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养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早起、管理好情绪

2019年07月1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当你坚持早起的时候,你知道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吗?当你面对愤怒不满时,你的情绪疏导会让你的身体有什么变化?今天人民健康网就与你聊聊这个话题。

早起的人会越来越年轻

闹铃响了好几遍才睁开眼睛起床,洗漱化妆,匆忙上班,这种被时间追赶的感觉,不仅让自己很累,还会导致大脑运转不畅,工作效率低下。

何不试着早起,研究发现,早起的人更有活力,更显年轻。

能长期坚持早起的人,一般不会有熬夜的坏习惯,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诸多因熬夜引起的疾病,身体更加健康。

长期早睡早起,首先新陈代谢顺畅,皮肤会变得更好,长期坚持黑眼圈也会变淡。比起那些晚睡熬夜,白天不起的人,即使同样每天睡7小时,看看那些晚睡晚起的人,苍老写在了脸上。

体内生物钟调整得好,肠胃活动会更加活跃,有利于形成清晨排便的习惯。所以,只要能早起,就能获得很好的美容效果。

而究竟什么样的清晨活动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那必须是做伸展体操,让身体运动起来获得拉伸。

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停止活动,处于“凝固”状态。而早晨做一些轻缓的拉伸动作,能让身体舒展开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让身体暖和起来促进代谢,从而让一整天都充满活力。

除了会越变越美,坚持早起也会让你更加聪明。

因为长期坚持早起的人无论是脑细胞还是神经细胞,寿命和活力都更强,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好的觉醒和应激反射能力,显得更加灵活聪明,在做事效率和成功率上会高出很多。

早起也能缓解焦虑的心理,“白天”的时间被拉长了,感觉比别人多了2个小时,不是时间在追赶你,而是你在指挥时间。同样,按时休息,早早起床的人患上抑郁的风险也更小。

想要早起,不妨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尝试吧。

为自己喜欢的事情早起一个小时,或者半小时,哪怕只有10分钟也会让你变得和从前不同。这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写字,插花,跑步,画画,任何事,做你想做的,仿佛这个时间是额外的奖励。

掌控了情绪,就把握了命运

你是否也一直在“后悔过去、担忧未来、不满今天”?当下,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在忍受“心苦”。每天都有一些人因为情绪失控,用暴力对待他人,或选择离开这个世界,更多的人则活在纠结、焦虑中。导致中国15~35岁群体死亡的第一原因不是疾病和意外,而是自杀。

医学证明,人的各种疾病和负面情绪密切相关。

心理专家指出,情绪是疾病之源,想要拥有真正的健康,不能仅仅依靠吃补品、看医生,更需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提高幸福力。人生应该学的第一门功课就是情绪管理,我们除了要学会与负面情绪相处外,还要掌握培养创建积极情绪的能力,掌控了情绪就把握了命运,掌控了情绪就把握了幸福。

负面情绪是疾病之源,管理情绪就是管理健康

负面情绪通常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中产生的,而这些矛盾多源于我们对他人的期待和现实不符。

想要拥有真正的健康,不能仅仅依靠吃补品、看医生,更需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提高幸福力。

经常愤怒和有敌意的人,容易患有高血压和冠状动脉血管疾病;

怨恨、悲痛,不能宽恕和原谅他人,自我憎恨,容易导致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和多发性硬化症;

焦虑,容易引起应激性肠道综合征。

当我们压抑一些负面情绪时,它便会通过身体来表达。

情绪是疾病之源,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许多的悲伤、恐惧、愤怒、不满、抱怨都源于没有得到身体需要或想要的东西。

我们的很多疾病在出现症状之前,组织已经发生病变了。就比如,当你感到肝区不适、恶心、厌食之前,肝组织已经病变了;在组织发生病变之前,细胞已经发生了病变;细胞发生病变之前,我们体内的分子已经发生化学变化;而我们体内分子之所以发生化学变化,多数情况与我们的情绪有关。

其实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里就有“恐伤肾,悲伤肺,怒伤肝,忧伤脾”的记载。只是现代医学找到了科学的证据,让人能够看到这个变化的路径,而实际上人能够理解和看到的还很有限。管理情绪就是管理健康,管理生命,管理幸福。

努力培养积极情绪,感恩所有学会欣赏自己

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最大的消耗,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和情绪对抗上面,消耗自己,也消耗别人。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能够不带情绪地表达需求和愿望。而当需求和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时,不抱怨、不攻击、不逃避,积极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

生活中,任何时候我们都希望好心情多于负面情绪。所以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我们除了要学会与负面情绪相处外,更重要还要掌握培养创建自己积极情绪的能力。

当因为求而不得而感到难受时,问问自己,或者去做一个调查:调查一下中国有多少人是听不到、看不到、又不能够说话、四肢有残疾的,又有多少人有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糖尿病、传染病以及精神疾患的,调查之后再好好体会一下,再盘点一下自己所拥有的……

人的本能是盯着自己没有的一切,也因此会常常难过、悲伤、失望。而学习关注我们拥有的一切,感恩我们拥有的一切,就会感到富足和喜悦。但这种能力,也是需要培养和训练的。

疏导情绪,步骤有四个

1.停下来。当你有情绪时,找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安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

2.听从身体的指引,感受自己的身体。跟随身体的指引,可能想哭,可能想说,可能想喊,可能想打,也可能想抱抱自己。总之,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身体想怎么动就怎么动,直到身体感到舒服一些。要明白,身体在很多时候都比我们的大脑有智慧。

3.问自己究竟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怎样才能满足。特别是如何不依赖他人也能让自己满足。

4.制订行动计划清单,开始行动。(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健康时报、中国妇女报)

☆推荐阅读☆

养血脉、心情好……经常跳舞的人不易老!

“冬病夏治”方法多 “三伏”时机别错过

食材配料强强联手 “补钙高手”补钙强健体魄

心情抑郁喝理肝汤 夏季消暑试试“五花茶”

想长寿腿不老 多读书揉耳朵、3动作做一做

6种错误锻炼加速衰老 每周锻炼3次才有效

夏季血压降了擅停药要人命 优选长效缓释的

涂了防晒霜怎么还黑了?你缺了一节防晒课

常吃蘑菇、柑橘和蔬菜 头脑灵活少得脂肪肝

心跳越快血管越危险!几个动作缓解心跳加剧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 晚睡早起“轻”运动

夏季养生先养心!做好这些动作平安度夏天

湿气重会致癌得慢病?3款粥方助祛夏季湿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