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7】

2015年06月03日14: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

  飞机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一旦发生危险,每个乘客都要尽量保持镇定,听从乘务人员的指示,才能提高幸存率。飞机失事后的90秒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内尽量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确认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同时系好安全带。

  ②收回小桌板、竖直椅背。保证自己这一排及后方乘客逃生通道畅通。

  ③打开遮阳板。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视线,以决定向哪一个方向逃生。

  ④摘下眼镜、项链、戒指、假,脱掉高跟鞋,取出口袋里的尖锐物件。

  ⑤快速戴上防烟头罩。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可能的最低位置,用湿手绢捂住口鼻后再呼吸,弯腰或爬行至出口。当机舱“破裂减压”时,要立即戴严氧气面罩。若飞机在海洋上空遇险,要立即换上救生衣。

  飞机迫降时,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放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也可以将身体蜷缩在一起,比如身体弯向膝盖,双手尽量抱住脚踝,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巨大撞击力对骨骼的损伤。

  飞机降落坠毁时,要尽快走向安全出口,或者走向有外界光亮的裂口,快速远离飞机残骸。如果发现紧急出口也已经起火或被浓烟包围,那么就要向着有光亮的地方跑。黑暗中,有光的地方往往就是逃出飞机的通道。

  逃出去后一定要逆风跑,千万不要返回机舱拿取贵重物品。如果飞机坠落在偏远地区,最好待在失事飞机附近等待援救。但也不能离飞机太近,以防火灾和爆炸导致受伤。如果飞机坠在水面上,则要游得越远越好。

  乘交通工具,坐哪最安全   

  交通工具上最安全的地方在哪里呢?《生命时报》特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安全驾驶行为研究专家范立为你一一解答。

  私家车

  安全座位:后排中间侧;

  有风险的座位:副驾驶。

  美国交通管理部门曾对小汽车座位的安全问题进行调研,通过近10年的事故调查分析和数次实车最后得出结论:如果将汽车驾驶员座位的危险系数设定为100,那么,副驾驶座位的系数是101。驾驶员后面的座位、后排另一侧、后排中间座位的危险系数分别是73.4、74.2和62.2,但前提是必须系好安全带。

  范立指出,在我国,汽车一般是靠右行驶,如果发生撞击,司机会习惯性向右打方向盘,后排右边的座位就相对安全。不管坐在哪,要躲避危险,还必须做好以下几点:1.开车、坐车的人都要牢系安全带。2.不打电话。3.不加塞抢道。4.不醉驾,不药驾,不疲劳驾驶。如服用了感冒药、过敏药等不要立即开车。5.孩子必须坐在安全座椅上。

  地铁

  安全座位:中间车厢;

  有风险的座位:前后车厢。

  这是因为地铁发生事故,追尾可能性大一些。一旦发生事故,在不清楚是否有电的情况下,不要急着逃出车厢,应及时报警,等待救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