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2】

2015年06月03日14: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种意外,这份逃生攻略或许能救你一命

  地震

  12秒内正确避难

  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由于时间紧迫,每半秒钟都是自救的关键,所以容不得半点迟疑,应当立即采取防护措施。

  1.在家里时发生地震。

  首先保持镇定,如果你所处的房屋不是危房,建议就地躲藏,静观其变。许多震例表明,强烈地震时有不少人就是因惊慌失措往外跑,结果不幸被楼上倒下来的东西砸伤、砸死。但如果住的是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在12秒钟内冲出门外。

  躲藏时,应立即蹲下,并尽量蜷缩身体,利用坚硬的写字台、桌子或长凳周围的空间,或身体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一手捂住口鼻,另一手抓牢固定物体,即“伏地、遮挡、手抓牢”。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应尽量将头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颈后,保护头部和颈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

  如果睡觉时发生地震,应该抓紧枕头保护头部,然后滚下床,抱头下蹲。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则应该迅速移动到事先找好的家中藏身地,在墙边蹲下,利用承重墙、坚固的家具或厕所等小空间形成的“三角区”,更有效地躲避垮塌物体对人体的伤害。

  一定要记住:躲避时不可跑向阳台;不可跑到楼道等人员拥挤的地方;不可跳楼;不可使用电梯;注意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家具;不要靠近煤气灶、煤气管道和家用电器;尽量靠近水源。

  2.在公共场所时发生地震。

  应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慌乱地涌向出口,避免被挤到墙或栅栏处;在商场、书店、地铁等场所时,应选择结实的柱子边或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远离玻璃橱窗、柜台或其他危险物品。

  3.在户外发生地震。

  应选择开阔地点蹲下或趴下,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楼房、水塔、立交桥等建筑物;远离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危险物、悬挂物;避开狭窄街道、危墙等场所。

  如果正在开车,建议把车停在路边,选择步行。如果在野外,要避开山脚、陡崖等,以防山崩、泥石流滑坡;在海边,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海啸。

  4.在学校、写字楼里发生地震。

  不要马上往外跑,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躲在各自的桌子下面。待地震过后,再向室外转移。在室外操场等地,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地震时,还可能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果遇到火灾,要立刻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待摇晃停止后,再向安全地方转移。转移时要弯腰或匍匐、逆风而行。如果出现有毒气体泄漏,也应同火灾时一样,用湿布掩住口鼻,逆风逃离,注意不要使用明火。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