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2017年12月1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养生重在平时,贵在坚持。如果我们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比如坐、卧、行、立的状态下做些小动作就能达到养生效果。

坐着捏膝盖。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而“腿老”是膝盖先老。膝盖是人体全身最为复杂的一个结构,也是最容易受伤的一个部位。加之膝盖处多为韧带组织和骨骼,肌肉较少,即“筋多肉少”,所以此处的血液循环相对较差,我们平时触摸膝盖也总是感觉凉凉的。因此,养护膝关节的一个重点就是给以它热度和按摩。建议中老年人平时坐在椅子和沙发上时,要养成双手捂住膝盖,同时加以适当按摩的习惯。

走路握拳头。从古到今,握力都是健康的晴雨表,握力越大则说明越健康长寿。现代研究也表明,手指越灵活,头脑越不容易“生锈”。伦敦大学整合近50年来对握力的研究报告显示,握力是有效的长寿特征,而握拳正是最易操作的提高握力的方法。

卧时练提肛。提肛是传统的养生手段。中医认为,肛门附近有三条经脉:任脉、督脉和冲脉。任脉总任一身之阴,督脉总督一身之阳,冲脉为血海,它们分别主管人体的阴精、阳气和性功能。提肛运动可以促进阴阳之气的循环。

站立提脚跟。脚被誉为“精气之根”,人体生殖系统在足部的对应反射区正是脚跟,因此提脚跟的运动有益生殖保健[全文]

每天活动半小时 可降低死亡风险

不久前,一篇发表在《柳叶刀》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除了家务劳动之外,上班走路、饭后散步等体力活动,也可以降低死亡风险和心脏病风险。这个观点主要基于一项多国参与的大规模试验。

根据国际身体活动问卷的追踪记录发现,每天体力活动达到30分钟,或是一周至少达到150分钟的人群比久坐人群更加健康,患心脏病、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全因死亡率也更低。

近年来,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增长迅速,本次研究结果再次证实,运动量和疾病风险之间存在负相关线性关系,即运动的时间越多,患病和死亡风险越低。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抽空出来锻炼身体,不妨把日常活动纳入体力活动中,随时随地锻炼[全文]

你这么存放 药物还有效吗?

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其中有应急用的药,有没吃完的处方药,还有慢性病常用药,如镇咳药、止泻药、抗生素、降血脂和降血压药等。

那么,怎样保存药品才正确呢?

1、吃不完的药,舍不得扔,留着下次再吃。

2、冰箱当做“保质箱”,所有药品都往里装。

3、将所有药品放在同一个盒子里。

4、丢掉占地方的原包装,保留药品就好。

5、长时间不整理家里的药箱,或者任由药品暴露在强光下。

如果你像上面这样保存药品,那可要注意了!这些习惯可能会影响药品疗效,或使药品变质,使用后不但治不了病,反而伤身[全文]

中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质用好保温杯

保温杯泡点中药材是很好的养生方式,无论是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用好这个保温杯,不仅可以防病保健,还能调养体质。那么,保温杯里可以泡点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称,泡茶或者泡药材,最好是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

平和质

表现: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阔,嗅觉、味觉正常,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

建议:这类体质的人,可根据自身的喜好来选择各式的茶饮。但建议以多样化为宜,寒性热性之品相互搭配,避免长期饮用同一种的茶或者药材。

气虚质

表现: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气;喜欢安静,不喜欢说话,说话声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虚汗,经常感到疲乏无力。

建议:黄芪、各种参、红茶或黑茶。比如有益气健脾的黄芪黑茶,即以黄芪20克、黑茶5克泡茶[全文]

长时间开车,放个腰枕助放松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炎鑫介绍,驾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全身的肌肉就会随之紧绷,特别是驾驶时需要用到的颈部和腰部。长时间的紧绷会使人的腰椎和颈椎甚至背部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久而久之相关的关节就会产生病变,会出现疼痛和僵硬等问题。如果驾驶座的位置调节得不合适,也会给司机腰部造成压力,从而产生不适。

如果市民需要长时间驾驶,杨炎鑫建议,在驾驶前应把座位调节到最适合自己身体的位置,以自己坐上去没有不适感为准;同时,每隔一个小时,司机最好下车活动和放松身体,特别是放松腰部和颈部。值得提醒的是,驾驶者还可以在腰部垫上一个硬的海绵枕头,这对腰部有保护、缓冲和起到放松的作用[全文]

冰箱省电有三法

冰箱是每个家庭的必备品。它几乎24小时不停歇运转,是“耗电大户”。怎样使用冰箱,才能让电表不转得那么快呢?日本生活网站“家务小窍门”总结了几种方法。

1.食材放对位置。寒冷的空气比普通的空气重,所以总是会流向下方,在冰箱这个小空间里也是如此。所以,不要把体积较大的食物、容器放在上部,以免阻挡冷空气向下流动。因上层温度较高,建议可以把不需要加工的食物,如饮料、剩饭剩菜等往上放;鸡蛋、蔬菜、肉类等放在下层。

2.冷藏室里食材不要放太挤。很多家庭的冰箱总是塞满了食物,没有一点空隙。其实,这也会阻挡冷气在冰箱里流动。最好食物间能留出空隙,冰箱内温度会更低,也更加省电。

3.冷冻室里别留缝隙。与冷藏室里相反,冷冻室最好把食物放得挤一些。因为冷冻室的温度与外界相差最大,如果内部食物太松散,温度容易不稳定。另外,最好能多放一些干燥食品,其受温度差影响小,也能帮助控温[全文]

相关阅读: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

天天走路,走对了吗?几种情况下的走路技巧

散装坚果、肉馅 去超市少买这六样食品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危险 3种植物适合放卧室

科学晨练把握六重点 办公间隙的健身小招

熬夜伤身怎么办? 做这些事挽救一点损害

几点睡最合适?午睡25分钟可给身体“充电”

每天走够8800步住院少 晚练到底伤不伤阳气

17个“健康习惯”应该抛弃 最健康的一天是什么样

上厕所玩手机?可能让你从头伤到脚

喝茶能否清肠排毒?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一次性纸杯别装热水 "每天必饮8杯水"不科学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入睡难成为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含氟牙膏不会致癌 遮阳伞并不防晒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6大常见误区

碗泡着不洗细菌疯长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家中多盆植物少买药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妙招:韭菜的保鲜方法 怎样切洋葱不流泪

家里四个地方放地垫 洗完的餐具别擦干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