疗观,即要对位、对线、对轴,引申到脊柱劳损病治疗上,使调曲成为中医整脊的主要治疗目标,“椎曲论”就成为解决脊柱力学的核心理论。“颈椎病所致颈椎骨关节紊乱病因不在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所致疼痛不仅仅是椎间盘压迫神经”、“腰椎滑脱症主要诱因是椎曲紊乱”、“退变性椎管狭窄症是动态狭窄”等等新的病因病理学理论相继产生。

理论创新使整脊临床产生质的变化,审因论治,整体提高了整脊临床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效果,为非手术疗法提供影像学的诊断和疗效评定的客观指标。韦以宗教授研究发明并获国家专利的“挂壁式四维整脊牵引床”,采取过伸悬吊牵引法是以牵引双下肢为主的过伸牵引法,充分调动了腰大肌对脊柱的伸展应力。通过四维悬吊牵引使位移的椎体得到复位,达到“筋柔骨正”,从而使紊乱的椎曲得到恢复或改善。达到临床满意疗效。改变了整个世界骨科届在非手术治疗脊柱劳损病及脊柱相关疾病没有疗效评定的客观指标的混乱局面。

2002年9月16日,中国中医药报记者白晓芸以“揭开中医整术的神秘面纱”,首次报导韦以宗教授提出的椎曲论。2004年6月,在德国美因兹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中医骨科学术交流大会”上,韦以宗教授的“中国整脊学的椎曲论”学术演讲,引起国际医疗同仁的巨大轰动。应德国学者的要求,在会后举办的“中国整脊学”学习班,韦以宗教授向欧洲同行科学的阐述了中国整脊学的椎曲论。首次在国际论坛上,向椎间盘王朝公开挑战。

韦以宗教授2006年专著《中国整脊学》的出版标志着现代中医整脊学的形成。与此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批准中华中医药学会成立整脊分会,中国整脊有了自己的学术团体。短短6年里,中医整脊学在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主任委员韦以宗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出版《整脊学系列高校教材》,《韦以宗教授整脊图谱》,《中国整脊学?第二版》,把整脊脊柱保健师纳入其内的国家职业大典修订,并已完成整脊职业的调研和评审工作。2015年7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发布,中医整脊科医师列入中医职业行列。

2003年至2014年6月止,一共举办过五十二期的全国整脊学高级研修班,已接受培训的中国整脊师超过5000多人偏布全国各地及海外。

以高校教材、整脊学科标准、学科人才建设体系、临床运用等为架构,形成了完备的中医整脊学科体系,也代表韦以宗开创脊柱诊疗“椎曲论时代”的形成。

随着2010年《中国整脊学》英文版全国发行,韦以宗的椎曲论已被越来越多的学者认知。

2012年7月,第九届世界中医骨科学术交流大会在美国芝加哥召开,韦以宗的中国整脊学椎曲论引起100多名美国医师的极大兴趣,2013年12月,美国政府“针灸及东方医学认证机构(NCCAOM),将中国整脊学椎曲论为主的基本理论和手法批准列入美国纽约卫生职业大学继续教育课程,开办学习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