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防老痴常按5穴位 练冥想提升记忆力

2019年08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衰老不可避免,但怎样将衰老的并发症降到最低,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如意,今天人民健康网就与你聊聊防老痴,提升记忆力的话题。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双侧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按摩此穴主治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

翳风穴,在风池之前耳根部,为耳垂所掩蔽,在耳垂后耳根部,颞骨乳突与下颌骨下颌支后缘间凹陷处。主治耳鸣、耳聋、口眼歪斜、口噤、颊肿、牙痛、瘰疬、暴暗、牙车急痛、耳中湿痒、耳红肿痛、视物不清。还可治疗面瘫、腮腺炎、聋哑、颞颌关节痛。

四白穴,目正视,瞳孔直下,当颧骨上方凹陷中,即下眼眶中点,直下约0.5厘米凹陷处。主治目赤痒痛、目翳、口眼歪斜、头痛眩晕。

印堂穴,此穴位于人体的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中医认为主要功用是清头明目、通鼻开窍。在降眉间肌中布有额神经的分支滑车上神经,眼动脉的分支额动脉及伴行的静脉。

委中穴,位于腘窝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此穴主治坐骨神经痛、小腿疲劳、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腰部疼痛或疲劳、臀部疼痛、膝盖疼痛。该穴为人体足太阳膀胱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按摩此穴治骨折伤痕后遗症、增强性活力的指压法等。经脉循行可以从头顶入里联络于脑,刺激此部位,可直达脑府,使头脑清利,浑身舒爽。

一分钟拇指健脑操

人在衰老过程中,会感到反应变得迟钝、爱忘事。手指的运动可以影响大脑的多个功能区,有人将手指称为“第二个大脑”,两者有着神奇而微妙的关系。通过锻炼大拇指,可以增加大脑前额叶等部位的血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

1.弯曲大拇指。两手握拳,将大拇指竖起来,慢慢弯曲大拇指的第一关节到极限。重复10次。

2.交替伸出大拇指。两手张开,数“1”握成拳,单独伸出右手大拇指;数“2”再张开双手;数“1”握成拳,单独伸出左手大拇指。如此重复10次左右。该动作可以刺激大脑,增加灵活性。

老人练冥想,记忆力好

多项国际研究已经证实,冥想具有多种身心保健功效,能降低血压、减少炎症,又能改善冠心病、创伤后应激障碍、慢性疼痛和头痛等问题。冥想还能缓解肠易激、抑郁症、焦虑症和失眠症状。对老人来说,冥想的好处尤为突出。

增强记忆力。美国凯斯勒基金会创伤性脑损伤研究所主任、神经心理学家让·伦恩菲尔德介绍,冥想不仅能增强短时记忆,还有助于保留长期记忆。

防止认知衰退。《纽约科学院年鉴》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对10多项老年研究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发现,冥想对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力、处理速度和一般认知能力都具有积极影响。认知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减退,老人练习冥想,有助保持认知能力。

活血助消化。研究发现,经常练习冥想的参试者血液循环和血氧量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对老人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消化和循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消化不良,治疗的同时可辅助以冥想。

缓解压力。多项研究已证实,冥想可减轻压力,对老人具有镇静作用。老人经常冥想,可提神醒脑,使思维更敏捷。

减少孤独。研究显示,长期孤独有损老人的认知能力。美国《大脑行为与免疫》杂志刊登的一项试验表明,老年参试者练习冥想8周,即可显著减轻孤独感。

老人多喝水,思维更敏捷

美国生理学会一项新研究表明,多喝水能帮助老年人增强认知功能并提高执行能力。

研究人员组织了一次大型公路骑行活动,选手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活动开始前后,研究人员对参加者进行尿样采集和路线规划的能力测试。参加者的尿样被分为正常水合组和脱水组;能力测试的项目包括路线计划、体力分配、实际执行等多项技能考核。结果发现,正常水合组的完成能力考核的时间和质量均优于脱水组。

研究人员表示,中老年人的口渴感可能相对比较迟钝,这使得他们容易有脱水的危险。老年人平时应多喝水,尤其是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要补充大量水分,这样做可以帮助他们保持敏捷的思维。

