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雨水多 淋雨后应护好身体3部位

2016年07月01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雨水多 淋雨后应护好身体3部位

  女性淋雨后该注意什么?夏季多发雨水,偶尔还会淋雨。对于女性来说,淋雨更是应该注意,除了擦干身体,换上干净衣服之外,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淋雨后应该护好身体三部位

  脚部。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脚底是人体所有身体器官的反射区,天热身体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雨水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同时雨水中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所以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感觉寒气散出来就可以了。

  腰部。艾灸保暖祛雨寒 下雨天,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时间长了会造成女性宫寒,导致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痛经等,男性腰部受寒肾气受损,会感觉疲惫乏力。因此,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有腰部艾灸盒,能将艾草条点燃后放入艾灸盒内固定在腰部,很方便。

  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 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颈部包括了颈椎、动脉、呼吸道、食道等,哪个受凉都会让人出现不适,因此别忘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此穴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常用穴道。

  淋雨后如何保健?

  1、被雨淋后快洗澡

  雨水中有很多的细菌,如果过长时间淋雨,雨水中的细菌就会侵蚀到皮肤,可能引起红斑、丘疹,严重的可能出现水疱,甚至肿胀。因此,回家后要及时淋浴,而且沐浴时一定要带有杀菌作用的沐浴液。另外,若双脚长时间浸泡雨水,可用盐水浸泡双脚半小时,然后再洗澡。

  2、淋雨后私密部位要注意

  在大雨中淋的时间过久,就会造成全身都湿透。被雨水浸湿的内裤又贴着私密部位,时间一长就很容易将细菌带入阴道,引发妇科疾病。这时,要用专门的护理液清洗下体,并冲洗干净。

  3、衣服消毒分开洗

  淋过雨后的衣服也要做好及时消毒,因为雨中带有大气层中的各种污染物。有时雨太大很多人都是趟水回家,身上沾满了街道上各种污物混杂在一起的雨水。回家后需及时脱掉衣服,然后与其他衣服分开放。另外,清洗时要用消毒液浸泡之后才能彻底杀菌。

  4、经期女性千万别趟水

  除了脚上有伤的人,处于经期的女性也不要趟浑浊的雨水。因为经期趟水特别容易引发急性附件炎,下腹疼痛肿胀、月经失调、淋漓不断,严重的还会导致崩漏。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