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就该有“健”识

第37期:男人前列腺痛就是前列腺炎吗?【3】

2015年04月01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4.中医外治

(1)灌肠:下焦湿热证:①败酱草、蒲公英各30g,土茯苓、红藤、延胡索、黄柏各20g②萹蓄20g、瞿麦20g、川牛膝10g、白花蛇舌草20g、车前子15g、丹参20g、红藤15g。水煎至200mL,40°c-42°c保留灌肠,每日1-2次,30天为l疗程。气滞血瘀证 桃仁20g,大黄15g,赤芍20g,丹参20g,土茯苓15g。用法:水煎至200ml,40°c-42°c做保留灌肠,每日1-2次,30天为1疗程。

(2)坐浴疗法: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深感使用热水坐浴和中药熏洗坐浴治疗前列腺痛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热水坐浴是物理治疗中水疗法的一种,有独立的治疗作用。它可以提高局部组织温度,扩张血管,促进皮肤、皮下组织和肌肉的血液循环,提高局部组织的代谢率,使血管的通透性增加,缓解肌肉的痉挛和疼痛。中药熏洗坐浴就是用煎好的中药汤液治疗。因为会阴部的皮肤及皮下组织较薄且疏松,靠近前列腺,通过药液熏洗坐浴,局部组织、血管等充分扩张,加之所用药物多具芳香走窜、挥发渗透的特性,直接作用于前列腺局部,从外达内治病,符合“内病外治”思想,对于改善前列腺功能和缩短病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坐浴中可加用中药,可试用一下组方:

①野菊花20克、紫花地丁20克、大黄10克、透骨草20克、白芷20克、川芎15克、苦参20克、赤芍15克、川椒10克、红花15克。

②丝瓜络30g,苦参30g,红花20g,金银花各30g,败酱草30g,土茯苓40g,大黄50g,芒硝50g。

③生大黄30g,红花10g,苍术、黄柏、栀子各15g,苦参、黄芩、蒲公英、赤芍、蛇床子、紫苏各20g

④黄柏、野菊花、鱼腥草、紫草、白花蛇舌草各10克、丹参、赤芍各9克。上药加水煎煮取液15000毫升,再加适量温水坐浴,每日1次,每剂药可用2日。

⑤红花9克,金银花、蒲公英、车前草、萆解各10克。上药水煎取汁,待温坐浴熏洗。每次30分钟,每日1次,每剂药可连用2日。

⑥龙胆草、山栀子、黄芩、萆解、黄柏、生地、土茯苓、车前草各9克。上药加水煎后过滤取液,倒入盆内趁热坐浴,每日2次,每剂药可连用2日。

上述药物用冷水浸泡1小时,沸后20分钟取药液2000毫升,熏洗会阴部,待药液温度适宜时坐浴,每次熏洗坐浴时间30分钟,每日1—2次,避风寒,每日1剂,一般10—15天为1疗程。

(3)外敷药物:

①青黛5g,冰片1g,混合后,盛于碗中,以生姜汁和凡士林适量,频频调搅至膏糊状,晚间涂敷于患者会阴部,外盖纱布,再胶布固定,隔日1换。20天为1个疗程。

②敷脐法 麝香0.15g填脐,再以白胡椒碾为细末覆盖其上,益以白纸胶布固定,7—10天换药1次,10次为1疗程。

③贴脐散:麝香0.15g 白胡椒7粒(研细粉)。用法:患者仰卧位,脐部温水洗净,先将麝香粉倒入肚脐内,再把胡椒粉盖于上面,后盖一张圆白纸(以盖住肚脐为度),外用胶布固定,周围必须紧贴防止药粉露出。每隔7-10天换药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每疗程间休息5-7天。

5.针灸治疗

针刺法对于止痛较好的疗效,对于前列腺痛患者,可以在辨证用药的基础上配合针灸治疗。

①体针:常用穴位 腰阳关、气海、关元、中极、肾俞、命门穴、志室、三阴交、足三里。以上穴位分组交替使用,隔1~2日1次,多采用中弱刺激、平补平泻手法,并可配合艾条灸法。10-15次为一个疗程。

②耳针:取肾、膀胱、尿道、盆腔穴,每次取2-3穴,强刺激,每日或隔每日1次,10-15次为一个疗程。

③穴位注射:Ⅰ.取穴 关元、中极、气海、复溜、三阴交、足三里。方法:封闭治疗。药物:哌替啶(度冷丁)2毫克,0.25%普鲁卡因0.5毫升/穴。适应证:用于有睾丸痛、尿急、尿频、尿血症状的慢性前列腺炎病人。Ⅱ.取穴 关元、中极、气海、复溜、三阴交。方法:封闭治疗。药物:睾丸酮0.1毫升/穴。适应证:用于有神精衰弱症状的慢性前列腺炎