社交生活越丰富,记忆力越好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社交生活丰富能使记忆力得到提高、大脑更健康。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伊丽莎白·科比带领研究团队将小鼠分成两组。一组按照旧有模式结对生活。另一组每7只群居在一起达3个月,它们之间时常进行比较复杂的社交互动。参与实验的小鼠年龄为15~18个月,这一年龄段的小鼠处在记忆力自然衰退的关键期。在随后的记忆力测试中,群居的小鼠表现明显好一些。之后,研究人员对小鼠的脑组织进行检验分析,发现结对生活的小鼠大脑炎症水平升高,这是认知功能衰减的生物依据。

伊丽莎白·科比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社会联系在保持心智能力和改善生活质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拥有一个大的社交网络有助于减轻大脑的炎症迹象,延缓大脑衰老进程。”她建议,老年人不要离群索居,应该选择适宜的养老之地,以保持充分的社交联系,这样既能保持记忆力,也能延缓衰老。

绕口令,最简单的健脑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教授姜卫剑建议,经常练一练绕口令,不仅可帮老人锻炼语言咬字能力和说话流畅度,还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反应能力。

绕口令一般字音相近,极易混淆,要想念得既快又好,没有快速的思维、良好的记忆、伶俐的口齿,是很难做到的。经常说绕口令,可使老人反应灵活、用气自如、吐字清晰、口齿伶俐,避免口吃,更可作为休闲逗趣的游戏。

因此,绕口令是老人语言训练最简单、最方便的“教材”。练习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几个方面。

慢。练绕口令要循序渐进,保持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可采取分解法把每一个字音都念得准确无误,再把每一句话说得清楚连贯,然后逐渐加速。老人学说绕口令就是练唇舌、练记忆、练思维。如果单方面求快,反而可能增加心理压力。

勤。勤能补拙,想取得良好效果,不能半途而废。每天练习时间最好不低于半小时。可在上午、下午分时段练习。街坊邻居如果在一起学,能相互纠错,使吐字发音更准确清楚,还能激发彼此的兴趣,增强自信心。

准。同音异调、字音相近、叠字重句是绕口令的鲜明特色。吐字清晰、发音准确是练绕口令的重要要求。说绕口令需唇、舌等器官的整体协调性,长期练习未免有些枯燥乏味,儿孙可充当老人的“教练”,多抽时间陪伴训练。要多鼓励老人,使他们在舌头部位、嘴唇形状、口腔开闭方面掌握一定技巧,真正做到发音准确。

推荐3首经典绕口令

上果市:4个孩子上果市,拿着4个小篮子。花了硬币4毛4,买了10个小柿子。4个孩子出果市,拾了40小石子。到了家里吃柿子,吃完柿子玩石子。

1个人:这边1个人,挑了1挑瓶。那边1个人,担了1挑盆。瓶碰烂了盆,盆碰烂了瓶。卖瓶买盆来赔盆,卖盆买瓶来赔瓶。瓶不能赔盆,盆不能赔瓶。

画葫芦:胡图用笔画葫芦,葫芦画得真糊涂,糊涂不能算葫芦,要画葫芦不糊涂,胡图决心不糊涂,画出一只大葫芦。(人民健康网综合自中国医药报、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胃不好肾气不足?给五脏六腑开"活力处方"

没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高血压盯上年轻人

孩子不宜过早做3类运动 7招培养孩子自信心

天天走路你走对了吗?姿势不对伤腰又伤腿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纠缠 四款粥最消暑

血管堵致器官缺血或猝死 血管堵没有迹可寻

小妙招:搓筷子防感冒,热毛巾擦背除疲劳

只要运动都对身体有益?科学运动防损伤

每天60个下蹲养腿抗衰老 锻炼有个注意事项

有“三高”喝谷物浓浆 香菇菜心补钙效果强

三伏养生 吃丝瓜解暑防燥、热水泡脚祛湿毒

运动健身,60岁开始也不晚!这样动更长寿

坐着捏膝、走路握拳 小动作暗藏养生大学问

7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巧吃凉拌菜瘦身还补钙

腰太粗你以为只是胖?可能脾虚、大脑萎缩

得脑卒中、高血压 “幕后推手”原来是它

夏季常吃6种豆,清热解毒,平安过“苦夏”

垃圾睡眠是健康杀手!睡个午觉治愈身心

养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早起、管理好情绪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