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时代,中医更如鱼得水

林晓斐

2016年06月29日09: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家庭医生时代,中医更如鱼得水

  日前,七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并积极引导中医医师等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时代大幕开启,中医师该如何寻找自身定位?中医药应如何借势全面融入大众生活?

  中国人原本的生活方式遵循中医药理论,传统中医的诊疗模式与家庭医生模式有诸多契合点,这让中医药在此领域的发展更如鱼得水。

  比如,家庭医生要对家庭成员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既注重整体性、又需要个体化,中医医家诊疗不分科的全科特色正与此契合。

  家庭医生要重视患者生理病变与行为心理的关系。这又与中医学“形神合一”不谋而合。传统中医诊疗将情志调理融入疾病诊治,以实现“于病视神”,用浓浓的人文关怀使患者身心共愈。

  《红楼梦》中王太医入贾府诊治贾母展示了古代中医看病的场景。贾母偶感风寒,诊罢并不建议用药,只嘱咐起居饮食宜忌,开个方子,不过是慰藉病家心理。巧姐儿也发热,医嘱竟是净饿两顿,另配个丸药,睡前姜汤研服。这正是家庭医生的雏形,从饮食起居入手,注重调理身心,讲究养生生活方式,且长幼妇孺,无所不能。即使当时的穷苦人家,延不起名医,还有身负药箱往来于村市街巷的“走方铃医”,几枚银针、一个验方,往往手到病除。古代的中医正是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群众的基本医疗保健工作。

  因此,家庭医生制度的逐步覆盖,将有利于回归中医特色,发挥其优势,也为中医师开辟了更多元化的执业环境,让更多家庭得益于中医,并有助于节约医疗成本,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不仅如此,中医师还可为签约家庭提供有效的健康教育、保健咨询,运用辨证施膳、太极拳、八段锦、情志调理等中医健康干预方法,引导人们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中医师尤其是基层中医从业者应抓住机遇,顺应潮流,在家庭医生队伍中发挥积极作用。期待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中医师成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的标配。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