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纠缠 四款粥汤最消暑

2019年08月01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纠缠

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腻,头发、鼻子、脸颊总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烂、不成形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表示,平常吃点这些有助于摆脱湿气困扰。

1.常吃薏米。薏米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水分代谢,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汤、煲粥等。

2.吃点姜。姜也是祛湿良品,炒菜、炖汤时可以适当加些姜末、姜片调味,也可以做以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如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

3.吃些红豆。红豆可以补血,也可以除湿。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

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有效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也可以用来制作红豆沙、熬稀粥、做甜品。

4.吃些山药。虽然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可以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

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成点心吃,蒸熟蘸白糖吃也可以。

铁棍山药比较好,可以药食两用,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

5.吃点水果。水果如苹果、木瓜、无花果等也有除湿的作用。其中,苹果有健脾、补气、益胃、生津和润燥等功效,适合脾虚、食量减少、胃阴亏虚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缓解消化不良。无花果有开胃、清热、润肠等功效,可用于食欲不振、便秘及泻痢等症的食疗。

四款养生食疗方助解暑

1、南瓜五豆粥

材料:南瓜250g(连皮、连仁)切块洗净,大米、红豆、赤小豆、扁豆、绿豆、黄豆各100g,浸泡1小时;陈皮5g。

做法:所有材料一起加水煲烂,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这个汤、粥方解暑清热、健脾化湿、生津。

2、双麦双米粥

材料:大麦、燕麦各100克,大米、小米50克,鸡蛋1个。

做法:现将大麦、燕麦、大米、小米用适量水煮成粥,后加入鸡蛋,如喜欢甜味可加入适量白糖,温食饮用。

功效:益肝和胃,食少纳差,解暑。对大便不爽、肥胖以及脂肪肝的人群来说更是适合。

3、冬瓜苡米荷叶鸭肉汤

材料:冬瓜200克(连皮、连仁),苡米50克,荷叶15克、陈皮4克,鸭肉200克洗净去内脏。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瓦罐中加水适量煲汤,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去热,解暑化湿,补脾胃。

4、海带苦瓜黄豆排骨汤

材料:海带100g、苦瓜200g、黄豆100g,陈皮5g,排骨200g

做法:排骨先用开水涮洗,去血水,再与其他材料一起加入适量水煲汤,调味可食

功效:本方具有降血糖、退热、利尿、增加食欲等功效。(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三杯饮品最消暑

三鲜饮

取新鲜竹叶、荷叶、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10分钟后取汁,加入适量蜂蜜代茶饮即可。

薄荷叶中含有薄荷油,用水冲泡后,是天然的降温饮品,能够提神醒脑、清心明目;

新鲜竹叶是一味清热的中药,生津利尿;

荷叶主治暑热烦渴,二者都是解暑佳品。

这道饮品所需的都是新鲜叶子,故名三鲜饮。

做法上,别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还能除烦止渴。此外,夏天吃荤腥食物时,将食材用荷叶包裹,不但营养不会流失,荷叶中的生物碱还能调和油腻感。

三仙饮

取金银花10克,土茯苓20克,生蚕豆30克,加水煎煮,一般以蚕豆煮烂为度,饮汁食豆。

土茯苓能够清热解毒以除湿;

金银花清热解毒以消肿;

蚕豆利湿排毒。

这道饮品尤其适用于伏天好生痱子、疮疖者。但购买金银花时一定到正规药店,切勿买到山寨版的山银花,以免因一字之差,降火变上火。蚕豆用热水泡发以后更易煮烂。

三花饮

顾名思义就是三种花朵做茶饮。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净后以沸水冲泡,加盖稍冷后当茶饮。

野菊花能疏风清热、解毒明目;

荷花消渴止烦;

茉莉花清热解表、利湿开郁。

以这三种花的花朵代茶饮,有消暑解热、芳香开窍,去心胸烦热的作用。

需注意,野菊以色黄无梗、完整、气香、花未全开者为佳。

三伏天吃点丝瓜能解暑防燥

丝瓜含有人参中所含的成分——皂甙,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非常适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新买来的丝瓜,无论是做清汤,还是做排骨、鸡汤,都能除油解腻,令人胃口大开。天热的时候,凉拌丝瓜最好。三伏天的炎热,不仅会导致人的食欲下降,还会减慢人体胃肠的蠕动,再加上烦躁上火,很容易出现便秘情况。这个时候一定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建议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芹菜、紫薯等,还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时令水果。(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血管堵致器官缺血或猝死 血管堵没有迹可寻

小妙招:搓筷子防感冒,热毛巾擦背除疲劳

只要运动都对身体有益?科学运动防损伤

每天60个下蹲养腿抗衰老 锻炼有个注意事项

有“三高”喝谷物浓浆 香菇菜心补钙效果强

三伏养生 吃丝瓜解暑防燥、热水泡脚祛湿毒

运动健身,60岁开始也不晚!这样动更长寿

坐着捏膝、走路握拳 小动作暗藏养生大学问

7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巧吃凉拌菜瘦身还补钙

腰太粗你以为只是胖?可能脾虚、大脑萎缩

得脑卒中、高血压 “幕后推手”原来是它

夏季常吃6种豆,清热解毒,平安过“苦夏”

垃圾睡眠是健康杀手!睡个午觉治愈身心

养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早起、管理好情绪

养血脉、心情好……经常跳舞的人不易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