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2017年07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整理的健康生活小窍门吧!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家务活很繁琐,但并不是每样都要天天打扫。近日,英国好管家研究院根据数十年家政经验,总结了一套能轻松打扫干净家的“家务活规律指南”,《生命时报》邀请国内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指南”将做不同家务的频率按每天、每周、每月、每3~6个月、每年做了划分。 

每天一次的家务:铺床叠被、扫地、洗马桶、擦拭厨房操作台、洗碗、洗内衣。 

每周一次的家务:吸尘器除尘、清洁浴室、刷洗牙杯、清洗床单被罩和毛巾。 

每月一次的家务:擦窗户和百叶窗、家具吸尘、清洗门垫。[全文]

吸盘挂钩牢固的诀窍

1.在吸盘里放点水,然后迅速把吸盘粘到平面上(这个好像大伙都知道)。

2.在吸盘里涂一些肥皂水,然后再粘到平面上,效果也不错。

3.在吸盘里均匀涂抹一些蛋清液,然后再粘到平面上,待完全干后再挂重物,非常牢固[全文]

车内太乱很危险

“车内放一些常用物品问题不大,但若东西太多、太杂或放不对位置,便会成为行车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山东交通学院交通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鑫说,开阔的视线、宽敞的车内空间是保证行车安全,以及遇到事故后最大程度赢得生存的前提。但很多车主没意识到这点。[全文]

妙招擦亮水龙头

水龙头容易残留水渍,时间久了,表层会形成难看的斑点,出水口也易生成水垢,不利健康。经常清洗保养水龙头很有必要。

目前市面上的水龙头多为铜质、不锈钢两种,材质不同,清洗方法不尽相同。铜质的多为传统拧式龙头,易生锈,清洗起来困难一些,可借助除垢剂清洁,超市就能买到。具体方法是:用软毛牙刷蘸点除垢剂,轻轻擦拭。有些合金材质的水龙头也适用于此方法[全文]

床垫健康要过四关

挑床垫时要把好四道关:

气味关。买前最好打开床垫塑料包装或侧面检测口,闻一下是否有异味。另外,尽量选购大品牌床垫,别买千元以下的,后者使用劣质黏合剂、填充物的几率更大。

暴晒关。床垫买回家后至少要通风暴晒2周,每使用1~2个月最好暴晒一次。

软硬关。床垫以软硬适中为宜,太软会使身体过于内陷,增加脊柱周围韧带、关节负荷,时间长了容易腰酸背痛;太硬则会让人身体悬空,增加肌肉压力,影响深度睡眠。挑床垫时,可用手掌按压床垫,凹陷幅度在2~3厘米是比较合适的。另外,有些人喜欢睡硬板床,最好加一两层褥子。

受力关。每2~3个月要正反或头脚翻转一次,以免床垫弹簧受力不均造成塌陷;当床垫出现局部凹陷或躺着觉得受力不均时应及时更换[全文]

肥皂和洗衣粉能混用

从化学性质上来说,肥皂和洗衣粉都属于碱性化工产品,它们的pH值都在8~11,因此,洗衣粉和肥皂混用的时候不存在“酸碱中和”之说。另有研究显示,适当比例的洗衣粉和肥皂混用去污效果会更好。这是因为,肥皂的主要成分脂肪酸钠会与水里的钙、镁离子结合成沉淀,这就影响了肥皂的去污力[全文]

樟脑丸挑天然的

每当换季,为使衣物不受潮、不被虫蛀,人们通常会在衣柜或储物箱中放些樟脑丸。但樟脑丸若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大麻烦。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樟脑丸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天然樟脑丸主要是从樟树的枝叶中提取加工而成,呈无色或白色晶体状,无毒,气味清香;而合成樟脑丸大多由二氯苯作为原料制成,气味刺鼻,有一定毒性,放置不当或放得太多会使人产生头晕、打喷嚏、皮肤过敏等症状[全文]

相关阅读: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