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就该有“健”识

第37期:男人前列腺痛就是前列腺炎吗?

2015年04月01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前列腺痛好发于中青年男性,临床以20~45岁多见,依据199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提出的分类方法,前列腺痛应属于慢性无菌性前列腺炎/慢性盆腔疼痛综合症中的非炎症性亚型,是前列腺腺炎综合症中的一种较为常见且有特殊的类型,其特殊之处在于作为前列腺炎性疾病,虽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却无证实的泌尿系感染病史,且前列腺液检查正常,培养无感染性致病菌。古代中医典籍中无“前列腺痛”的记载,根据其临床疼痛部位及排尿异常为特征,其应属“痛证”、“淋证”、“癃证”等范畴。

一、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

(一) 病因病机

1.中医病因病机

前列腺痛的发生主要与肝肾有关,肝郁气滞、气滞血瘀是本病的主要病机变化,贯穿着本病的各个阶段。主要病机有肝郁气滞、湿热下注、瘀阻络脉、寒凝肝脉。

2.西医病因病机

(1)西医病因

本病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明确,目前认为本病主要为盆底肌肉习惯性挛缩和痉挛所致,而非前列腺的真正感染。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痉挛型疼痛可能与一下原因有关:

①局部炎症刺激。

②精神紧张、焦虑等精神性因素。

③其他如寒冷刺激,膀胱过度充盈、手淫过度、酗酒等因素也可诱发或加重症状。

(2)西医病机

前列腺痛症状的出现一方面是遭受盆底肌紧张性肌痛,源于盆底骨骼肌收缩和痉挛。另有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后天性功能紊乱,引起膀胱—内括约肌协同失调,膀胱颈部和前列腺部尿道平滑肌痉挛使前列腺部尿道压力升高,造成前列腺内和射精管尿液反流,从而导致化学性前列腺炎。

精神紧张、焦虑一方面是病人对前列腺痛表现出的过度精神情绪反映,亦可引起或加重这种疼痛症状,有学者提出疼痛作为一种神经源刺激的应激源,即引起血液黏滞性增高,又可通过影响神经体液调节,导致微血管变化,最终引起微循环障碍。

(二)临床表现

1.未有化脓,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培养阴性,仍然持续的前列腺炎症状。本病症状与其他慢性前列腺炎的临床变现相同:“盆腔”疼痛症状:发生于会阴、耻骨上、阴茎、阴囊、肛门、腰骶等部位,或尿道疼痛;排尿异常表现:尿等待、尿无力、排尿中断、尿后余沥、排尿困难;尿路刺激征如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

2.实验室检查,前列腺液乳白色,PH正常。镜检白细胞<10个/HP,卵磷脂小体均匀密布。前列腺液分段培养阴性。

3.鉴别诊断,前列腺痛的临床表现与慢性细菌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症状非常相似,典型的前列腺痛患者可能有前列腺炎症状,但行前列腺液镜检和细菌培养可与后两者鉴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