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贪喝饮料致儿童肥胖 儿童健康饮水注意事项

2016年07月01日08: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贪喝饮料致儿童肥胖 儿童健康饮水注意事项

  别说小孩子,成年人也喜欢喝各种有味道有颜值的饮料。但是,为了您的健康,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不宜过多的饮用饮料。白开水才是更适合儿童长期饮用的饮品。水健康频道这就告诉大家关于“儿童健康饮水”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水VS饮料 哪个更适合儿童长期饮用

  宝宝娇嫩的身体如花朵,需要科学的呵护。给宝宝喝什么最好?实际上,人们发现,大多饮料并不能真正解渴,往往是喝得越多越渴。这是因为饮料中含有很多糖分,进入身体后产生的氧化还原反应,要消耗掉体内一定量的水分,其结果就是造成越喝越渴。人体补充体液的最佳物质不是饮料,而是最为普通而又十分经济的白开水。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不仅清澈透明,而且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对细胞的亲和力最大,能迅速进入脱水的细胞内,因而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除此,白开水能够调节体温,帮助身体散热,可防止宝宝发生中暑。因此,妈咪要注意让宝宝从小养成定时、定量饮用白开水的良好习惯,尤其在夏秋时节。

  每日喝一听碳酸饮料 儿童肥胖几率增60%

  消保委在检测时发现,饮料中的总糖含量偏高。

  比如以每块方糖按4.5克计算,一瓶600毫升的可乐相当于14块方糖,含糖量最高;一瓶500毫升的清爽柠檬味汽水含糖量相当于12.8块方糖;一瓶500毫升的水蜜桃味汽水含糖量相当于12.2块方糖;一盒260克的纯正牛奶冰淇淋含糖量相当于9.4块方糖;一根80克的红豆皇棒冰含糖量相当于2.8块方糖。

  “如果再加上一日三餐,糖分摄取量肯定超标更多。”浙江省公正检验中心食品营养高级工程师郑林告诉记者,糖分摄入过高,最直接的影响是会肥胖,孩子如果平均每天喝一听碳酸饮料,体重超重几率增加60%,“肥胖是现在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儿童肥胖可能使其更易患心理障碍、高血压、脂肪肝等问题。”

  果汁类饮料含糖量也不容小觑

  营养师方面表示,用果汁来代替水果还不如直接吃水果。因为水果在做成果汁的过程中,会无可避免地流失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为了令到果汁饮料喝起来口感更好,会在里面加入糖来调和。

  像某品牌的葡萄味果汁饮料,每百毫升能量为200千焦,而按照184千焦的热量相当于一两白饭的换算来计,估计大家喝完之后,都得来个长途急走才能把它消耗掉。

  二、儿童饮水健康科普 如何健康饮水

  白开水是宝宝最佳的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但要注意给宝宝喝新鲜的白开水,因为暴露在空气中4小时以上的开水,生物活性将丧失70%以上。

  什么温度的水最适宜?

  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胃黏膜,影响消化能力。一般夏天宝宝最好饮用与室温相同的白开水,而冬天则饮用摄氏40度左右的白开水最适宜。

  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摄氏度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与宝宝体内细胞液的特性十分接近,所以与体内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比较容易穿透细胞膜,进入到细胞内,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

  喝多少水?

  年龄、室温、活动量、体温、奶水或食物中的含水量等因素,会影响宝宝对水的需要量。一般,新生儿期的宝宝,由于喂奶的次数较多,如果妈妈的奶水充足,一天喂l~2次水就可以了。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喂水次数和每次喂水量都要适当增加。

  给宝宝喂水时,如果他不愿意喝的话,父母也不要勉强,这说明宝宝体内的水分已够了。一般情况,3岁以内的宝宝,每次饮水量不应超过100毫升,3岁以上可增至150毫升。

  怎样喝水?

  只要宝宝的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如果宝宝出汗多,应给宝宝增加饮水的次数,而不是饮水量。

  此外,父母还应注意,饭前不要多喝水。饭前给宝宝喝水,会稀释胃液,影响宝宝的食欲,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饮用方法是,让宝宝在饭前半小时喝少量的水,这样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帮助宝宝消化食物。

  睡前不要多喝水。年龄较小的宝宝深睡后,还不能完全控制排尿,如果睡前喝水过多,会影响睡眠,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也可能导致遗尿。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