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碗泡着不洗细菌疯长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2017年08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整理的健康生活小窍门吧!

碗泡着不洗?细菌会疯长

现代家庭以三四口人的小家为主,而且很多家庭一天只做一次饭,所以有时候,一犯懒就喜欢先把碗泡起来,攒两顿一块洗。在这个过程中,细菌便开始不断滋生,对家庭成员身体造成伤害。建议用过的碗筷不要放在盆里泡太久,4小时以内要洗干净。

细菌繁殖有其规律性,在进入新环境后,约1到4小时内是它的适应期,体积增大,但并不分裂,为今后的繁殖准备必要的条件。在8到18小时内,细菌开始以几何级数快速增殖。如果按20分钟繁殖一代计算,1个细菌1小时可分裂成8个,10小时后1个细菌可分裂为10亿个以上[全文]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夏天被蚊子叮咬是件很烦恼的事情,不少人会用抓挠来解决瘙痒之苦。可抓挠后,皮肤血管扩张,越挠越痒不说,还不易消退,甚至引起红肿、发炎。其实,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天然止痒“材料”,用起来也比较安全,不妨一试。

柠檬汁、芦荟汁。柠檬呈酸性,芦荟为凉性,都有收敛皮肤血管的作用,能快速赶走瘙痒感。具体方法是:将柠檬、芦荟榨成汁,然后用棉签蘸着涂擦叮咬处。

茶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能杀菌、消炎、止痒。具体方法是:放少许茶叶,加水,将其捣烂成糊状后外涂

西瓜皮。西瓜性凉,能快速降温,接触皮肤后其水分蒸发能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从而快速止痒。方法很简单,用西瓜皮来回擦拭被叮咬处的皮肤即可。

碱面水、肥皂水。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甲酸,在被叮咬处涂抹点碱面水或肥皂水,能够与甲酸中和,从而有效止痒、止痛。

薄荷牙膏。薄荷清凉,牙膏中含有碳酸钙粉末,它微溶于水,呈碱性,可以中和甲酸。因此,如果家中正好有薄荷牙膏,可挤出一点敷在局部皮肤,能迅速消除皮肤热痛、瘙痒。

冷敷。冷敷能快速收缩血管,还能“麻痹”局部皮肤,减轻瘙痒感。具体方法是:把毛巾放在冰水中浸泡3分钟左右,或直接拿到冰箱冷冻室放置5分钟,然后将其敷在被叮咬处即可。[全文]

加湿器离人要两米

炎热的夏季,空气又热又干。很多人选择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并把它放在电脑桌上,有些甚至会放在床头。其实,加湿器不宜离人太近,否则会带来肺炎与辐射两大隐忧。

肺炎。合理摆放的情况下,加湿器的雾气会随着风吹散在空中,达到均匀加湿的效果,但很多人喜欢将加湿器对着自己吹。加湿器长时间使用,内壁势必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可能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如果距离加湿器太近,无疑会将这些细菌“毫不浪费”地吸入呼吸道和肺脏,进而出现咳嗽、胸闷等呼吸道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加湿器肺炎”。

辐射。我们常用的加湿器有风扇型和超声波型两种。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环境研究所曾做过一项测试,风扇加湿器有比较大的辐射,贴近大个的风扇加湿器测试辐射时显示,低档使用时辐射度为49mt(辐射单位),高档使用时为32mt,1米之外则衰减为0.52mt。因此,长久近距离使用风扇加湿器,身体可能会受到不小的辐射[全文]

测测你家台灯合格吗

台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人员经仪器现场检测发现,高频闪的LED台灯对眼睛危害很大,但肉眼很难发觉。其实,不少人或许都忽视了台灯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

家里的台灯是否存在频闪问题?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就可辨别:打开手机照相功能,对准灯泡。如果无波纹晃动,基本为合格产品,若有波纹甚至晃动明显,则存在严重频闪问题,建议更换。买台灯时可用手机试一下[全文]

燃气灶,最多用八年

随着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越来越多的旧家电被更换或淘汰,但不少家庭的燃气灶却成了“铁将军”,一直在超期服役,有些用了十几年都没换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表示,虽然家里的灶具表面看起来好好的,但由于部件老化,可能已经在慢慢危害人身安全了。

鲁建国介绍,燃气灶使用时间久了,除了部件老化外,火盖及缝隙中还会大量积存焦油、污垢等杂质,导致一开燃气就会产生异味,影响室内环境。同时,老旧灶具点火燃烧时一氧化碳容易超标排放,在厨房相对狭小的空间内,会导致人吸入过多的“毒气”而出现眩晕、恶心等不适。更重要的是,老化、变形的零部件及胶皮管还极易导致回火、熄火和燃气微漏等危险,可能引发严重火灾事故[全文]

杀虫剂电蚊拍不要同时使用

近日雨水增多,不少市民家中都配备了灭蚊利器:杀虫剂和电蚊拍。然而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电蚊拍与杀虫剂同时使用,可能引发爆燃。

近日,佛山市消防局做了一次电蚊拍安全科普实验:消防员启动电蚊拍,接着用螺丝刀触碰电蚊拍金属网,螺丝刀随即冒出火星。另一名消防员拿出杀虫剂向触碰点喷洒,电蚊拍瞬间冒出数十厘米高的火焰[全文]

相关阅读:

家中多盆植物少买药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妙招:韭菜的保鲜方法 怎样切洋葱不流泪

家里四个地方放地垫 洗完的餐具别擦干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