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就该有“健”识

第37期:男人前列腺痛就是前列腺炎吗?【2】

2015年04月01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二、治疗

(一)中医治疗

1.辨证论治

前列腺痛在辨证的过程中应该抓住主证。即围绕主要症状,进行辩证求因。这主要是因为前列腺痛除局部疼痛不适外,还有一些复杂的临床表现。疾病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病机变化,患者不同的体质,会有不同的表现。

(1)肝郁气滞

[证候]会阴部、耻骨上、阴囊、阴茎、胁肋等部位的胀痛或窜痛,精神抑郁或急躁易怒,小便不爽或不利,尿等待,尿余沥,舌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解郁,理气止痛,行气利尿。

[代表方剂]柴胡疏肝散加减。 柴胡 10g ,白芍 15g,香附10g,川檩子10g,元胡 12g,乌药 10g,枳壳 10g,川芎12g,陈皮10g,甘草8g。

(2)湿热下注

[证候]会阴、少腹、腰骶、阴囊等部位的胀痛,阴囊潮湿、瘙痒,时有少腹坠胀牵引疼痛,心烦口苦,失眠多梦,急躁易怒,小便黄少,大便溏结不调。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利尿止痛。

[代表方剂]龙胆泻肝汤合八正散。龙胆草15g,黄芩12g,栀子15g,泽泻12g,车前子15g,当归10g,柴胡12g,生地12g,萹蓄12g,滑石15g,大黄10g,瞿麦15g,甘草10g。

(3)瘀阻络脉

[证候]会阴、耻骨上、阴茎、睾丸、阴囊等部位刺痛,痛处不移,夜间或阴天加重,小便涩痛,尿等待等,口干不欲饮。舌紫黯或有瘀斑,脉细涩。

[治法]活血化瘀 理气止痛

[代表方剂]血府逐瘀汤加减。当归、生地各10g, 桃仁10, 红花10g, 枳壳8g, 赤白芍各15g, 柴胡6g, 甘草3g, 桔梗8g, 川芎6g, 牛膝10g等。

(4)寒凝肝脉

[证候]会阴坠胀疼痛,甚或牵引睾丸坠胀,受凉感寒则疼痛发作或加重,得温则缓解,偶有胸胁不适或胀满。舌苔白滑,脉沉弦或迟。

[治法]温经散寒,行气止痛

 方药:前列温通汤加减(郭军经验方)

橘核10g 小茴香10g延胡索10g 川楝子10g 荔枝核10g 葫芦芭10g 五灵脂10g 制香附10g乌药10g 等。

2.单方验方

⑴海藻30g,炒橘核12g,炒小茴香10g,水煎服。

⑵当归尾30g,赤芍30g,丹参30g,红花15g,枳实15g,柴胡 15g,陈皮12g,香附12g,穿山甲30g,橘核15g,全虫20g,蜈蚣20g,土鳖虫15g,僵蚕15g,白花蛇30g。研成细末,贮于胶囊内。每次口服9g,每日2次,1个月为1个疗程。同时用红灵丹油膏外敷,隔日1次。一般治疗5个疗程。适用于气滞血瘀型。

3.中成药

(1)丹栀逍遥丸,每日3次,每次10g;适用于肝郁气滞者。

(2)癃清片,每日2次,每次6g,适用于湿热下注者。

(3)前列欣胶囊,每日3次,每次6g,适用于瘀阻络脉者。

(4)茴香橘核丸,每日2次,每次6g,适用于寒凝肝脉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