④艾灸疗法:对于一些慢性前列腺病证可采用灸法:Ⅰ.气滞血瘀型 治则:活血化瘀,理气导滞。选穴:血海、气海、阳陵泉。[操作方法]每穴灸10-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7次为疗程。Ⅱ.肾阳虚损型 治则:温补肾阳。选穴:肾俞、腰阳关、关元、命门、心俞、三阴交、中极、百会。[操作方法]每次选取3—6个穴位,每次灸10—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7次为一疗程。也可应用着肤灸,即选用中等艾柱,每次灸30—50壮,每7天灸1次,3次为一疗程,两疗程间隔1周。Ⅲ.中气不足型 治则:补中益气,升清降浊。选定:脾俞、中皖、天抠、气海俞、关元、百会、三阴交。[操作方法]每次选取3—6个穴位,每穴灸10-20分钟,每日1次,7次为一疗程。也可应用隔姜灸,即选取3—5个穴位,每穴灸5—10壮,每日或隔日灸1次,7次为一疗程。 Ⅳ.前列腺炎的隔姜灸 新鲜生姜,切成厚约0.3—0.5厘米的生姜片,放在骶椎旁1厘米处,左右各两块,或放在曲骨、中极穴(脐下5寸、4寸)放艾柱,灸3壮。

6. 按摩治疗

①穴位按摩

Ⅰ.病人取仰卧住 手法宜点按、震颤、推法。取关元、中极、气海、阴陵泉、三阴交穴,各穴点按1分钟左右,平推少腹数10次。

Ⅱ.病人取俯卧位 手法宜点按、震额、推法。点按肾俞、八髎穴各1分钟,由腰向尾能部平报数10次,以潮热为度。

Ⅲ.病人取仰卧住 手法宜按揉。每晚临唾前按揉足三里、三阴交、关元穴,能起到通经活络、止痛安神、强身的作用。方法:足三里穴位于外侧膝眼下3寸,胚骨外侧约1横指处,用拇指端按揉,两侧各按揉20一30次;此穴能健脾胃,止痛安神,强壮身体。三阴交穴在内踩尖直上3寸,用拇指或中指按揉,每侧各按揉20—30次;此穴能通血脉、活经络、清利下湿。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上,脐下3寸,用手掌按揉2—3分钟,以少腹部有温热感为度;此穴有温肾、壮阳、安神宁心的作用。

②足底按摩

可自行按摩也可让家属帮忙按摩。自我按摩取坐位,家属按摩则可以舒服的躺着或坐着。按摩时以拇指或其他手指的指腹或指关节在足部反射区内均匀有规律的按压,首先从足趾到足跟来回按压一遍,然后重点按压前列腺反射区(两足跟内侧)、肾反射区(位于双足脚掌,距脚趾约1/3中央凹处)、膀胱反射区(位于足内面,正好在足跟前内侧下部),尿道反射区(位于膀胱反射区向上并向后,正好位于足跟内侧),生殖腺反射区(足跟外侧,右侧的反射区在左足,左侧的在右足)。根据反射区的位置选择合适的操作手法,通常每个反射区操作3-5分钟,按完一侧再按另一侧。按摩技术要领如下:a.按摩节奏 体质虚的节奏要慢,壮实的要快;b.力度 通常按压到痛与不痛之间为好;c.刺激量 指的是刺激程度,每次按摩时开始要轻,中间加重,按摩结束前在减轻刺激,随着治疗的深入,病人耐受力提高,治疗的刺激力量要加大,每次的按摩时间掌握在30-40分钟,重病人 可以减少到10-20分钟,按摩结束后要多饮开水,以促进代谢废物推出。一般每天按摩一次,10-15次为一个疗程。

③手部按摩

对手部的反射区进行不同手法的刺激,主要包括:前列腺(中指节近指骨底处),膀胱(第三掌骨头与中指近节指骨连接处),肾(双手掌、双手背的中部,第二第三掌骨和第三第四掌骨中间),肝(小指与无名指中缝向下延伸至感情线交叉点下方),生殖腺(此穴位于手背背腕两侧凹陷处),心(双手掌小鱼际处,第五掌骨掌侧)

④耳穴按摩

方法:用两手掌心依次按摩耳郭腹背两侧至耳郭充血发热为止,再以两手握空拳,以拇、食两指沿着外耳轮上下来回按摩至耳轮充血发热,然后用两手由轻到重提捏耳垂3—5分钟。按摩完全耳后可再针对性地按摩耳穴。可用压力棒点压或揉按耳穴,也可将拇指对淮耳灾,食指对准与耳穴相对应的耳背侧,拇食两指同时掐按。耳穴按摩时,可选择前列腺、内生殖器、外生殖器、膀胱、肾上腺、皮质下、神门等穴中的敏感点进行有选择地按压,每穴大约1—2分钟。选用质硬而光滑的小粒药物种子或药丸等贴压耳穴以防治疾病的方法,称为耳穴压籽法,又称压豆法、压丸法,是在耳毫针、埋针治病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简易方法。不仅能收到毫针、埋针同样的疗效,而且安全、无创、无痛,且能起到持续刺激的作用,易被患者接受。材料:所用材料可因地制宜,植物种子、药丸等,凡是具有表面光滑,质硬无副作用,适合贴压定位面积大小的东西均可选用,如王不留行子、油菜子、莱服子、六神九、绿豆、小米等。方法:选择上述各穴,然后局部消毒,将材料戳附在0.5厘米x 0.5厘米大小的胶布中央,然后贴敷于耳穴上,并给予适当按压,使耳郭有发热、胀痛感(即“得气”)。一般每次贴压一侧耳穴,两耳轮流,每3天更换一次穴位,30天一个疗程。在耳穴贴压期间,应每日自行按压数次,每次每穴1-2分钟。

注意事项:使用此法时,应防止胶布潮湿或污染;耳郭局部有炎症、冻疮时不宜贴压;对胶布过敏者,可缩短贴压时间并加压肾上腺、风溪穴;按压时,切勿揉搓,以免搓破皮肤,造成感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