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

2015年06月03日14: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

  本是平安的一年,又添悲伤的一天。6月1日深夜11点多,一艘载有458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石首段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船上乘客多为50岁—80岁的老年旅游团成员。截至发稿时止,搜救仍在进行中,400余条生死未卜的生命,牵动着每位国人的心。

  逃生,是一场跟死神的赛跑。掌握科学的逃生知识,才能在生死关头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生命时报》专访紧急救援、急救领域专家,整理出一份“最全逃生自救指南”。希望你一辈子都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

  受访专家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 何钟琦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 王鑫

  北京急救培训中心讲师 温新华

  上海医疗急救中心科教部副部长 李明华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 何永年

  机动驾驶员培训、安全驾驶行为研究专家 范立

  你最缺的3种自救能力

  2010年11月17日,上海教师公寓发生火灾,情急之下,很多住户从楼上纵身跃下;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41岁的段宝林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铁路桥下,试图一个猛子冲过水深2米多的大水坑,却连人带车被陷了进去;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有处于高处的民众意识到了危险,挥舞手臂让其他人后退,但声音太小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突如其来的灾难,往往让人猝不及防。在血泪的教训后,每次都会掀起一阵学习逃生知识的热潮。但过不了多久,人们又将其渐渐淡忘。《生命时报》曾联合北京急救中心、新浪网、搜狐网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在回答“常见紧急事件的正确处理措施”10道题目时,参与调查的17553人中,竟有七成人答错了。

  几位急救专家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国人太缺乏应对危险的逃生知识。事实上,灾难发生的瞬间,我国民众的自救能力远低于国际水平,尤其欠缺以下三大自救能力。

  1 缺乏风险评估能力。

  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应急预案,在出游前要全盘考虑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比如暴雨可能引发泥石流、山洪等。预测到这样的危险,就要尽量避免外出。另外,国人往往不喜欢预估危险,觉得自己不会赶上小概率事件,存在侥幸心理。   

  2 欠缺应急避险能力。

  不少人其实具备一定的应急避险知识,但在操作或理解上存在误区,因而导致逃生失败。国人学习自救知识的意识也不强,属于“被动”学习。比如给学校学生培训时,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校长、老师怕耽误学生正课时间而为难;家长也不理解,觉得耽误孩子时间学些“用不到”的技能。

  3 心理抗压能力不足。

  面对灾害时,心理承受能力决定自救的命运,心理暗示对增加生存几率很重要。意志越坚定,忍耐力越强。遇到紧急情况,很多人不知所措或盲目行动,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无端消耗。应保持冷静的心态、积极的信念。

  如何赢过这场跟死神的赛跑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我们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生命时报》专访紧急救援专家,总结出不同危险下的逃生自救技能,请仔细阅读并牢牢掌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