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三高”喝谷物浓浆 香菇菜心补钙效果强

2019年07月22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有“三高”,喝些谷物浓浆

很多人体检出了“三高”,除了缺乏运动外,贪图美味,追求高脂肪、重精粮、少粗粮的饮食习惯也是“三高”等症状高发的根本原因。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建议,多选粗粮主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主食的1/3至1/2。与细粮相比,粗粮供给的能量不高,但膳食纤维含量却要高很多,对脂肪的吸收有一定的阻碍作用,能够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病风险。

因为粗粮做起来比较麻烦,算上泡煮的时间,差不多得需要两三个小时,张晔建议,喝谷物浓浆。

张晔的秘诀是:谷物+豆类+坚果。比如冬天可选黑米、黑豆、黑芝麻,再加上核桃粉这种黑色组合,有补肾强身的作用,口感和营养都相当好。夏天可选择绿豆、薏米、百合、莲子、西米等。对于女孩则可以选择大米、红豆、红枣、枸杞,有补血安神的作用。脾胃不好的人群,则可以选择燕麦、小麦、花生、芝麻等组合,有健脾和胃,消食化积的效果。对于更年期女性,则可加些黄豆,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大部分人都喜欢把粗粮放在晚上吃,其实粗粮不易消化,晚饭吃得过饱,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张晔建议,谷物浓浆的形式,好带又方便食用,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中就更好了。

抗疲劳试试松茸竹荪鸡汤

对于上班族来说,常年高强度的工作不但让人身体疲惫、精神压力大,免疫力也会降低,更容易生病。在此,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钟卫红推荐一款清润不油腻,抗疲劳、调节免疫力的药膳——松茸竹荪鸡汤。

取干松茸12~16颗、干品竹荪10~12克、红枣5颗、龙眼肉干30克、土鸡一只(约2斤)、瘦肉250克、生姜几片。干松茸洗净后,提前用温水浸泡;竹荪、龙眼肉干洗净;红枣去核;土鸡宰杀后洗净,去皮;瘦肉切成拇指般大小。上述材料放进瓦煲中,注入纯净水没过材料,大火煲滚后改小火再煲一个半小时,熄火后调味饮用。

松茸是非常珍贵的天然野生菌类食材,不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特殊的药用保健功效。松茸能强身补虚、调节免疫、健脾益胃、理气化痰、抗衰老、解疲乏。竹荪为历代公认的山珍之一,能滋补强壮、润肺养颜、益气补脑、宁神健体、护肝利胆、抗疲劳。鸡肉滋补强身;瘦肉滋阴润燥;桂圆肉能补血养颜、益智宁神,善治失眠、健忘、惊悸等症状;红枣则补益气血、健脾益胃、镇静安神;生姜不但辟腥,还有温中的功效。

本方中,以松茸、竹荪二味菌类唱主角,去皮鸡和瘦肉热量不高,桂圆肉和红枣则以补血养阴见长,性味平和,滋补而不碍脾胃。所以,此方既适合妇孺老少补虚疗损之用,青壮年喝了也不上火,帮助抗疲劳、提高免疫力。

香菇菜心补钙效果强

原料:干香菇 160克, 油菜 200克,盐、葱、生姜、蒜 、 辣椒 、蚝油、淀粉、胡椒粉、香油适量。

做法:1.将洗净泡发好的干香菇切花刀,油菜对半切。2.热水里加少量油盐,水开后焯一下油菜,捞出摆盘。3.油热放葱、姜、蒜、辣椒、蚝油炒香,加香菇炒。4.适量加点水,盖上锅盖把香菇煮熟。5.水淀粉勾芡收汁,放胡椒粉、盐、香油搅匀。6.香菇出锅,倒在油菜上即可食用。

新鲜的香菇在阳光作用下,其中的麦角甾体和菌甾体可以转变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和提高抵抗力。而油菜中含有大量钙,和经过泡发后的香菇一起炒制,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补钙效果加强。

夏季健脾祛湿有良方

夏季养生仍然要把清热、健脾、祛湿放在首位。推荐几款良方

扁豆薏米赤小豆脊骨汤,材料包括白扁豆50克、薏米50克、赤小豆50克、脊骨500克(3~4人量),有健脾祛湿、利尿消肿的作用。

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带芯莲子50克或干品20克、带皮冬瓜300克、小黄鱼1~2条、生姜适量),有祛暑除烦、清心安神的作用。

海带冬瓜薏米煲扇骨、鲜荷叶芡实瘦肉汤、老冬瓜木棉花灯芯花汤等,都有清热祛湿的效果。

常饮三豆汤能消暑

“三豆汤”为夏日消暑佳品,其制作方法是:取绿豆、赤小豆、黑豆各10克,放入锅中,加清水600毫升,小火熬至200毫升左右,放凉后连豆带汤一起服用,每日1剂。若无黑豆,可用薏仁代替。

绿豆有清热解暑、利尿通淋、解毒消肿之功。《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赤小豆味甘,能补脾,性善下行而利水,对炎夏脾虚湿盛、水肿胀满、肢体困重等疗效甚佳。黑豆可补肾益阴、健脾利湿、祛风消痹,适用于肾虚消渴多饮,或肝肾不足、头昏目暗、身面浮肿、胸闷、风湿痹痛、四肢麻木等症状。几味合用,适用于暑病、暑湿病的防治。

☆推荐阅读☆

三伏养生 吃丝瓜解暑防燥、热水泡脚祛湿毒

运动健身,60岁开始也不晚!这样动更长寿

坐着捏膝、走路握拳 小动作暗藏养生大学问

7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巧吃凉拌菜瘦身还补钙

腰太粗你以为只是胖?可能脾虚、大脑萎缩

得脑卒中、高血压 “幕后推手”原来是它

夏季常吃6种豆,清热解毒,平安过“苦夏”

垃圾睡眠是健康杀手!睡个午觉治愈身心

养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早起、管理好情绪

养血脉、心情好……经常跳舞的人不易老!

“冬病夏治”方法多 “三伏”时机别错过

食材配料强强联手 “补钙高手”补钙强健体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