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危险 3种植物适合放卧室

2017年11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患“加湿性肺炎”危险

入秋以来,武汉的林女士每天下班一回家就打开加湿器,并把窗子关得严严实实,直到第二天出门。一周前,林女士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后又出现发热、咽喉肿痛。

日前,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被诊断为“真菌性肺炎”,是“加湿性肺炎”的一种。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加湿性肺炎”包括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系统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胡轶说,秋冬季节人体上呼吸道菌群本来就比夏天多,这些正常菌群进入肺部易造成肺炎。不当使用加湿器,空气中湿度过大,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更易滋生细菌引发感染。

胡轶建议,为防止细菌滋生,加湿器应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最好使用凉开水或纯净水,因自来水中矿物质多,经加湿器雾化后,微小矿物质颗粒会飘入空中,进入肺部可能引发肺炎;加湿器不宜一直使用,最好早中晚各开半小时,避免“湿”过头[全文]

舒缓身心!这三种植物适合放在卧室

在卧室中放盆绿色植物可以起到舒缓身心的作用。按照专家推荐,散尾葵、芦荟和洋常春藤这三种植物适合放在卧室。

散尾葵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有利呼吸系统健康,有助于爱患感冒和鼻塞的人入眠。

按照《每日邮报》说法,芦荟是美国航天局提到的最有助于净化空气的植物之一。它可以整夜连续释放氧气,还有消除苯、甲醛等污染物的作用。

青翠的洋常春藤不仅养眼,而且有消除霉菌作用。美国过敏学、哮喘和免疫学学会研究发现,洋常春藤能在12小时内去除空气中78%的霉菌[全文]

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究竟什么时间喝好呢,其实任何时间都没问题,不必刻意选择什么时间,强调每天摄入,比什么时间段摄入更重要,如果一定要分上下,早晨和晚上都是不错的选择。早餐喝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吃一点主食、一个水果,就是非常丰盛健康的早餐,另外鸡蛋中的维生素D还可以促进牛奶牛钙的吸收。

晚上睡前一杯牛奶也有好处,牛奶除了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关键是我们提倡每天饮奶主要是为了补充鈣,奶中的钙吸收率最高,奶不与其它食物同食,减少了其它食物如膳食纤维等对钙吸收的影响。另外奶与钙制剂同服,牛奶中的维生素D还可促进钙吸收[全文]

糖浆开瓶后放冰箱保存,对吗?

糖浆类药常用的有止咳糖浆、感冒糖浆等,这类药含蔗糖量通常不低于45%,贮藏温度过低,糖浆中糖分容易析出结晶。此外,大部分液体制剂在过低的温度下,有可能导致药物从溶液中析出,进而会影响疗效。通常情况下,开瓶后常温下保存就可以了。

所谓散剂,通常是一些粉状的药物,常用于孩子。这些粉状药物一入冰箱,很容易吸湿受潮,反而容易变质。散剂类药物在启封后要在干燥处保存,最好是尽快使用。

患者在服用瓶装药时,一般会在启封后,将瓶里的干燥剂丢弃,这其实是不利于药物保存的。特别是糖衣片,一与空气接触,就易吸湿变潮变质,同时也不宜放到冰箱里存放[全文]

钙补多了伤心脏

最近,一项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和其他单位合作的新研究显示,服用钙补充剂可能对心脏不好。2700多名参与者加入了该研究,并完成了关于饮食的问卷调查和两次CT扫描。

研究发现,十年间,服用钙补充剂的人,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钙化几率增加了22%,而那些通过正常饮食摄入钙的参与者们,即使是摄入量较大,也未增加心脏病风险。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

研究证明,钙补充剂含有钙盐,一次性服用了大剂量的钙,身体无法消化时,多余的钙补充剂会累积在身体的软组织部分,而不作用于骨骼生长或者完全排出体外。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会在动脉中形成钙化斑块,从而增加心脏病的危险[全文]

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肝脏健康

如果人体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各个器官就无法正常工作。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形成以下列不良生活习惯。

睡眠不足 若经常熬夜既会导致睡眠不足,还会影响肝脏夜间自我修复。“晚睡族”应尽量调整好睡眠时间,最好每晚11点以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

不及时排尿 早上起床后要及时排尿,可将累积一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既损害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人体清除体内自由基,排出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不吃早餐 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因此要养成吃早饭的习惯。

吃药太多 有研究表明,长期服用止痛药等会加大肝脏解毒负担,导致肝脏损伤,因此,服药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摄入加工食物过多 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败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食用油炸食品过多 国外医学专家指出,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长期堆积会导致脂肪肝。有研究表明,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肝发生明显变化。

常吃半生不熟或烧焦食物 半生不熟食物或烹饪时烧焦的食物(特别是肉食)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研究发现,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往往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长期过量饮酒还容易导致肝硬化。

经常生气发怒 心理学专家指出,人在发怒时,往往在大脑皮层中出现强烈的兴奋点,以致造成一时间的“意识狭窄”现象,往往会大动肝火,伤及肝脏[全文]

相关阅读:

科学晨练把握六重点 办公间隙的健身小招

熬夜伤身怎么办? 做这些事挽救一点损害

几点睡最合适?午睡25分钟可给身体“充电”

每天走够8800步住院少 晚练到底伤不伤阳气

17个“健康习惯”应该抛弃 最健康的一天是什么样

上厕所玩手机?可能让你从头伤到脚

喝茶能否清肠排毒?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一次性纸杯别装热水 "每天必饮8杯水"不科学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入睡难成为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含氟牙膏不会致癌 遮阳伞并不防晒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6大常见误区

碗泡着不洗细菌疯长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家中多盆植物少买药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妙招:韭菜的保鲜方法 怎样切洋葱不流泪

家里四个地方放地垫 洗完的餐具别擦干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